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网站 -> 正文

龙湾有个”河嫂“护水队 自制环保酵素净化水质

2017年05月16日 11:22:14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河嫂”在用酵素净化水质。通讯员 柯露霞 摄

  近日,温州龙湾区活跃着一群“河嫂”,这支巾帼护卫队积极参与“五水共治”,为打造龙湾“绿水青山”贡献力量,自制环保酵素净化水质,便是她们的一个”绝招“。

  “河嫂”们带领家庭成员,把家里废弃的蔬果菜渣等放入容器内,按照1∶3∶10的量,将红糖、鲜垃圾和水混合,经厌氧发酵后,不仅可以成为杀毒、驱虫、洗衣物的清洁能源,还能变成神奇的“治水武器”,它可以使水中的氨氮或总磷大幅降低。

  前不久,龙湾区召开全民剿劣动员会。会后,龙湾区妇联开始悄悄行动,独辟蹊径去寻找民间治水能人、治水女强人。

  很快,一位名叫徐美华的素食馆老板娘被龙湾区妇联副主席陈向群”盯上“了,请她当老师,到社区、学校,甚至给治水干部去讲课。徐美华介绍,她的素食馆在5年前刚开张的时候,每天都会有不少的剩菜,她组织服务人员利用这些剩菜制作酵素,并作为礼物赠送给“光盘族”,酵素用途很多,可以配比一定的水浇花、洗衣物,还能起到杀毒、驱虫作用,甚至还有人做美容。不久,徐美华就培养了一大批酵素粉丝。

  酵素本身是环保产品,制作的过程也是有助环保。徐美华在一个污水严重的池塘里做了实验,把200斤酵素倒进池塘后,水质的清澈度得到非常明显的改善。“现在的池塘里已经养活了许多小鱼,虽然没有经过权威的水质检测,但池塘的水比以前美了很多。”

  徐美华的环保课圈了很多粉,在龙湾区妇联的提议下,由永中街道的妇联主席朱德花带头,成立了“河嫂”护卫队,发挥妇女"半边天"的作用,进行全家总动员,一起做酵素。“一个妇女带动一个家庭,当所有家庭都行动的时候,这水质提高就指日可待了,这是全民治水的最有效途径,也是最生动的实践。”陈向群说,现在“河嫂”护卫队已经达到260多人,不少街道和社区已经在筹备组建分队,人数还会大幅增加。

  据统计,温州龙湾区不少人口生活在农村或者延续着农村的生活习惯。“农村洗衣服的习惯就是污水直接排入院落的沟渠,然后流入池塘或河道,因此龙湾的治水很大程度上要从人们的生活习惯入手。”龙湾区水利局副局长王朝说,除了防止生活污水直排,生活垃圾也要减量,制作酵素就是垃圾减量的有效途径,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体验,老少皆宜,在非常愉快的生活体验中,就达到了减少生活垃圾目的。

  王朝认为这种治水方法还是有一定的效果。目前,龙湾区治水办已经成立了课题组,对“酵素治水”进行研究,等待时机扩大推广。

[编辑: 林日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