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228国道龙湾段高架桥有望提前通车

2017年05月18日 08:44:00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余平) 5月16日下午,在瓯海大道东延及枢纽集散系统互通立交以北段工程(即228国道龙湾段高架)施工现场,随着最后一联箱梁浇筑成功,龙湾交通史上第一个国道项目的桥梁主体工程顺利贯通。此举,标志着该工程完工指日可待。

  主体形象初具雏形

  瓯海大道东延及枢纽集散系统互通立交以北段工程北连瓯江南口大桥,南接瓯海大道机场互通枢纽,终点设在龙湾国际西侧,全长2.505公里,主线桥梁25联,匝道桥梁12联。

  作为市、区政府重点实施的城市主干道工程之一,瓯海大道东延及枢纽集散系统互通立交以北段工程于2015年11月4日正式施工,工期24个月,计划今年11月份完工。2017年5月13日,作为主线最后一联的第11联浇筑完成;2017年5月16日,匝道最后一联箱梁的浇筑成功。截至目前,主体形象及未来功能初具雏形。

  攻克两大工程难题

  当天上午,记者徒步该工程主线最后施工的第11联,看到高架桥两边部分水泥护栏已完成,部分桥面已经进行沥青铺装,剩余部分还在施工。但相比其他与主线90度正交的桥面,第11联桥面与河道平行,与主线呈110度斜交。

  工程建设中的变更并非一砖一石,其后果直接影响到工程的质量和工期,那么,这种变更的目的何在?

  “横跨河道的第11联可给我们提了个大难题。”区交通工程建设办公室工程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工程开工后区水利局因防洪等因素提出要求主线第11联高架桥梁墩台顺着河道方向做变更。因涉及特大桥桥梁结构变更设计图纸须重新审查报批后方能施工,由此第11联最晚开始施工,不仅所有钢筋、桥墩等截面均需做斜度变更,还需协调好包括张拉受力,支架不均匀沉降等由变更带来“蝴蝶效应”。

  除主线第11联外,第6联的“三最”桥面是该工程的第二难。第6联上跨温州大道采用40m+70m+40m的满堂支架现浇预应力混凝土变截面连续箱梁结构,是该工程跨度最长、施工难度最大、工艺要求最高的一段,于去年年底施工开始,历经2个多月终完成浇筑。

  排除周边隐患保平安

  如果说两个高难度桥梁为时间紧、压力大、任务重的工程设置了“困难模式”,那么周边数个工程的交叉干扰作业就为工程设置诸多“外围障碍”。

  施工位置底下是瓯江南口大桥南接线工程,东侧有S1线建设工程,西侧温州国际机电城、海滨街道教新村安置房工程,北侧原为瓯江南口大桥工程,南侧是瓯海大道东延南段工程等在建工程。被包围在数个工程之间,“需要上下对接,周边协调,这是最困难的!”区交通工程建设办公室副主任王金海表示,原本独属高架桥工程的施工便道无奈成了“共享”,车辆拥堵、干扰作业、工程车无法进入等情况经常发生,给高架桥施工带来了极大的挑战。

  困难重重下,工程的质量却不含糊。据介绍,该工程列入市、区立功竞赛项目,2015至2016年均超额完成上级下达的固投任务,使龙湾交通固投连续2年在全市排名第一,区交建办连续两年获温州市人民政府颁发的“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去年还获省交通质监“平安示范工地”、市交通“标化工地”、市交通“平安工地”等多项荣誉。

  工程有望加速提效

  “大投入、精管理,抓质量,保平安!”承建单位中交一公局瓯海大道东延及枢纽集散系统北段工程项目部负责人赵忠旸介绍,该工程施工高峰期间,投入的作业人员达600多人,从而确保了该工程有望提前完工。这得益于区委区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在征拆问题、资金保障、协调周边等方面实现了无障碍施工。

  据了解,该工程主体完工后,下一步将继续进行包括护栏、标志标线、照明等附属工程施工。

  往东可到温州龙湾国际机场,往西可到温州市区,往北5分钟可到到灵昆、不久的将来15分钟可到乐清,往南可到瑞安……作为空港新区“双城双心”及“航空大都市”核心区基础设施,该工程通车后将大大完善温州城市交通网络、缓解东部交通压力,加强与瓯江产业集聚区间联系,且与南口大桥共同形成灵昆岛与内陆快速连接通道。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