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脚臭盐”闻着臭吃无害?这打了谁的脸

2017年05月08日 08:53:16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字体:

  温州网讯“脚臭盐”流入全国,温州不幸中招。市食安办昨通报,永嘉瑞安两地查获45.25吨。市盐务管理局提醒,市民若发现河南平顶山“神鹰盐业”、“中盐皓龙盐化”、“中盐舞阳盐化”这三家企业生产销售的食盐,可拨12345举报(相关报道详见今日温州都市报A7版)。

  今年3月,初闻“脚臭盐”,我以为是个谣言。可后来竟被有关部门证实了。谁能想到,在盐里竟含有致脚臭味的成分。有脚臭味也就罢了,商家还恬不知耻地拿出来卖。这种缺德的劲,就跟“脚臭盐”发出的臭味一样,简直把人恶心到家了!

  万一吃了“脚臭盐”有害吗?河南省盐务管理局通报,送检包括“神鹰盐业”等企业的“脚臭盐”样品,卫生均合格,只是两个样品异味不合格,不会对健康造成伤害。

  卫生合格,不会对健康造成伤害。这结论你信吗?反正我不信。

  甘肃3月底查处了来自“神鹰盐业”的“脚臭盐”,样品检出有毒、有害成分亚硝酸盐。案件移送当地公安,而河南平顶山“神鹰盐业”兰州分公司负责人则闻风而逃;山东泰安送检的问题盐检出硫化氢;广东查获“神鹰盐业”等三家公司“脚臭盐”200多吨,该省盐业协会专家说,盐本身应该闻不到味道,若有明显异味,肯定含有不该存在的物质。

  甘肃山东检测结果与河南有关部门的回应大相径庭,该信谁呢?

  别急,先来看资料。北京青年报刊文指出,“涉事‘神鹰盐业’此前是河南省盐务管理局下属企业(至少是关系密切的关联企业)。虽然目前政企分开,但免不了让人产生‘老子在帮儿子洗白’的怀疑。”

  再来问标准。按照《食用盐国家标准》,食盐应该无异味,“脚臭盐”明显不合格。在盐里含有什么成分、到底对人体有害无害?这些问题没有彻底弄清楚之前,河南省盐务管理局就随便下一个“不会对健康造成伤害”的结论,这未免太过草率。

  退一步讲,人们品尝美食,除重视身体健康,也重视包括味觉、嗅觉在内的享受。如果是我,食用了闻到就想吐的“脚臭盐”,至少有段时间想起来就会觉得恶心,心理伤害是大大的。这,还敢说“无害健康”?赵亮

[编辑: 张漫韵] 
关键词:脚臭 无害 盐业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