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影院为何热衷售卖3D眼镜?利润比电影票要高

2017年05月26日 08:46:24来源:温州网

  温州网讯近日,记者走访市区多家影院发现,目前除了万达影城、卢米埃影城等少数影院的3D眼镜可免费借用,其他影院的3D眼镜都是售卖的。影院放映3D电影却不提供3D眼镜免费借用服务,大多热衷售卖,这一现象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记得《阿凡达》上映时,市区仅有新中国影都、白鹿影城、新时代电影大世界等少数几家影院。当时新中国影都、白鹿影城的3D眼镜都是售卖的,只有新时代电影大世界因为眼镜成本高达700元,免费借用给市民使用。后来,新时代电影大世界、鑫乐影城、赛格金典影城等也都转为售卖了,如今3D眼镜售卖已成为影业主流。

  各影院自述背后苦衷

  那么,为何影院纷纷改了主意,变免费借用为售卖呢?多家影院负责人向记者道出了背后的苦衷。

  观众不文明行为让影院不堪重负

  “3D眼镜免费借用的时候,经常会与观众发生一些纠纷。比如一些市民在观影时把眼镜弄坏了,却不承认;还有一些市民甚至直接把眼镜带走,不予归还。”温州影业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郑日介绍,当时眼镜几百元一副,损坏了维修费都要一两百元。观众观影的不文明行为导致影院3D眼镜损毁、丢失情况时有发生。“后来就改成押金式借用,但也形同虚设,损毁了市民不承认,我们也没证据,只能自己买单。”

  眼镜的卫生纠纷让影院改变主意

  “损毁还是其次,让我们改成售卖的主要还是眼镜的卫生问题。”郑日说,那时借用的眼镜是需要消毒的,卫生部门说影院消毒条件不够。“另外还有市民戴了3D眼镜后来反映自己出现了红眼症状,虽然是观影后第二天来投诉的,无法确定是否与使用我们的3D眼镜有关。但是作为商家不得不赔偿医疗费用。”

  他表示,一些市民不认可他们的消毒方式,建议影院提供自购3D眼镜。自此他们开始考虑改变眼镜的提供方式。

  设备更新,廉价的新3D眼镜问世

  “原来3D眼镜价格高,让市民购买眼镜观影是不现实的。但是后来3D设备更新换代,偏振式3D技术所采用的眼镜不仅轻便,而且价格便宜。”蔡佳丰说。

  廉价3D眼镜的使用,为影院改变眼镜提供方式创造了条件。“而且购买的眼镜由个人使用,也比较干净卫生。”新时代电影大世界的值班经理介绍。

  “设备更新了,原来昂贵的主动式3D眼镜变成便宜的被动式3D眼镜了,我们影院就改为售卖了。”金典影城值班经理介绍。

   2D、3D票价无差距,票价不含眼镜费用

  “原来2D、3D电影的票价是有较大差价的,但是现在票价都很透明,利润也很薄,我们影院2D和3D电影的票价是一样的。所以3D票价里是不包含提供眼镜的费用的。”郑日说,而那些提供眼镜免费借用的影院和他们不一样,出售的3D电影票价远高于2D电影。

  知情者透露利益链条

  但是,一些影院业内人士也告诉记者,除了影院的上述苦衷,受利益驱使也是影院热衷售卖眼镜的重要原因。

  因市民已普遍接受,新开影院多跟风售卖

  近年来,市区影院数量不断增加,而这些新建的影院都采用了3D眼镜售卖的方式。

  “之所以选择售卖眼镜,是因为售卖3D眼镜是温州影业的主流,市民已经普遍接受,那我们新开的影院也就选择售卖了。”龙幕影城有关负责人说,他们在杭州的连锁影院采用3D眼镜免费借用形式,因为杭州的影院都是免费借用眼镜的;在西安的分店则是采用免费借用和出售两种方式。“我们入乡随俗,主流是什么我们就跟着做什么。”

  而另一家新建影院人员也表示:“别的影院都是出售的,那我们也就出售啊。况且观众都没有异议。”

  眼镜的利润比电影票高,最多一天售几千副

  多家影院有关人员透露,温州的电影票价近年来不断下降,从以前的百元票价变成现在的二三十元,票价利润变薄了。“以一张30元电影票为例,15元是要给电影制片方和交税的,剩下15元减去房租、设备折旧、人工等费用,净利润在3元左右。”

  但是3D眼镜却不同,据记者调查了解,目前市区影院的3D眼镜进价大多在3元至5元,最便宜每副仅1元多。而眼镜售价最便宜的是金典影城为5元,其余影院售价都在10元、15元。由此可知,一副3D眼镜的利润比一张电影票高出许多。

  那么3D眼镜销量又如何?据调查,像3D大片放映时,大影院一天的眼镜销售量高达几千副;小影院也有四五百副;平时一天也有一两百副的销量。

  新时代电影大世界工作人员说:“像《变形金刚》这样的大片上映时,眼镜要卖掉几千副。”

  至潮主题影城工作人员也说:“平时每天一家店也能卖100多副吧,上大片的时候会有几百副。”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张新彤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