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温州居民主食3/4是米饭 每10碗中有2碗来自东北

2017年05月08日 08:59:18来源:温州网字体:

  

  温州网讯近日,市粮食局发布了《2017温州居民餐桌主食消费白皮书》。大数据显示,温州人主食最爱吃米饭,温州居民每10碗米饭中,就有2碗是用东北大米煮的。

  2/3粮食从外省调入

  “吉林大米文化节”浙江温州站活动5月6日在市区松台广场举行,“东北大粮仓”松原市与温州开展了产销对接,为温州居民的“米袋子”注入优质粮食。在活动仪式上,市粮食局发布了《2017温州居民餐桌主食消费白皮书》。大数据显示,温州地区每年消费粮食约22.3亿公斤,2/3粮食从外省调入,温州调粮的区域主要有江苏、黑龙江、山东、安徽、江西等省。其中东三省调入46万吨,占省外调入粮食总量的30.4%。

  大数据显示,温州居民的主食3/4是米饭。在口粮消费中,稻谷占75.29%、小麦占17.8%,玉米占1.06%、大豆占1.34%、其他粮食占4.51%。温州是人多地少的城市,是粮食的销区。温州市每年大米口粮消费达85万吨,其中粳米消费已跃升至26万吨,其中,有近17万吨来自东三省,占大米总消费量的20%。也就是说,温州居民每10碗米饭中,就有2碗是用东北大米煮的。

  温州居民不喜欢囤粮食。从城镇居民户抽样调查得知,城镇居民家庭平均存粮(混合粮)8.6公斤,居民一次买10公斤居多,一般从粮油店、农村、超市、网上等购买。

  近几年吃面食和杂粮多了

  时代在变化,人们的口味喜好也在变化。数据显示,温州居民人均口粮消费量前5年下降较快,近5年趋于平稳,年人均消费量(折合原粮)在170公斤左右。在消费变化中,最近几年温州人吃面食变多了,从温州全市口粮消费品种来看,小麦消费量在增加,稻谷消费在减少(主要是晚籼稻品种减少约16%,粳稻消费增加约8%)。随着消费偏好的改变,温州人吃杂粮也越来越多了,玉米和绿豆、红小豆、马铃薯等其他粮食,近年来在温州的消费量逐渐升高。

  根据监测和分析,温州市粮食部门判断未来粮食消费趋势,预测温州居民的“胃口”在变小,对口粮日趋精细化。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主食类食物要多样化,以谷类为主,还要多吃粗杂粮;在消费偏好方面,建议少点细精,多些粗杂;在消费模式上,建议一般早、中、晚餐的能量分别占总能量的30%、40%、30%为宜。

  在南方人中还存在着一些粮食消费误区,主食摄入量十分单一,几乎顿顿吃大米,这容易引发因维生素、微量元素缺乏,脂肪堆积过多,导致糖尿病、高血压、脂肪肝等慢性病的高发,而且能量摄入也不均衡。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刘娜筱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关键词:主食 3/4 米饭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