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龙湾区残联开展系列活动庆祝第二十七次“全国助残日”

全面小康路上 我们携手同行
2017年05月26日 09:29:09来源:龙湾新闻网

  记者 陈桐 通讯员 王爱芬

  2017年5月21日是第二十七次“全国助残日”,今年的助残日主题是“推进残疾预防,健康成就小康”。助残日期间,龙湾区残联围绕助残日主题,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系列活动,扎扎实实为残疾人办实事、办好事,掀起新一轮助残热潮,提高社会对残障人士的关注度。

  展风采 文艺汇演拉开活动序幕

  5月13日上午,龙湾区残联在区残疾人小康·阳光庇护中心举行以“全面小康路上,我们携手同行”为主题的残疾人文艺汇演。文艺汇演由歌曲、舞蹈、武术等十余个精彩节目组成,让观众朋友大饱眼福。不但有温州城市学院音乐协会老师的专业演出,也有龙湾地区的残疾人登台献艺。演出过程中许多观众都被节目所打动,不少后排的观众走上前来蹲在舞台前,只为拍下这令人陶醉的美景。

  近年来,该区残疾人群众性文化活动日益活跃,特殊艺术水平不断提高,越来越赢得了残疾人的欢迎与社会关注。目前,该区设立区级残疾人体育示范点6个,创办残疾人农家爱心书屋1家,温二十五中成为首批市级残疾人文化艺术示范基地,为残疾人文艺爱好者的水平提升、活动开展提供了新的平台,有力宣传了残疾人事业,展现了残疾人风采。

  送关怀 领导走访慰问残疾人

  在第二十七次法定“全国助残日”到来之际,龙湾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四套班子领导和区残联领导分别走访慰问部分残疾人家庭,与他们拉家常、聊生活、鼓信心,给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5月19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仇杨均一行来到龙湾区开展慰问残疾人活动。市残联理事长郑宏国、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春霞、副区长余安江等参加活动。

  当天,仇杨均副主任一行慰问了龙湾区状元街道状元桥村的两户残疾人家庭,在残疾人翁海涵家中,仇副主任与翁海涵及其家人亲切交谈,了解他们的身体近况和生活情况。翁海涵一家三口生活困难,但他们坚强乐观,特别是翁海涵每天准时到区残疾人阳光庇护中心进行“工疗”。仇副主任为这样生活困难却不被命运打倒的一家人表示赞赏,鼓励他们继续保持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克服困难、自强自立、笑对人生。

  随后,仇杨均副主任一行观看了龙湾区残疾人阳光庇护中心。该中心主要为劳动年龄段的智力、精神残疾人和其他各类重度残疾人等提供服务,采用“日间照料+工疗”的新型助残模式,不仅为他们免费提供日间照料,还通过“工疗”的形式对残疾人进行康复训练,恢复他们的劳动和自理能力。目前,每天约有50名残障人员固定来报到并接受服务。

  陶情操 组织残疾人参观区图书馆

  为进一步关爱残疾人,不断丰富残疾人文化生活,5月21日上午,龙湾区残联组织200余残疾人及家属参观了龙湾区图书馆,体验读屏软件、盲文书籍、无声电影等,让他们体验到了无障碍阅读的乐趣。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一行人先后参观了图书馆的各个职能分区,对龙湾区图书馆的基础服务功能进行了详细了解。在一楼的盲人阅览室,参加此次活动的视力残疾人冯茂星,通过“阅读”盲文书籍、上网、听有声读物等,体验了一把真正意义上的无障碍阅读,他表示非常开心,盲人阅览室带给他便捷和快乐。针对残疾人身体不便的特点,龙湾区图书馆专门开设绿色通道为残疾人市民卡开通图书借阅功能,残疾人朋友凭市民卡就可在龙湾区公共图书馆免费享受借阅图书、查阅数字资源、出入城市书房等服务。这次活动共为35名残疾人开通市民卡图书借阅功能,进一步活跃了残疾人文化生活,极大地方便了爱好读书的残疾人学习文化知识,陶冶情操,让广大残疾人轻松遨游书海,享受读书带来的快乐。

  促就业 残疾人就业现场招聘会

  5月20日,“市第十一届残疾人就业现场招聘会”在温州市技术工人交流服务中心举行,龙湾区残联组织辖区内5家企业参加,提供就业岗位130余个,吸引了全市200多名残疾人前来应聘和参与。经过现场洽谈,该区10余名残疾人与用人单位达成意向性用工协议。做好残疾人就业工作,不但有利于解决残疾人就业难题,改善残疾人生活状态,也能帮助他们用劳动实现自己人生的价值。

  为促进龙湾区残疾人就业,区残联通过建立残疾人信息档案,积极对接企业,为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下一步,该区残联将联系技术院校开展残疾人技能培训,使残疾人能有一技之长,打开就业新路子;将残疾人就业需求在网站发布,让更多企业了解到残疾人就业需求,稳步推进全区残疾人就业工作。

  文化助残“五个一”工程启动仪式

  5月21日上午,由中共龙湾区委宣传部等五个部门联合举办的龙湾区第二十七次“全国助残日”暨文化助残“五个一”工程活动启动仪式在龙湾区图书馆举行,区残联与区图书馆互赠书籍、轮椅,为该区残疾人读者等特殊群体提供了巨大帮助。

  当天上午,区图书馆前人声鼎沸,十余幅由“星星的孩子”画的油画在现场展出。同时,有一技之长的残疾人代表热心地开展为市民免费按摩、理发等便民服务;区残联、旅游、人寿、联通等单位联合开展现场咨询活动;温州中医院医务人员为残疾人提供义诊及健康咨询服务;爱心人士和残疾人艺术表演者,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歌舞演出,吸引了广大残疾人朋友参与,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残疾人的良好氛围。

  目前,该区共有近1.24万名残疾人,涉及全区五分之一家庭。为此,该区启动文化助残“五个一”工程,帮助困难和重度残疾人读1本书、看1份报刊、游1次公园、参观1次展览、参加1次文化活动,使残疾人的社区文化活动参与率达到70%以上。

  本次全国助残日助残活动使广大群众进一步了解到残疾人这一特殊群体,增进了社会对残疾人的重视,同时也让残疾人感受到政府和社会大家庭的关爱和帮助,更增强了残疾人自立自强的信心。

[编辑: 倪亚轩]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