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潘正胜:登顶固然重要 但对家人而言安全才是“顶”

2017年05月23日 09:50:27来源:温州网

  

  登山队遭遇极端恶劣天气。

  

  潘正胜的脸部被冻伤。

  温州网讯“从开始下撤的那一刻起,我知道,我的珠峰登山季结束了……”5月21日凌晨1时,潘正胜在朋友圈上如此描述。

  5月20日,文成人潘正胜在登珠峰过程中遭遇极端恶劣天气,最终在8400米处放弃登顶计划,撤回珠峰大本营。

  “极端恶劣天气”究竟极端到什么程度?国内最专业的喜马拉雅登山论坛在线记者如此描述:“狂风肆虐,席卷着一切,让登山者们痛苦不堪。”

  今年珠峰的天气预报,被认为是“十四年以来最具挑战的气象预报工作”。所有天气预报员都认为:他们从未经历过这样一个登山季,极难预测珠峰周围的天气状况。今年如果想登顶,天气或者说运气是最关键的因素。

  潘正胜没登过珠峰,不知道以前这里的天气怎样。但他知道,以往珠峰的窗口期是按天来计算,今年则是以小时来计算,实际情况就是四个字——变幻莫测。

  现实生活中,人们经常抱怨,天气预报为何如此不准。那只是影响到我们的出行,而珠峰上的天气预报,攸关性命。

  在珠峰,这叫“听天由命”。

  潘正胜和他的团队在上到8400米时,遭到了极端恶劣天气,潘正胜形容:“那场景,就像电影《绝命海拔》一样!能把人直接吹走的那种!”

  风在吼,山在叫,珠峰在咆哮……

  “8500米阳台处,就躺着一具尸体,如果再往上,我们都得跨过去。”

  此时此刻,夏尔巴攀登队长做出了一个决定——兄弟们,撤!

  这意味着,队中所有人这一个多月来的拉练、等待、努力,最终都未能实现登顶的梦想,时间、金钱、体力的付出都将付诸东流。

  8400米,距离顶峰只有400多米的距离。若是在平面,这只是操场的一圈,小学生1分多钟就能跑完。但在海拔,在珠峰,在极端恶劣的条件下,每前进一米都会面临更多变数、风险,生与死,只在一线间。

  夏尔巴攀登队长,做出的是一个正确的决定。

  因为山还在,人还在,梦想就在。

  出发前接受记者采访时,潘正胜信心满满,为了此次登顶,他做了充分的准备,事无巨细,没放过丝毫细微的环节。他对自己的体力有着充分的自信,他觉得不出意外的话,登顶的希望应该有八成。

  只不过,人算不如天算。

  下撤过程中,潘正胜一句话都没有说,做好安全下撤的各种准备,强忍着内心的不甘。直到撤到C3营地,他终于没忍住眼泪,“幸好带着雪镜,没人看到。”

  从C3往下撤的途中,潘正胜的下降器滑墜了,只能用手一路拉着路绳,艰难地撤往C2。此时天已经黑了下来,他的眼睛中轻度雪盲(暂时性失明的一种症状,因雪地对日光的反射率极高,直视雪地正如同直视阳光),疼痛难忍。但他还是努力没让自己掉队,“当追上走在前面的队友时,我发现腿已经不是自己的了。”

  在那个时候,潘正胜想到了家人。与此同时,远在温州的家人一夜无眠,焦急地等待着远方的消息。

  “没登顶固然遗憾,但是想到家人等着你安全回家还是很欣慰,‘顶’对登峰者固然重要,但是在家人看来,安全才是‘顶’。”

  回到大本营的第一时间,潘正胜就给家人发微信,报平安。

  他发了一条朋友圈,照片上是美丽的妻子和可爱的儿子,他写道:“出门在外,记得有家,对自己负责,就是对家负责。”

  从4月8日出发到现在,潘正胜已经离家整整43天。

  现在,他只想回家。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马真正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