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百姓聚焦 -> 正文

河道边鸡鸭养殖棚缘何屡拆屡建

2017年05月16日 10:24:00来源:龙湾新闻网

  -记者 蔡秋渊

  河道旁鸡鸭养殖圈地成棚、河道里鸭子肆意下水、禽类粪便被雨水冲刷直排入河、岸边臭气熏天……这是记者在瑶溪住宅区的大中河旁看到的一幕。为什么住宅区成了农业区?为什么河道污染却无人管?日前,记者与市民监督团进行了实地走访。

  圈地养鸡鸭

  问题纷至沓来

  市民反映的鸡鸭养殖棚位于瑶溪住宅区(原安居工程)东侧,据了解,该地块属于瑶溪街道河滨村三产安置地,因为闲置已久,所以就成了附近村民家禽养殖的好地方。记者在现场看到,20多亩的地块杂草丛生,三五成群的鸡鸭“自由踱步”,此外还有两头牛在悠闲地吃草。河道旁搭建了大大小小有近十个鸡鸭养殖棚,有些养殖棚里泔水撒了一地,散发出浓重的臭味。

  住在周边的邵阿婆说:“这里是住宅区不是农业区,这样养鸡养鸭真的很不好,又臭又脏,苍蝇蚊子也多。”邵阿婆告诉记者,附近就是安居工程,里面住的很多都是市区搬过来的老人,而这些鸡鸭大多也是他们养殖的,断断续续已经有一年多了,前期瑶溪街道曾多次取缔,但是有些居民不听劝,屡拆屡建。

  屡拆屡建

  问题难止

  记者在养殖棚里看到了河滨村委会张贴的通知,注明河道旁禁止饲养家禽,要求在5月5日前自行处理饲养的家禽和搭建的围栏。但是如今时限已过,家禽养殖仍然存在。

  “大家都知道市区不能养家禽,现在搬到瑶溪也是同样的道理,如今全市都在治河,在河边饲养鸡鸭会污染水资源,违背了治水的初衷,所以我希望居民能够支持政府工作。”市民监督员李崇贤希望,属地政府和执法部门能尽快取缔这些养殖棚。

  市民监督员姜松林则表示:“这里必须得取缔,这些养殖棚不仅影响周边环境,而且夏天到了,泔水倒一地滋生蚊虫,会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

  针对这些问题,记者找到了永中街道经济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吴晓春。“刚开始,这里的养殖棚都是木结构的,我们街道曾打击取缔过,后来村民直接用网圈地养鸡鸭,我们也打击取缔过,但是没过多久又“死灰复燃”了。”吴晓春哭笑不得,但他表示,这块河滨村的三产安置地日后将进行规划建设,“这几天我们会和执法部门对接,配合他们对这些养殖棚予以取缔。接下来也会和河滨村委会、安居工程的物业一起,对住户进行宣传教育。”

  吴晓春表示,瑶溪街道在规划中属于禁养区,从2012年至今,瑶溪街道陆续对辖区内30多个畜牧养殖点进行了打击取缔,接下来他们将继续对沿河畜牧养殖情况进行再排查再取缔。

  截至发稿时,记者了解到,在市民监督团监督的第二天,瑶溪街道已经采取行动,积极与周边居民沟通,要求自行处理饲养的鸡鸭,并组织力量彻底拆除该处的鸡鸭养殖棚。后续是否还会再次“死灰复燃”,本报将持续关注。

  记者手记——

  养殖棚小,存在的问题却不小,首当其冲的就是污染和违建。住宅区成了农业区,附近居民苦不堪言却无计可施,沿河家禽养殖,臭了空气、乱了河岸、更脏了河道。眼下,“全民治水”高歌唱响,治水是个共建共享的过程,水清岸绿更需要你我他的接力守护。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