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财经新闻 -> 正文

龙湾“金改”助力民企转型升级

“双对接”带来蝴蝶效应
2017年05月04日 09:33:31来源:龙湾新闻网字体: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王策 通讯员 李蒙蒙) “我们是一家不锈钢行业领先的科技驱动型小微企业。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我们企业的发展陷入瓶颈,多亏政府帮助我们企业投入100多万元研发资金,组建阀门科研实验室和一支科科研发团队,在硬件上购置检测设备,建立了智能加工中心。”科科阀门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近两年,企业获得了12种发明及实用性专利证书,通过了特种设备生产许可证,并通过了ISO9001、ISO4001、OHSAS18001等体系认证。

  事实上,科科阀门的“转危为安”,这是龙湾民企科技金融双对接,助力经济转型升级的典型例子而已。据了解,在龙湾区像科科阀门实业有限公司并非个例。自成立“双对接”领导小组后,该区市监局就积极发挥牵头作用,与该区科技局、金融办和龙湾农商银行深入合作,共同搭建民企对接金融服务平台。“我区民企协会6个分会分别设立民营企业‘双对接’服务中心,开展走访企业活动,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通过印发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建立‘双对接’活动重点服务企业数据库,分类汇总民营企业对接现代技术和现代金融的需求信息。”该区市监局负责人如是说。

  随着该区“双对接”工作的推进,该区率全市之先出台《关于加强科技与金融结合的实施办法》《关于加强科技与金融结合的实施细则》《龙湾科技金融服务中心投资优惠政策》《龙湾区加强企业创新能力建设实施意见》等系列政策。“我们就是要用利好的政策为企业换得真金白银。”据该区市监局负责人透露,该区直接参与“双对接”培训、考察、对接等活动企业达1600多家,引导帮助民营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69家、浙江省科技型企业164家、省级企业研究院4家、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29家。目前,全区民营企业申报各级科技(创新)型企业共80家,其中省科技型企业11家、国家高科技企业9家。

  服务科技型企业的金融产品也推陈出新。如科技贴息贷款支持科技成果产业化,目前已让49家中小科技企业获得了1亿多元的贴息贷款,贷款利率优惠让利达到1000万元左右,成功跻身全省首批专利权质押融资试点区。同时,该区还在“融”字上发力,完善地方金融组织体系,全力开拓多元化的科技金融服务网络。目前,龙湾银行业金融机构已达23家,保险公司5家,证券机构1家,另有小额贷款公司、民间资本管理公司、农村资金互助会等相关市场主体44家,是温州金融体系最为健全的城区之一。

  线下金融服务网络开拓热火,线上则加快推进“两库一网”平台建设,搭建以金融产品库和企业信息库相结合的金融综合网络服务平台网,有效地打破资金供求双方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提升金融服务效率、资源整合力度和信息传递速度。目前,“龙湾中小企业金融综合服务网”已上线运营,已完成200个金融产品和1500家企业信息的数据收集。与此同时,该区还依托不锈钢特色产业集群优势,以温州“金改”和“双对接”为契机,联合龙湾行业龙头企业青山控股集团旗下温州不锈钢电子交易中心,探索建立了面向大宗商品(不锈钢),集合交易、仓储、质押融资、供应链融资为一体的现代化电子交易模式。

  该区市监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区还将推出建立上市后备资源培育机制、开辟绿色通道机制、奖励中介机构筛选机制等三项机制,推选更多规模企业走上市融资之路。做大做强民间创新金融组织。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鼓励小额贷款公司创新业务,探索互联网金融模式;发挥民资公司项目与资金对接的平台优势,探索政府项目以民资公司为平台发行定向集合资金,做到互惠共赢。

[编辑: 倪亚轩] 
关键词: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