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品民俗 过端午 文化礼堂联盟“组团”过佳节

2017年05月27日 09:16:06来源:平阳海西

  温州网讯粽叶飘香,又到一年端午佳节。5月24日,海西镇海滨村文化礼堂聚集了来自海滨村、仙口村、宋埠村的村民以及海滨村党员志愿者,热闹非凡。原来这里在举办“我们的节日·艾香端午邻里和”端午民俗活动。

  

  

  

  

  一大早,志愿者们就集中在海滨村文化礼堂,半天时间就包了1000多个粽子。边包边煮,不一会香喷喷的粽子出炉啦,吸引了不少群众。下午2点,主持人宣布活动正式开始,第一个节目就是夺人眼球的“旗袍秀”,表演者身着鲜艳的旗袍,手持艾叶、粽子等端午特色物品向观众一一展示,观众纷纷拿出手机拍摄。随后,由身穿旗袍的工作人员用雄黄酒在在小朋友额头中央轻轻一点,寓意祛病邪,这叫“点雄黄”;另一位工作人员手持菖蒲艾草沾水轻洒小朋友身上,以示祛除晦气,这叫“兰汤浴”。

  

  

  挂香囊

  

  

  点雄黄

  紧接着,来到了“重头戏”——包粽子比赛,来自三个文化礼堂的代表队蓄势待发,随着裁判的一声令下,大家快速地包起粽子来,在他们的巧手下一个个鲜绿的粽子诞生了。评委组以粽子数量、速度、质量为标准,最终,仙口村文化礼堂代表队获得第一。

  

  

  

  活动现场,还有炒端午盐、编蛋袋、挂香囊等活动,让村民们体验久违的民俗,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据了解,本次活动制作了1500个粽子,由党员志愿者送给敬老院和村里困难家庭。

  

  每到节日,我镇各地文化礼堂都会开展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纪念活动。而此次活动由仙口村文化礼堂、海滨村文化礼堂、宋埠村文化礼堂(筹)共同举办。为进一步推进文化礼堂联盟工作开展,海西镇早部署早安排,召开文化礼堂联盟会议,实行“计划联排、活动联办”,促进文化礼堂间交流合作。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