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报纸 -> 正文

一支笔十几年经久不衰,怎么做到的?秘诀就在这

2017年05月11日 09:29:09来源:温州都市报字体:

  温州网讯一首好歌,被几代人传唱,一火就是几十年,我们把这样的歌叫做金曲。

  一支出色的笔,同样可以在市场上十几年经久不衰,我们称为“爆款”。

  爱好笔业就有这样的“爆款”。

  

  1.这款笔帽有“A”的中性笔

  最高日产量达到30万支

  都说人不可貌相,AH-801A也是如此。

  爱好笔业工程部负责研发的高方旺拿出这支笔的时候,我第一感受是“熟悉”。

  AH是爱好的拼音缩写,801A是这款笔的编号。AH-801A是一支中性笔(又称“水笔”,常见的油墨色彩是红、蓝、黑3种),外观简洁。以黑色为例:笔帽是白加黑,基础色是白色,笔帽上有两个大大的英文字母“A”。笔身比笔帽略小,上粗下细,“身材姣好”。

  2000年,高方旺进入爱好笔业,“就在那时候,公司正在设计制作这个产品。”对于笔帽上印什么图案,当时设计部门还拿不定主意。在高方旺的资料库里,至今还保留着当年这支“AH-801A”的多份设计稿,最终老板拍板敲定了“A”。

  没想到,就是这样一个设计简洁的产品,最终赢得了市场的认可,销售至今。据说,AH-801A当年最高峰是一天生产30万支。走过17个年头,到现在为止,一天还有十几万支的产量。

  高方旺说,这支笔的笔头首次应用了双色注塑工艺,也就是说,我们看到的两个大大的英文字母“A”,并不是笔帽做好后,后期贴上去的,而是在注塑环节一次成型。这是该工艺第一次在爱好笔业应用,后来他们对这款笔也做过几个改款,但销售量没有超过AH-801A。

  

  2.将水彩笔外包装改成圆筒

  一经推出就被“模仿”了

  另一个“爆款”是一种型号为1661的爱好水彩笔。

  以前我们买的水彩笔,比如12色,是12支不同颜色的水彩笔在包装盒内一字排开。2009年,爱好笔业对这个传统的水彩笔包装样式做了个改变——从长方形变成了一个像薯片包装一样的圆筒。用爱好笔业工程部另一名负责研发的结构设计师崔玉明的话说,2010年上市后半年时间,“满大街”的水彩笔都变成了这种包装设计。

  高方旺说,他们当时的想法就是要把传统的水彩笔包装做一个创新,和市场上的不一样。从便携的角度考虑,传统的24色、36色水彩笔包装太大,对于学生来说,不方便携带,书包也不好放,而换成圆筒之后,这个问题得到了解决。另外,做成筒状后,孩子拿画笔时的视野范围也缩小了,可以一眼看过去,找到自己所需要的颜色,不用像传统的那样要扫一眼。

  看起来小小的创意,市场的反馈却出奇地好。这款1661的水彩笔至今还在销售,每天产量100多万支(按照12色的水彩笔计算,约一天10万筒)。

  “好的设计,很多时候是可遇不可求。”崔玉明认为,出色设计加上爱好笔业过硬的产品质量,才使AH-801A、水彩笔1661能成为“爆款”。

  3.坚持走一条原创之路

  这支笔既是偶像派也是实力派

  有个英文词组叫做“Copy to China”,说的是过去一些中国企业将国外的一些成功产品或者生产模式直接复制到中国。

  在制笔行业,同样有这样的情况,把日本等国家推出的文具类产品,模仿后直接在国内生产。还有一些厂家,走的是合作模式——与国外知名的动画公司、漫画巨头合作,将动画主角印在包括笔在内的各种文具上。

  爱好笔业既没有走“合作模式”,更没有“Copy to China”,而是选择了一条相对艰难的路——原创。原创意味着要凭一己之力拼出消费市场的口碑,赢得用户对产品的认可和品牌认知。崔玉明说,他们也因此经历过艰难,但最终坚持下来。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爱好笔业拥有专利512件,其中外观专利498件、实用新型专利14件,2015年度获评“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

  如今,原创力量逐渐推动“爱好智造”。

  比如型号X27的爱好中性笔,属于“纯之风”系列。正如其名,这个系列的笔杆有米白、蓝色、咖啡色、粉色,不花哨。用高方旺的话说,这个系列的笔的图案模板是他们手工画出来的,没有参考任何其他产品,追求的是一种质朴优雅之美。“可能是大家对于花花绿绿的卡通图案有了某种审美疲劳。”高方旺分析说,所以这一系列出来的时候,也备受市场欢迎。

  在爱好笔业的设计团队当中,除了本土化的人才,他们还有专门的韩国设计团队为爱好笔业服务。“磨合”“互融”是高方旺和崔玉明对于中韩设计团队的定位。他们表示,自己从韩国的设计团队身上学到了很多,包括他们对于工业设计、市场风格的把控,但本土的设计师则更接地气,对于中国市场的“喜好”更为敏锐。

  4.“小粉丝”来信封封必回

  孩子的想法带来无限可能

  好的设计是为市场和使用者服务的。

  学生是爱好笔业的主要用户人群。爱好笔业会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学生,设计不同款式的文具。现在他们每年推向市场的新品在800种以上,不包括完成设计但并没有付诸生产的作品。

  同样的,他们的设计也从市场销售的反馈去揣摩、判断消费行为的变化乃至消费心理的变化。

  爱好笔业比较注重融入中国文化元素、时尚理念,如设计的兰花瓷、纯之风、木纹花、四叶草、江南水景、花香随风等笔和文具产品,受到各年龄段学生和白领族的青睐。

  爱好笔业还有不少小粉丝。高方旺至今保留着不少学生寄给爱好笔业的信,他们有的是提建议,请爱好笔业考虑对笔芯的回收再利用;有的是建议爱好笔业推出新系列的文具,甚至连名字和理念都想好了;有的是忠实粉丝,会搜集爱好的各种款式的笔,碰到市面上买不到的,也会向爱好笔业求助等等。

  高方旺说,像这样的来信,他们几乎每信必回。孩子们的想法也给他们的设计带来了启发。在他的印象中,有个孩子提到希望设计一款“四叶草”的笔。后来,爱好笔业的设计团队,真的把这个孩子的建议变成了现实。

  来源:温州都市报

  首席记者:吕进科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关键词:温州都市报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