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直播│“学标杆、谱新篇”2017年全市宣传系统比学赶超走进龙湾

2017年06月02日 08:23:00来源:龙湾新闻网

  本次直播结束,感谢您的关注!

【17:30】

  最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进行了总结讲话。

  胡剑谨对龙湾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宣传工作点多面广,涉及方方面面,通过短短的一天时间和有限的几个考察点来展现本地的工作成效,需要精心谋划。从考察情况看,一是线上主题突出,围绕“产业转型与文化提升”主题,几个考察点涉及文化、文明、文艺、文产等内容,集中展示了最新的工作成效。二是点上特色鲜明,龙湾在抓亮点,树标杆方面下了很大的工夫,如葡萄酒文化博物馆、龙湾职业技术学校等,都很有特色,体现了龙湾的工作水平。三是干部真抓实干,比学赶超活动不仅是一个展示工作的载体,更是宣传干部的“练兵场”、宣传工作的“赛马场”,文化惠民的“大广场”,这些考察点的背后,都充分体现了龙湾宣传干部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

  对于下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开展,胡剑谨要求龙湾要把握好三个重点:要坚持服务大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宣传思想工作的基本职责,在工作中要拉高标杆,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谋划工作去谋划工作,各方面工作都要抓好抓实、抓出特色。特别是在文明创建方面,要认真抓好各项测评指标的落实。要树立群众导向。宣传工作本质上就是群众工作,在抓好常规性文化惠民工作的同时,重点要用好文化礼堂和城市书房、书巢两个载体,落实和完善长效机制,切实发挥好服务群众的作用。要强化转型意识。龙湾的文化产业要进一步强化传统文化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意识,积极打造服务平台,不断加大研究和探索力度,讲好讲足文化制造故事,推动传统文化制造业向高端文化制造业转型。

【16:47】

  随后,龙湾区、瓯海区作汇报发言。

  近年来,龙湾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区委中心工作和省市宣传部门工作部署,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把文化产业作为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把文化阵地作为服务群众的主要渠道,把德育工作作为育人工作的根本任务,把舆论宣传作为服务大局的基本职责,把基层作为着力点,把群众作为服务对象,不断提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在中心大局工作中的贡献率。

【16:42】

  会上,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胡瑞怀对青山文化礼堂进行了点评:礼堂虽然不大,舞台也不宽,但是礼堂建设该有的设施都有,建设思路清晰;管理制度健全,活动也很多;礼堂地处交通便捷,百姓集聚多,利用当地协会,以民心带动文化礼堂建设。晚会主题突出了“德、善”,节目和主持人安排很有特色,令人印象深刻。

【16:35】

  青山文化礼堂村晚结束后,考察团一行来到龙湾区行政管理中心。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主持召开专题会议: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党代会宣传工作部署会。

【15:55】

  村晚现场,举行了新一届村干部就职礼。

【15:35】

  村晚现场,节目纷呈,有歌伴舞、小品、村歌联唱、舞蹈等,台下不断响起掌声。

【15:10】

  “德暖龙湾,善行天下”村晚表演开始。

“德暖龙湾,善行天下”村晚正在举行

【15:00】

参观陈宜中纪念馆

  陈宜中文化是青山文化礼堂的主要特色。陈宜中是温州历史上第一位丞相,也是南宋最后一位丞相,据陈宜中研究资深学者考证,青山村即陈宜中遁归地“青奥(清澳)”,青山陈氏为陈宜中可靠后裔。近年来,龙湾区掀起保护名人文化热潮,青山村以打造文化礼堂为契机,将原来的青山陈氏宗祠进行腾空、改建,把陈宜中纪念馆和文化礼堂建设相融合,并通过举办陈宜中文化研讨会、建立社科普及示范基地等举措,保护文化遗产,弘扬先贤文化,传承龙湾文脉。

【14:55】

  考察团一行来到青山文化礼堂,他们将在这里参观陈宜中纪念馆,并观看“我们的村晚”。

  青山文化礼堂位于龙湾区永中街道青山村,礼堂建于2016年,以“两堂两厅一广场、六廊六室一中心”为主要建筑格局,包括文化礼堂、道德讲堂、非遗文化展示厅、陈宜中文化展示厅、健身活动中心、春泥室、图书室等,集人文教育、健身养生、娱乐活动等功能于一体,为青山村以及周边村民提供丰富的精神生活。

【14:29】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胡瑞怀点评:

  一、以文聚人。 700多员工中有两百多会员,这说明我们有很多员工认可并加入了这个俱乐部。活动的场地是员工谈心交流、休闲娱乐以及凝心聚智的大本营,聚集了人心。

  二、以文养人。 聚人有场地,养人就要有活动。这个企业的文化俱乐部活动,比一般的文化活动场所还要多,活动覆盖范围很大。

  三、以文育人。 提供场地也好,组织活动也好,最终的目的都是把企业职工的思想素质不断提高。我们的活动,很多都能产生寓教于乐的效果,非常好。

  建议:1.加强书香、学习版块建设;2.增加“双聚”活动,加强形势教育。

【14:23】

  永强供电公司是龙湾区龙头企业和纳税大户,公司在抓好经济发展的同时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建设。永电文化俱乐部成立于2012年9月,下设书画、音舞、摄影、文学、健身五个协会,现有会员 250余人。各协会均设有专门活动室、文化展示厅、读书室,共计面积1000平米。曾获龙湾区第三届文学艺术奖集体奖。文化俱乐部已成为该公司员工谈心交流、休闲娱乐、凝心聚智的重要平台和创新发展的智力大本营。

参观永电文化俱乐部中共党史教育基地
考察团一行参观永电文化俱乐部五大协会活动室及文化活动

【14:09】

  考察团一行来到永电文化俱乐部。

  此时,“德暖龙湾,善行天下”龙湾青年下乡服务集市正在这里开展。据悉,这些志愿者分别来自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温州城市大学等学校的志愿者团队。现场他们正在进行各类志愿活动。

【11:46】

  市委外宣办(新闻办、网信办)专职副主任孙祥光点评:

  龙湾城市规划馆是个推广龙湾的一个很好的外宣窗口,它很好地展现了龙湾的过去、现在和未来:龙湾的过去,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龙湾的现在充满活力,时尚创意产业正在不断兴起;龙湾的未来充满希望。智慧龙湾的建设肯定会让龙湾插上新的翅膀。

【11:16】

  在规划馆的“文化传承展示墙”上,龙湾的一些风俗习惯、历史文明得到展现,有关于玻璃银光刻的介绍,有关于永嘉场龙船的介绍,还有关于张阁老的传说。

  在龙湾区规划馆二楼,可以看到龙湾区各大片区的介绍,以及经济、文化各方面的展示,龙湾区的略缩模型可以看到整个龙湾的略缩景观。

【11:10】

  考察团一行到达龙湾城市规划馆。该馆是一个全面展示龙湾区建设成就的窗口。考察团一行通过参观龙湾印象、历史经纬、今时龙湾、分区规划等展区,全面了解龙湾城市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龙湾区城市规划馆位于龙湾中心区。该工程建设用地面积约10.01亩,总建筑面积15199平方米,总投资额为1.96亿元。展览馆采用先进的展示理念、丰富的展示内容,微缩了龙湾的地理、生态和人文,演绎了龙湾的昨天、今天和明天,展示了龙湾区域发展的历史沿革和美好未来。这里的一二层为龙湾整体区域综合展示内容,着重围绕“历史文化、区域发展、城市建设和规划内容”进行展示;三层为智慧城市主题展示区域,着重展现“龙湾智慧城市建设工作成果及未来智慧生活体验”。该馆充分展示了龙湾的城市演变、人文历史、民俗风情、精神文明等,是龙湾区的外宣基地和对外窗口。

观看龙湾规划理念样片

【10:56】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吕朝晖点评:

  “龙湾区职业技术学校”有几点非常值得肯定:1.把传统文化融在教育中;2.专业化。邀请很多有特色的老师如张积贵工作室等,把学生就业前的职业培训作为职高重要的立足点,为学生今后走向社会,走向有成就感的工匠职位奠定基础。3、既立足校园,又走出校园。注重校园教育

  建议:把“龙职”的做法发扬光大,培养优秀的蓝领。

【10:46】

龙湾区职业技术学校的“书巢”受到考察团的好评

  在学校操场上,学生们正在进行操练。他们分为20个方阵跑操。步伐整齐,精神焕发。

【10:32】

参观创客小院

  考察团来到了学校的“创客小院”。创客小院是学校与共青团龙湾区委合力打造的一处传承“工匠精神”的现代学徒创新创意工作室集群。目前已入住十三家创新创意工作室和一家就业创业指导室。它能让学生把平时所学理论与实践结合一体,不仅能学到文化理论知识,还能把一些创意创新的思路付诸实践。

  黄琴同学是学校高二的学生,她说,创客小院能够让学生学到各种技能与实践知识,她说,在创客小院,她学会了摄影、舞蹈、演讲等各类技能。这个小院有十几个专业,学生都可以各自挑选自己所爱好的一些课程。如果他们想创业的话,可以写一份职业生涯规划,向老师申请,老师会根据他们的一些思路给予指点,对接资源,帮学生把创业思路落实到位。

【10:19】

  考察团一行到达德育示范基地——龙湾区职业技术学校。

  温州市龙湾区职业技术学校以“厚德长技、修身立业”为校训,以办人民满意职业教育为目标,形成了“升学、就业、创业”并驾齐驱、“出彩德育和校园文化”相映成辉的“三线并进、两翼齐飞”的办学模式,引导和培养学生成为习惯良好并具备职业精神和技术专长的职业人。学校近年来成功打造阳明8号创意创业孵化园、创客小院和集成匠筑创新联合实验室等特色项目,为学生的全方面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想象空间和实践平台。

考察团一行认真听取龙湾区少年宫建设和中小学“四品八德”成果展汇报

  学校采用分学段德育模式,高一阶段注重“养成教育”,高二阶段注重“职业素养”,高三阶段注重“专业发展”,扎实推进“四品八德”培育。将《礼记大学》、《弟子规》中的教育智慧渗透到学校德育常规,推出“八个一”常规德育工程。同时,结合中职学生的特质和职业教育的特点,推出内涵丰富的“X”职业化特色德育活动,如“文明风采”、“出彩志愿者”、“最美职业人”等,让学生有了更深层次的自我道德体验的途径,让德育内化于学生心底,在实践中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09:55】

  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邱小侠点评:

  龙湾选的这两个点是非常具有现实意义和借鉴意义的。这两个点有三个共同的特点:1.以文化蝶变推动绿色转型。2.以工匠精神激发创新活力。3.以市场导向实现有效供给。

  建议:亨嘉艺术中如何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培养手工艺传承人,怎样让年轻一代带领传统产业走向现代,怎样把本土瓯塑等嫁接到世界,这是我们下一步要做的。

  白鹿堡怎样把酒文化的亚文化做深做透,需要我们在葡萄酒的产业链中做得更好,让白鹿堡葡萄酒文化成为全国第一、全国的唯一。

【09:35】

  考察团一行参观法国等多国葡萄酒馆。

考察团正在听解说员解说葡萄酒文化

【09:20】

  考察团一行来到白鹿堡葡萄酒博物馆。

  瑾瑜白鹿堡是一家集进口葡萄酒采购、文化博览、培训旅游、展览展示于一体的综合型交易卖场,坐落于龙湾区机场大道,企业内建有世界葡萄酒文化博物馆。整体商业面积12000平方米,总投资2亿元人民币,其中葡萄酒博物馆面积1000平方米,是温州唯一的大型葡萄酒博物馆,全面立体地展现了葡萄酒历史、文化及酿造工艺等。

【08:55】

考察团一行参观亨嘉艺术展示中心

亨嘉艺术中心的戚师傅正在认真做一个瓯塑,他告诉记者,做完这个瓯塑要两到三天,制作工艺非常繁复。

徐师傅正在做瓯塑的材料。他从事这个工艺已有十年时间,他还告诉记者,背后的瓯塑作品,他们做了整整半年时间,共有十余人参与。

  瓯塑是温州独有的民间艺术,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与黄杨木雕、东阳木雕、青田石雕并称“浙江三雕一塑”。在亨嘉艺术中心,有一个以高级工艺美术师、艺术总监徐志通为核心的“瓯塑研究所”和“瓯塑大师示范工作室”, 吸纳了省工艺美术师、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瓯塑)传承人吴小红和从事瓯塑工艺手艺四十多年的老艺人,通过专业的创新平台、全方位的培养机制,培养手工艺传承人。

【08:43】

考察团参观亨嘉艺术展示中心

  “学标杆、谱新篇” 全市宣传系统比学赶超走进龙湾区活动正式开始。考察团一行首先来到第一站——亨嘉艺术中心。

  亨嘉艺术中心位于龙湾区蒲州街道鳌江北路75号,占地面积2500平方米,室内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总投资800万元,由厂房退二进三改造而成。该项目于2013年5月启动,次年6月开门迎客,是一个集公共艺术雕塑园、美术馆、艺术品收藏展示馆、影视传媒基地于一体的跨界艺术联盟。中心汇集了我市一批空间设计、建筑设计、园林设计、平面设计的知名企业。这里是龙湾文化艺术产业的孵化器,是温州传统美术工艺瓯塑的重点传承生产单位,同时也是温州各县(市、区)众多城市雕塑的设计和制造基地。

【08:22】

  龙湾新闻网、龙湾新闻客户端将对现场考察活动进行滚动直播,欢迎关注!

【08:20】

  今天,“学标杆谱新篇”2017年全市宣传系统比学赶超活动走进龙湾区。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率宣传部班子成员、市级宣传文化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县(市、区)党委宣传部长及省级产业集聚区分管领导,将实地考察龙湾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成果。龙湾将以宣传思想文化精品线路为轴,用一天的时间,带领考察团走访考察亨嘉艺术中心、白鹿堡葡萄酒博物馆、龙湾区职业技术学校(“四品八德”德育示范基地)、龙湾城市规划馆(城市外宣基地)、永强供电公司文化俱乐部、青山文化礼堂,全方位展现龙湾宣传战线各项成果。

  当前,龙湾正以国家级高新区为主平台,加快推进浙南科技城建设,努力建设“温州科技创新中心、温州东部城市发展中心、温州东部综合交通中心、温州东部现代服务业中心、温州东部公共服务中心等五大中心,力争成为巩固提升温州在全省“铁三角”地位的龙头标兵。龙湾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在市委宣传部的支持和指导下,紧抓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文化繁荣发展,为龙湾改革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编辑: 张悦]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