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网站 -> 正文

龙湾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打造服务品牌 做好民生福利背后的责任担当

2017年05月19日 09:30:00来源:瓯网

image.png

人社窗口服务

image.png

广场咨询服务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人社工作是一项庞大的社会系统工程,涉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政府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

2016年,为扎实做好服务工作,龙湾区人社局不断探索积极的便民利民举措,倾情奉献、高效服务,在人才引进和培养、推进就业创业工作、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构建和谐劳动用工环境、规范审批程序等多方面下功夫,做好民生福利背后的责任担当,得到了老百姓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加大引才育才集聚人才资源

人才是第一资源,是推动城市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核心。2016年,该局以建立人才强区为目标,加大引才育才力度,“双高”人才提质增量。

加快高层次人才引进步伐,加大高技能人才培养力度。该局主动收集企业用工需求,动员当地70余家企业赴海内外各地招才引智,当场达成初步意向490人,其中高层次人才75名;为3项(竟成,泛波,悦康)高层次创业项目拨付补助经费合计101万元;结合龙湾产业特点,完成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培训4012人,培养高技能人才602人,高技能人才发证数562人,超额完成区十大民生实事;深化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完成技能人才自主评价企业62家;举办区第七届职业技能竞赛,开展“未来技能之星”、“罗峰技能精英”双十佳评选工作,营造龙湾重才、爱才、用才的浓郁氛围。

引凤入巢,关键在筑好巢。2016年,设立区人才服务中心,为各类人才提供一条龙服务,帮助解决资金运作、住房、子女就学等难题。落实高端人才购房补贴和租赁补贴政策,协助区招才局对入驻区人才公寓申请人员进行资格审核。协助出台《完善人才政策推进“人才特区”建设的实施办法》,逐步建立起包括人才引进、人才培养、人才配置、人才使用等在内的政策规范体系。同时,还相应协助出台《龙湾区(高新区)实施大学生创业创新引领计划的操作办法(试行)》,为“人才特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落实就业政策扶持创业项目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需大力促进就业创业,让人们在劳动中创造财富,在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必须时刻放在心头、扛在肩上”。2016年,该局以创新带动创业为重点,强化政府服务职能,就业创业工作稳步推进,为群众增收致富开辟了广阔道路。

就业是民生之本。2016年发放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社保补贴80.45万元,公益性岗位补贴114.84万元。全区新增城镇就业8670人,帮助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932人,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319人,完成市十大民生实事任务。全年培训农村电商467人,扶持农村电商创业267人,实现农村电商创业带动就业1520人。建立高校毕业生见习基地33家,发布1598个见习岗位。发放高校毕业生见习基本生活补贴41.2万元,小微企业新招用高校毕业生社保补贴41.32万元。

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过开展中国创业[温州]实战营、区首届大学生创业创新项目大赛等各类创业竞赛项目,该局大力扶持优秀创业项目,努力将“大众创业”这颗种子扎根于龙湾这片热土。其中,在大学生创业帮扶工作中,该局不断创新政策帮扶和工作方式方法,帮助有创业愿望的大学生实现创业梦想。2016年,已为9个大学生创业项目累计提供90万元创业启动资金,并将对租用场地给予每平米20元的补贴,对特别优秀的创业项目予以3年免租。

完善政策体系实施精准扩面

过去一年,该局以完善政策体系为基础,着力实施精准扩面,社会保障制度可持续发展。在圆满完成社保扩面任务的基础上,推进医保监管及支付改革,完善社会保障政策体系,推动人社工作迈上新台阶。

在医保监管及支付改革工作中,龙湾区33家医保定点医药机构已全部接入医保智能监管平台,实现市民卡诊间结算和医保“一卡通”县(市、区)同城互认。在此基础上,加强全区范围内医保定点医药机构的监管巡查,一旦发现违规违法现象,实时上报、快速处理、严厉责罚,更好维护参保人员利益,保障基金安全,实现医疗保险可持续发展。此外,根据市局统一安排,全面实施医保“家庭共济”,让家庭成员之间实现共济互助。

在完善社会保障政策体系工作中,加快机关事业单位养老制度改革,全区175家机关事业单位已全部纳入浙江省机关事业养老保险信息系统参保,并在2016年10月份完成全部人员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清算工作。与市级同步提高企业职工养老金、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补贴待遇。贯彻省、市企业减负有关政策,降低工伤、生育、失业保险平均费率,降低市区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住院统筹单位缴费比例,预计减轻企业负担5399万元;审核企业稳岗补贴申请1649家,发放稳岗补贴1287.58万元。

构建和谐环境 凝聚发展能量

五金、制笔、造鞋……作为温州的工业强区,龙湾经济不断发展,在这样一个用工企业多、用人单位多的地方,怎样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是该局一直在探索的路子。

为及时公正解决劳动争议,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发展,龙湾区人社局不断完善劳动监察工作机制,出台相关方案政策,确保举报投诉和应急联动电话全天候畅通,千方百计为劳动者和企业化解矛盾,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加强部门联防共管,健全“三方四家”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完善拒不支付劳动报酬联席会议机制,实现劳动争议案件快速妥善处置机制,全年未发生因欠薪或劳资纠纷引发的大规模群体事件。据统计,2016年该局共受理与处置化解劳动争议举报投诉案件689件,涉及劳动者6445人,涉及金额9517.87万元。处置欠薪群体性事件46起,涉及2620人,涉及金额4472.86万元,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和“平安龙湾”创建发挥重大作用。

针对目前工伤认定工作中不断出现的新情况,龙湾区人社局积极改进工作方法,优化工伤认定分类工作机制。对工伤认定申请进行分类管理,A类重点调查,B类不予受理,C类一般程序,D类简易程序,当日结案,切实维护工伤职工合法权益。全年共收到工伤认定申请1496起,受理申请1491起,工伤认定引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24件,全部胜诉;理赔工伤保险待遇报销1530件,支付工伤保险待遇3950万,全年工伤事故率控制在0.86%以内。

打造优质服务倾情助力民生

受理零推诿,服务态度主动化。化被动为主动,积极开展“服务进校园、企业、农户”等系列活动,直接到群众中为其服务。为社保服务大厅购置社保信息自助查询机、身份证自助打印机、阅报屏等设备,方便群众自助办理,并设立专职“引导员”岗,提供全程指导和协助服务,不让群众受“冷落”。同时,借鉴银行“综合柜员制”和“叫号排队系统”,一改以往窗口不能办理综合业务的局面,全年有序高效办理了近10万人次的业务。

结果零投诉,服务质量标准化。创先争优赛服务,通过开展月度模范窗口、季度服务之星评比活动,营造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民主监督促转变,以“政协民主专项监督”活动为契机,重点整改意见问题共计24条。及时整改增效能,从去年起“被征地农民转职工养老保险”业务一直保持“井喷”态势,去年采取的“发号预约办理”无法有效疏导人流量,导致个别群众有不满情绪,今年改用“村委会统一收件、协管员分批报送、社保局集中办理、农商行就近缴费”方式后,同期办理量提高了78%,工作效率大幅度提高,这种“足不出村”办理业务的方式为群众带来便捷,受到了各方的一致好评。

失责零容忍,服务管理规范化。深入开展“守纪律、讲规矩、提能效”专项活动,严明“四杜绝”的铁纪律,即杜绝徇私越权现象、杜绝泄露服务对象隐私现象、杜绝擅自脱岗“空窗”现象、杜绝慵懒散漫现象;实施“铁的手腕”,将各科室落实办理相关重大决策、重大任务等情况纳入追责范围,实行重点工作督查通报制度,开展作风效能明察暗访,每月由班子成员带队,对照10项检查内容进行检查;用好“杀手锏”,对检查发现和举报投诉问题按照《局作风效能建设责任追究办法》进行责任追究,并实行“一案双查”,既追究当事人责任,也追究科室负责人的连带责任,处罚结果与全员绩效考核挂钩,做到用实际行动取信于民,赢得了群众支持。

过去一年,龙湾区人社局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着力强人才、保民生、促和谐,务实创新、锐意进取,圆满完成了“十三五”开局年的各项工作任务。劳动人事仲裁工作连续五年获省级先进;社保扩面、高层次人才全市考绩一等,高技能人才考绩第二;区人力社保局全区考绩一等,并荣获龙湾区G20杭州峰会维稳安保工作先进集体、尊师重教先进集体、六五普法先进集体、温州市就业创业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2017年,该局将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撸起袖子加油干,铆足力气拼命干,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推进龙湾“三大转型”、打造“五个中心”做出应有贡献。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