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记蒲州街道上庄村党支部书记朱建勇

村级河长的治水经
2017年05月26日 09:21:28来源:龙湾新闻网

  记者 柯露霞

  定期巡查河道,记录检查结果,及时与部门、街道、村协调整治措施……如今,河水变清了,沿河绿化改善了,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奋战在治河一线的村级河长们。身为蒲州街道上庄村的村书记朱建勇,在2013年接过河长的“帽子”,成为了村里上庄河、立桥河、八浃潭的第一责任人。多年来,巡河成了他生活的一部分。

  每日巡河成惯例

  每天早上8点左右,朱建勇都要出门,沿着村委会门前的上庄河去巡视一番。前不久,上庄河开始清淤工程,朱建勇巡河更勤了。

  “这小段和石坦河交界的淤泥还要再清理”“大概什么时候能完工验收”……见到朱建勇时,他正和工程负责人在上庄河岸边讨论河道清淤工作。“上庄河是我们上庄村的母亲河,也是我们龙湾龙舟基地,非常重要。”朱建勇说,为此从河道清淤图纸敲定开始到现在的收尾,他都一直参与在其中,为清淤工程严把每一道关口。

  “河道清淤工程相当于给生病的河道动手术,做完手术后,还要不断进行复查保养,这才是维护河道健康的关键一环。”朱建勇说,清淤结束后,如何维护治理成果就成了关键。“要在上庄河开展生态修复,还要建立完善的保洁制度。”同时,朱建勇在新修改的村规民约加入了护河新规来号召村民共同参与治水。

  治河要寻根治源

  据悉,多年前上庄河曾有“黑龙江”之称,因沿河的人造革、制笔、螺丝、钢管等工业企业,基本未经任何处理就直接向两条河排放废水,使得河水发黑、发臭。“上庄河沿岸有居民近2万人,是我们上庄村的母亲河,治理的呼声非常高。”朱建勇表示,在多年的持续治理下,上庄河河水也逐渐变清,但距剿灭劣五类水的目标仍然有距离。为此,上庄河清淤工程也被提上了日程,在今年3月下旬正式进场施工。

  按照流程,首先要将河道筑坝,河水全部抽干,最后进行河床冲刷。随着清淤工程开始,在巡河的朱建勇就发现了问题。沿岸居然有6个管道正在排放污水。朱建勇说,“就算清淤完成了,如果排污口的污水问题不解决,那就白浪费钱清淤了。”

  于是,朱建勇上报街道联合有关部门,对沿河的企业住户挨家挨户排查。“因为早年的管网布置不合理,沿河有20多户居民的管网都是直排入河的。”发现症结所在后朱建勇配合相关部门迅速行动,对沿河20多户居民进行最后一米纳管,对6个排污口进行封堵。

  期待水清岸绿新面貌

  “几年前,人站在河的桥面上,都无法长时间站,只能捂着鼻子,现在已经清了很多了,相信清淤后会更好。”村民朱锡国说到。蒲州上庄河,这条多年来一直被村民唤作“黑龙江”的河流,在河长朱建勇的坚守下,水清了,河不臭了。

  走在村里的河道边,看着一天天变得洁净、优美的环境,朱建勇的心情并不轻松。“今年重点是剿灭劣五类水,我们也要全力以赴的完成。”朱建勇说,“河道清淤后,相信我们上庄河会越来越好的,一定能恢复到从前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新容颜。”

[编辑: 倪亚轩]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