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龙湾打造“指尖上的红色教育”

红色WIFI、先锋朋友圈、E学堂……
2017年05月26日 09:03:00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余平 品娉) “以前大学时期通过阅读书籍来学习党员知识,现在在上班的路上或者空闲时间拿出手机就可以学习,随时看到其他党支部的活动,这样的方式更加符合90后的性格。”90后党员刘易韦告诉记者,这是龙湾为打造“指尖上的红色教育”推出的移动终端应用平台——E学堂。目前全区已有3000多名党员通过该平台开展学习。

  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人们的日常学习生活方式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为基层党建工作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为此,龙湾区大胆开拓工作思路,有效强化“移动互联网”,创新推行“互联网+”党建教育,推出了一系列独创做法。

  “E学堂”就是其中一项创新举措。它依托微信公众号打造移动终端应用平台,设置“红色学堂”专栏,用于各街道“先锋慕课”“田园讲坛”“民情客厅”和“两新讲坛”等课件的上传播放。全区党员可在网络终端、移动终端以及远教广场等各类平台参与学习,方便党员群众随时学、随地学。

  “在网上我们不定时上传一些‘两学一做’的网络微党课,然后听取年轻党员或者入党积极分子他们对党的思想动态。”蒲州街道组织员王凯诚向记者介绍道,各园区企业党支部还将不定期组织网络小组活动,让党员们对党方针政策进行宣传讨论。

  不仅如此,“E学堂”还实行实名制注册与学分排名,通过学习时长积分、考试测验积分等各种方式,努力打通学习反馈双向通道,有效营造党员群众学比氛围。

  除了“E学堂”,“红色WIFI”也是龙湾开拓党建阵地的独创做法。它依托“智慧城市”建设,着力做好公共区域WIFI登录界面改造,在链接首页设置展示窗口,并在醒目位置设置党建导航区块,建设“两学一做”学习网、龙湾党建网等专题网站的快速链接通道,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村级组织换届等中心工作,以图片加文字宣传的方式,有效扩大党建工作宣传覆盖面。

  “红色WIFI”建立开通后,已开展各类党建专题宣传6期以上,龙湾先锋微信公众号订阅量、网站访问量同比都得到了较大提升。

  如果“红色WIFI”和“E学堂”还只是小范围宣传,那么“先锋朋友圈”可以说风靡了龙湾党员干部甚至普通群众的朋友圈。利用图说、H5等适合在微信进行传播的多媒体技术,将优秀党员事迹、先进党建经验等红色内容制作成集图片、音乐、文字三合一的平面电子杂志发布朋友圈。其中一条利用H5技术制作的“两学一做”知识问答,短短几个小时就迅速刷屏“朋友圈”,受到多方“点赞”。

  目前,龙湾在“互联网+”党员教育上颇具成效,现已初步形成“WIFI链接、朋友圈传播、公众号互动”全链条覆盖,下一步将继续积极抢占“移动互联网”阵地,有效打造“指尖上的红色教育”。

[编辑: 倪亚轩]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