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80后女老师扎堆生二孩 业内呼吁建立代课老师平台

2017年04月26日 10:05:50来源:温州网字体:

  温州网讯最近,我市一些政府部门微信公众号频繁发布小学招聘代课老师的信息。小学老师都去哪了?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小学教师以女老师居多,其中不少是80后,很多正忙着准备怀孕生二孩,这给学校排课带来一定压力。

  鹿城东片某小学这几个月就时不时有女老师怀孕,校长忙着统筹招代课老师。对此,她直言“苦不堪言”。

  80后女老师扎堆生二孩

  “说来也奇怪,最近请长假的老师都是因为怀孕生二孩。当然怀二孩是好事,她们来请假时,我第一时间都会说‘恭喜’。”东片这所学校副校长李红(化名)介绍说,学校一共有83名在编教师,目前有2名已请假,一名刚生一名待产,还有4名怀孕7个月以上的老师已登记,很快也要请假了。

  “目前可能还不是高峰,更大的压力还在后面。”李红给记者讲述了学校教师结构,83名老师中,女老师73名,其中80后女老师有39名,90后女老师28名。“据我统计,80后女老师基本上都要生二孩,90后中有不少马上要结婚生子了。”

  现在老师怀孕真不容易,很多人要保胎,所以要请假。“在这件事情上,学校肯定是满口答应的,生孩子比上课要紧,困难就留给学校来应对了。”李红说。

  “这不是个案,市区大多数小学,尤其是新建不久、教师队伍偏年轻的学校,女老师集中怀孕的现象很普遍。”市中心一老牌小学党支部书记说,市中心的老学校因为教师年纪偏大,情况相对好一些。

  在刚刚落幕的市“两会”上,“二孩”成为热议话题。有位市人大代表就此提交了相关建议案,该案中列出2016年鹿城区三所小学教师“二胎”请假情况:温州市蒲鞋市小学,专任教师238人,请假15人,保胎6人,请假比例为8.8%;温州市黄龙第二小学,专任教师62人,请假5人,保胎1人,请假比例为9.68%;温州市双潮小学,专任教师15人,请假2人,请假比例为13.3%。

  代课老师成了“香饽饽”

  在编教师请假,课谁来上?不少学校采用让别班老师代课的做法。但是,李红他们不是这样做的。李红说,正常情况下,教师的工作就已经安排得很满,做行政工作的教师也都有上课任务。所以,得悉女老师怀孕了,他们会统筹安排,提前招聘优秀代课老师,让代课老师先跟着上一段时间课。上个星期,他们便招了一名语文老师,因为4月底,五年级的陈老师要请产假了。

  “代课老师,我们一般会尽量用久一些,那样对学生更好。”李红说,新招的这名代课老师,他们打算用半年以上,陈老师复出后,就安排她去代四年级另一名老师的课,这名老师8月待产。

  “你们不知道,代课老师可吃香了。”李红说,现在,小学校长交流群都成招代课老师群了,时不时会有校长在群里发信息要招代课老师。“哪个校长要在群里说‘有代课老师时间快到了,谁要’,基本上会被‘秒抢’。”

  但是,家长们对代课老师的接受度并不是很高。市区叶女士就直言:“老师肯定是一直带的好啊,换了的话,孩子又要重新适应新的教学方法。”

  “班级要用代课老师,我们都会事先跟家长沟通,同时,提前让代课老师到位,学习前任老师的教学方法。”李红说,只要沟通做好了,家长一般还是能理解的。

  能否设立代课老师平台?

  “大家都缺老师,都在抢,所以,要想招一个优秀的代课老师,必须要提前筹划。”李红说,这次他们招的代课老师就是花了很长时间物色的。面对代课老师难招,李红呼吁,提高代课老师待遇,考虑设立代课老师平台,让优秀代课老师能在各校间轮转起来。

  市政协委员、瓯海教师发展中心教师潘伯俊也在“两会”上提交了相关提案。提案提到,目前,各小学代课老师主要来自高校毕业生、退休教师、社会培训机构教师,他们的待遇普遍过低。以瓯海为例,目前代课老师的工资并没有专项经费,都是从学校的公用经费中支出,每月代课工资在2500-3000元之间,一些优秀的退休教师并不愿意干。

  对此,潘伯俊建议:加大投入,在生育二孩高峰期间,设立专项资金,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大力提高代课老师待遇;建立区域性储备师资人才库和信息共享系统,主要对象人群是学校中结构性富余教师、退休教师、待岗师资(应聘教师而考不上编制)和社会师资(社会培训机构,持有相应的教师资格证书);人才库建立后,需要再建立一个教师信息共享系统,定期公布学校师资情况和师资短缺动态,待岗师资也可以在平台上查找就业岗位。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曾云毕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关键词:女老师 建立 代课老师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