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货币安置究竟好不好?鹿城区委书记的三点看法

2017年05月23日 10:10:05来源:温州网

  温州网讯《鹿城区征迁安置出惠民新政策区委书记李无文算了“三笔账”》一文刊发后,引起极大反响。

  

  针对一些焦点问题,李无文再度解读。他说,货币化安置能带来大幅提升土地价值、缩短产权调换安置周期、提升安置房品质等“三大利好”。此外,为了配合新政实施,鹿城制订了“二十四字”拆整方针,确保百姓得实惠。

  货币化安置“三大利好”

  大幅提升土地价值

  去年,鹿城区货币化安置比例仅为7.56%。截至目前,鹿城建成区范围内还夹杂着16个行政村、27个老旧片区、44个旧市场、31个旧厂区,排查出的“四无”生产经营单位2万多家,C、D级危旧房总量占全市三分之二、全省五分之一。据初步统计,目前主城区范围内,需更新片区多达39个、25平方公里,涉及近半区域。

  今年4月1日,鹿城推出产权调换期房安置房实施收购的若干规定(试行),鼓励老百姓选择货币化安置。

  李无文说,如果按照原有征迁安置模式,“四旧”改造需要政府投入大量资金,政府财政难以支撑。对政策进行调整,确立产权货币回购利益最大化政策导向,既让群众有更多的选择,也为城市发展、民生福祉留出更多空间。新政策出台后,货币化安置比例的提高能使土地价值得到最大限度的提升。

  缩短产权调换安置周期

  一般情况下,新建安置房从立项、审批、建设、竣工、验收到交付入住,至少需要3年时间,政府要支付被征收人过渡期间的临时过渡费、搬迁费等,征迁成本和财政负担沉重。而采取货币化安置模式,能大大缩短这种过渡时间,缩短产权调换安置周期,从而降低政府成本。

  不仅如此,货币化安置模式还能盘活城市规划区范围内土地资源,优化城市规划,提升城市品质。李无文说,大家选择货币化安置,腾出的土地可以及时上市拍卖。当政府有限的财政资金从就地安置的牵绊中脱离出来,将有更多资金用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向其他民生社会事业,从而不断提高城市生活品质,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提升安置房品质

  按照测算,鹿城区完成核心片区城中村改造政府需支持回购资金1000亿元,但可腾出6000多亩土地,很大部分将用来增加学校、幼儿园、医院、社区卫生、养老、菜篮子、公厕、停车位、充电桩、加油设施、长租公寓、文体设施等12类公建配套。

  李无文说,对于改造腾挪出的净地,鹿城将尽量用最高标准来规划和建设公建配套。今年的鹿城区政府报告定下目标:加快推进51个重点项目建设,完成有效投资421亿元;争取列入海绵城市、智慧城市等建设试点;在南郊、双屿等区块,加快建设一批中高档新型居住区,打造城市生活新社区;大南、五马、松台、蒲鞋市等核心区块将加快推进人口疏解,实现优地优用;滨江、南汇、七都等区块规划建设标志性建筑、城市综合体、高端楼宇群,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信息经济;丰门、仰义、藤桥、山福等区块,依托产业基础、生态优势,加速产城融合、城乡融合,打造城市发展新增长极。

  “二十四字”拆整方针

  按照计划,鹿城区今年将在完成16个行政村改造基础上,力争3年时间基本完成计划外城中村和旧小区、旧厂区、旧市场改造,从根本上解决主城区的空间形态。为此,鹿城区特制订“二十四字”拆整方针:意愿导向、货币为主、异地安置、等值置换、保障安居、限制炒房。

  意愿导向:把群众意愿率作为启动计划外城中村和老旧小区改造的标准,哪里意愿率高就优先改哪里。

  货币为主:改变实物安置模式,城中村、老旧小区改造区块货币化安置率比例提高。

  异地安置:改变就地安置做法,老城区以人口疏解为主,通过城市有机更新、拓展城市功能、完善基础设施,解决“城市病”问题。对经济条件较好的安置对象,鼓励拿现金就近购买;对经济条件相对较差的,政府可以收购部分较好房源,临时过渡。

  等值置换:对选择产权调换的安置对象,根据市场房屋评估价值,在集中安置区块内调换同等市场价值的房屋。

  保障安居:对选择货币补偿或期房回购的,划定基本保障用房底线,确保家庭住房基本需求。

  限制炒房:城中村改造、老旧小区改造的最主要目的是改善群众居住条件,改善城市形象,目前已确立货币安置优于实物安置的政策导向。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刘彩玲

  通讯员:黄宇慧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