•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报纸 -> 正文

龙湾规(限)上文化产业增加值GDP占比连续两年夺魁

2017年06月02日 09:24:08来源:温州日报

  温州日报讯龙湾区统计局最近数据显示,去年,龙湾区实现规(限)上文化产业增加值8.44亿元,占GDP比重2.2%,在全市11个县(市、区)中排名第一。这已是龙湾区文化产业的第二次“夺魁”。

  龙湾区素有“制造大区”之称,而近年来,这个“制造大区”越来越有着文化范儿,丰富的文化资源,逐步转变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区域竞争的软实力。

  这些年,龙湾居民叶长明逐渐感受到一些来自于身边的变化:“以前文昌路一带全部是工厂,好像这几年都不见了,冒出了好几个影城和文化创意园。”

  这样的变化,在龙湾区境内随处可见——上江路85号的浙江康泉电器有限公司旧址,正被改建为“康泉·彩虹湾”的亲子广场;位于机场大道的原大森鞋业旧厂房,变成了白鹿堡葡萄酒博物馆……

  随着各类文化产业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文化、旅游和农业等跨界产业融合也在龙湾迅速兴起,雅林生态园、东篱下多肉馆、“莲情谷”,均成为温州市民观光休闲新去处。

  据龙湾区统计局统计,这些年,该区文化产业类企业数量一路攀升,以规(限)上文化产业企业为例,2015年,全区仅有43家,2016年增至57家。

  “龙湾这一系列的变化起于2012年,到了2015年尤其显著。”龙湾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林新林说。2013年,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支持和促进文化发展的若干意见》,让正处于转型发展关键时期的龙湾找到了“切入点”。龙湾区依托强有力的文化产业制造业优势,探出文化产业发展的转型之路,把区内的加工厂,逐步发展为“色彩斑斓”的文创类企业。

  几年间,龙湾区委区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包括“临时退二进三项目备案管理方法”“促进文化产业发展实施办法(试行)”“城区功能转变和产业结构优化实施方案”“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施意见(试行)”等,从资金扶持、审批优化、技术人力支持等各方面助传统“制造”变文化“智创”。去年,龙湾区又出台工业企业搬迁改造实施方案,再加之“大拆大整”专项整治开展,龙湾区产业转型逐步腾挪出新的空间。

  不少企业积极寻求转型,走“退二进三”的道路,比如,康泉电器借机入股彩虹湾,致力于发展服务业。

  各类创新创业平台逐步在龙湾聚集,文化正成为龙湾创新发展原动力,温州城市东部未来更可期。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欧阳潇

  报道组苏静静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