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财经新闻 -> 正文

龙湾农商银行“支小支实”初心不动摇

2017年05月18日 09:07:45来源:温州日报

  拆迁款还未到位、缺乏有效抵押物、企业成本上升、资金链出现紧张……随着社会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许多龙湾的居民和小微企业主“为钱所困”。如何帮他们顺利地渡过?

  “大家需要什么金融服务,我们就配套什么”这是龙湾农商银行的底气。大拆大整的火热推进改变着城市的面貌也推动着产业的升级,与此同时,搬迁安置、升级厂房,对融资的需求非常大。“这个时刻也是我们发挥金融力量的关键期,老百姓怕麻烦我们就要想办法减少麻烦,老百姓怕条件准入问题贷不了款,我们就要想办法去挖掘其他可控的条件准入。这样才能真正地帮助老百姓安居置业,才算把服务小微和三农真正做到实处。”龙湾农商银行负责人说。

  该行充分发挥地方法人银行灵活的机制优势,不断创新信贷产品和融资担保方式,设计开发了多项专属金融产品,准确覆盖了龙湾小微“小、短、频、急”的融资需求。“我们的产品设计初衷都是紧紧牵住需求的牛鼻子,及时、适时推出适合市场需求的产品。”

  截至2017年4月,龙湾农商银行小微贷款余额57.4亿元,农户贷款76.4亿元,占全行贷款的86%。也正是因此,“龙湾农商银行坚守‘支小支实’初心不动摇”获得了“2016年温州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十件实事”的殊荣。

  厂房贷款像“住房按揭”

  建立标准化产业园区孵化基地是龙湾中小企业集约化发展的必然途径,而小企业因为规模较小,资金不充裕,同时按照以往抵押品证件办理时间需要先办理担保再办抵押,融资时间长不说,还增加了企业购置成本,成为了许多龙湾中小企业入驻小微园转型升级面前的“拦路虎”。

  由于前期与龙湾各大小微园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龙湾农商银行很快就摸清厂房的房产证和土地证办理流程,推出标准厂房(小微园)按揭贷款(以下简称“厂房贷”),借款企业在其购买的标准厂房权证未颁发之前,可以其购买的标准厂房权益作为抵押并进行按揭,该产品贷款期限长,最长可以达到10年,极大地减轻企业一次性还款压力。“厂房贷的操作方式犹如个人买房,让中小企业购买园区厂房变得简单起来。”龙湾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厂房贷一经推出就受到众多小微企业主的青睐,除了小微企业主动上门,龙湾农商银行还出动专人开展园区专项金融服务,在各大小微园实现批量化的“整园授信”。

  作为第一个和龙湾农商银行进行金融合作的小微园,温州中港小微园目前已经与龙湾农商银行签订按揭合作关系,发放小微园(厂房)按揭贷款1.69亿元。此外,龙湾农商银行助力万洋小微园建设,目前入园企业85家,该行支持融资达32家,共发放贷款8174万元。

  龙湾农商银行积极对接中港、置信小微园、电商大厦、跨境电商园等,为科技型企业、新注册小企业、跨境电商等提供一揽子服务。这些服务无形当中也助推了不少企业主更有信心入驻小微园。据统计,2016年该项贷款推出的第一年就发放了2.61亿元。

  助力企业主“创业梦”

  原材料涨价对企业主来说都是烦心事,今年龙湾某机械配件制造企业主方先生对此更是深有体会。今年,他刚购置了新厂房,可随着今年原材料钢材价格的上涨,企业所需的原材料碳结钢价格从去年的3000多元每吨上涨到今年的4000多元每吨。为壮大企业发展规模,该公司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增加原材料购置。方先生主动联系龙湾农商行,阐述了当前资金融资的急迫需求,希望能够在原有基础上提升授信额度。龙湾农商行通过深入了解和分析,进一步加强对该企业支持力度,原本为该公司授信319万元,新增该企业授信1200万元,并以标准厂房的权益作为抵押,为其加快发展解决了资金难题。

  这并不是个例。面对小微企业担保难、融资难等一系列问题,龙湾农商行积极响应政策引领,创新金融产品巧解融资难题。该行针对当前解决小微企业担保难问题,与温州市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运行中心开展间接担保业务合作,通过信保基金提供信用保证,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减少小微企业寻找抵押物或担保人的烦恼。承保金额达2.73亿元,位居温州银行业首位,为129家企业解决了燃眉之急。

  不仅是在贷款产品上下功夫,龙湾农商银行连续多次下调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同时大幅下调中长期贷款利率,极大地节约了小微企业的银行融资成本。并且实行小微企业抵押物评估全免政策,主动承担小微企业贷款抵押物评估所需的费用。

  老百姓贴心的“备用金”

  龙湾农商银行工作人员走村入户宣传相关金融产品和普及金融知识。

  本来因为“大拆大整”拆掉危旧的老房子,即将搬进崭新的电梯房是一件喜事,但龙湾人孙女士却开心不起来。她心里头悄悄地算了下,购了新房之后还要装修,装修又需要时间,但是拆迁款还未到,现在买房手头资金紧缺,大部分亲戚也有这样的问题,真的是苦思冥想好几天也想不出个办法。

  几天前,不怎么去银行的孙女士惊喜地发现自己家里送来了预授信卡,“不需要抵押也不需要担保,拆迁户凭信用贷款就可以购房,这真是一场及时雨呀。”原来,龙湾农商银行为了让拆迁户能够及早地解决住房问题,不仅将丰收驿站驻扎在村里提供拆迁专项金融服务,还一家一户地发放整村授信预授信卡。这可不,孙女士才跑了一次龙湾农商银行的网点,50万元的“拆迁置业信用贷”就下来了。先凭信用买房,等拆迁款一到就可以偿还贷款,住新房还真不是难事。

  近年来,龙湾农商银行不断致力于打消过往的“熟人模式”,通过开发凭信用就可以申请的“随心贷”“信易贷”“优易贷”等产品,一次授信就可以在手机银行上随借随贷,就像身边的零钱包,让老百姓贷款更加方便。甚至可以根据水电费单模型核定给予贷款申请人额度,只要符合“无不良记录”“无过度融资”“无负面评价”的“三无”标准,农户就能拿到最低5万元的信用贷款。

  针对当前企业个性化、多样化的产品需求,龙湾农商银行在基层推行“一行一品”,下放信贷创新权限,由支行自行根据小微企业创业群体需求自主创新信贷产品,真正实现了客户“自助选单”贷款,有效解决创业者个性化信贷服务需求。据悉,截至4月,该行纯信用贷款已经发放近20亿元,为1.4万户客户解决了生活上和经营上资金周转的问题。

  作者:记者李尖通讯员黄紫君

[编辑: 林日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