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财经新闻 -> 正文

一季度龙湾工业经济实现“开门红”

规上企业秀出“强健肌肉”
2017年05月02日 14:27:09来源:龙湾新闻网字体: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王策)近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龙湾抢抓机遇,强势推进,经济指标呈现健康、快速发展态势,交出了一份“开门红”的成绩单。一季度实现工业总产值73.91亿元元,同比增长12.8%;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16.17亿元,同比增长6.0%。

  “今年我们一季度威力不减,实现销售额5000多万元,同比增长10%左右,企业订单很饱满。我们企业还跟兰州理工大合作,今年又取得了好几项专利发明。”凯喜姆阀门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总监孙冬萍笑盈盈地告诉记者,凭着过硬的质量,目前凯喜姆公司已成为中石油、中海油等国内知名公司的供应商,产品出口到中东国家和地区,广泛用于采油、核电、化工和食品等领域。

  “龙湾规上工业‘含金量’的提高,是全区产业结构持续快速优化的结果。也就是说随着产业结构优化,主导产业集聚效应日益显著,龙头企业对全区总产值起到很重要的作用。”龙湾区经信局副局长黄新宇认为,全区规上工业一季度能呈上理想数据,除了个别原材料上涨等因素,最重要还是该区转型升级加速推进的结果。

  不仅是龙头企业,一季度该区多个产业形势向好,全区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分别同比增长6.7%、10%和8.2%。纵观各主体,一季度全区各街道的表现亮点纷呈,尤其是永兴街道空港新区,扩容升级后迎来了第二个快速发展的春天,无论是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还是科技型企业的培育和“双招双引”等工作都成效显著,科技经济主战场展示的能量越来越大。

  为提高招商引资产业层次要求,今年该区继续紧扣高新技术、汽车关键零部件、电子信息和生命健康等产业,以产业链为主攻方向,突出产业配套,做好项目落地工作。该区还加大重点企业培育,继续实施领军企业和高成长型工业企业三年计划,全年计划培育9家领军工业企业、18家高成长型工业企业,突出培育重点,实施精准服务,着力培育全区工业经济的“主力军”“生力军”。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领军型企业和高成长企业成为全区工业增长的重要支撑力量,全区28家“两型”企业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5.2%,其中9家领军工业企业工业产值同比增长8.99%。27家小升规企业新增产值3.7亿元,同比增长300.3%。

  一批两型企业相继成功开发出智能高端装备及核心技术装备,逐步摆脱传统发展的路径依赖。如中广核俊尔新材料公司不断攻克核心关键技术,最终成为法国、日本和德国等电器行业主要跨国公司的重要合作供应商。浙江永农化工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除草剂,向全球农户推广了最新的除草技术,并在台湾、美国、巴西和新西兰等地建立分公司,布局全球网络,做全球销售领先的农用化学品制造与服务商。

  “我们是一家不锈钢行业领先的科技驱动型小微企业。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我们企业的发展陷入瓶颈,多亏政府帮助我们企业投入100多万元研发资金,组建阀门科研实验室和一支科科研发团队,在硬件上购置检测设备,建立了智能加工中心。”科科阀门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企业已获得了12种发明及实用性专利证书,通过了特种设备生产许可证,并通过了ISO9001、ISO4001和OHSAS18001等体系认证。

  事实上,在龙湾区像科科阀门实业有限公司并非个例。该区一直抓好省市稳增长政策,贯彻落实稳增长政策中涉及工业发展政策措施,加快释放稳增长政策红利,通过扩销促产政策奖补、工业发展引导基金借款、减少企业电费支出、运费支出等多渠道支持工业企业发展,提振工业发展信心。

  诚然,在工业经济运行中部分企业面临着困难,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困难、风险压力大,投资信心下降等困难。龙湾区经信局局长孙方忠表示,该区分类指导帮助企业谋求发展,抓细抓实工业稳增长各项政策措施,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持续提升产业竞争力。与此同时,该区采用多种手段鼓励高层次人才到企业就业,切实提高企业的生产技术和管理水平,更鼓励企业与大专院校合作,解决企业人才短缺科技创新能力低的难题,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增强发展能力,着力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确保工业发展和《纲要》实施开好局、起好步。

[编辑: 倪亚轩] 
关键词: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