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最多跑一次”我们在努力 -> 正文

龙湾首建电子证照系统 市民办事不再来回跑

2017年05月15日 16:04:07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今天我就带了4项前几天批下来的证明,其他8项早前通过审核的申请都已经在审管办的电子证照系统上,这可比以前拿着各种许可证、中标通知书原件到处跑方便多了。”说话的是温州市鸿誉置业有限公司开发部经理陈军。5月12日,随着龙湾区行政审批电子证照系统正式启用,“鸿誉”在内3家公司的业主方仅跑了一次,就领到施工许可证。据悉,这也是我市全市首批通过电子证照系统办出的行政许可证明。

  龙湾区是我市唯一的电子证照系统试点地区。为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改革,响应“最多跑一次”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要求,该区探索创新证照批文“线上线下一体、全流程自动推送、全范围接入使用”的新模式,切实减少申请人时间、人力、交通成本。以申报施工许可为例,以前需要业主提供建筑工程用地批准手续、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现场是否具备施工条件、中标通知书、质检监督手续、安全监督手续、消防设计审核手续等10余项纸质证照,而由于一些许可和证明难以同一备齐或缺少相关证明,业主往往要来回跑上几次。

  为切实加快推进电子证照系统建设,龙湾区从强化技术支撑,打造电子证照信息化平台;强化配套措施,打造电子证照系统运行管理机制;强化数据基础,建立电子证照标准化服务事项库等三个维度探索创新,初步建成全区一体化电子证照生成、应用服务平台,实现电子证照清单编制、数据采集、证照生成、证照共享,有效杜绝“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问题。

  电子证照系统投用后将实现“两减、两增”。“两减”,即减少纸质申请材料和减少“群众来回跑”次数。在审批服务过程中,利用电子证照系统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功能,由工作人员将每一个环节所收取和印制的证照批文都同步上传至电子证照系统。同时,申办人也可以通过互联网、公众号、移动app等渠道,将其它相关的证明、批文、纪要等材料拍照或扫描上传,实现申请材料无纸化、电子化审批。通过电子证照系统与全流程审批机制相结合,凡是申请材料在上一个审批环节就已经上传过的,则后续审批均无须重复提供,由系统自动推送至对应审批部门,甚至于申办人在以后申办别的行业或事项,也不用再重复提供,直接从系统导出即可,真正实现了用政府的“网路”代替群众的“马路”。

  “两增”,即增设个人证照账户和增扩服务范围,由政务服务向民用、商用延伸。电子证照系统在实现政府全流程监管和服务的同时,针对个体、企业、基本建设项目等不同的申办人,均设置独立的证照账户,以身份证、营业执照或基本建设项目编码等作为账户账号,实行“一站通”机制。对于向社会有条件的开放输出端口,该系统将提供例如营业执照、不涉密的许可证以及各类批文、证明等信息的查询、核对、打印服务,帮助群众和企业在银行、公共服务机构等领域也能减少提交材料、加快办事速度。

  目前,龙湾区电子证照系统已将464个涉及证照批文的审批事项100%纳入,首批归集各类存量证照批文28577件。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温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蜜

  报道组:苏静静

[编辑: 林日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