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行贿犯罪档案查询“零跑腿” 助力服务非公企业

2017年04月28日 09:10:11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蔡秋渊 通讯员 龙轩)只要鼠标轻轻一点,就能进入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申请平台提交查询申请,3天内,一张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结果告知函就能进行远程自助打印。日前,龙湾区检察院运用“互联网+检察服务”,在全省率先实行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零跑腿”,通过改革助力服务非公企业。

  行贿档案查询是企业参加招投标的入门手续,许多工程项目在招投标资格审查时都需要用到查询结果。所以,以往的企业办事人员在传统的行贿犯罪档案查询时,要带着代办人身份证、企业法人、税务登记证、企业法人营业执照等一大叠的材料“跑现场”:到检察机关现场提交申请材料、材料审核通过后再次到检察机关现场领取查询告知函。

  “现在查询申请人只要在网上提交申请材料扫描件,三天内审核通过,就可以直接凭查询密码自行在网上下载查询告知函了,足不出户搞定查询,市民办事也方便了许多。”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向记者现场模拟查询申请人网上的查询申请流程。登录龙湾区人民检察院官方网站服务大厅或通过“龙检案管”微信公众号进入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申请平台,提交申请材料、材料扫描件上传,短短10分钟就成功提交了申请。同时,还可以通过QQ:990165935查询相关内容。

  “这次我们借龙湾区‘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东风,实现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零跑腿,这也是我们全省检察系统的首次尝试。”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次依托“互联网+检察服务”,行贿档案查询实现了“外网受理,批量导入、内网审核、一键查询、电子印章、网络传达”一步到位,最大程度的简化查询操作流程,也促进了政务公开透明,有利于市场秩序净化、龙湾区投资环境的优化。

  记者了解到,此次龙湾区检察院还在省内率先启用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专用电子印章,通过在PDF格式的查询告知函电子文件加盖电子印章,使其具有防伪功能。据介绍,如今的告知函还附有辨别真伪的二维码,对于存疑的告知函,任何单位或个人均可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来辨别告知函真伪,实现了告知函的“多重防伪”。

[编辑: 倪亚轩]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