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财经新闻 -> 正文

温州一季度GDP增长8.4% 服务业成拉动经济增长主力

2017年04月25日 10:12:09来源:温州日报字体:

  8.4%!市统计局发布数据,一季度温州GDP增速位居全省第三,位次比去年同期提升1位,在全省的“铁三角”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提升。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动下,新动能为温州经济发展吹来了一阵春风。

  在延续去年良好发展势头的基础上,温州的新兴制造业和新材料等高技术产业,仍保持着新动能的高速度、高效率、高效益;传统产业也在提升产品品质、工艺和市场竞争力等方面精准发力,去产能与创新发展相得益彰。

  从首季经济运行的情况来看,温州表现出更强的稳定性,延续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在良好开局中呈现“新气质”,巩固提升“铁三角”地位。市统计局相关人士分析,新旧动能能否顺利转换,新产业、新技术能否形成持续稳定的增长动力,还需进一步巩固。

  新龙头

   领跑工业增长

  不久前,温州民营企业传来好消息,总部位于龙湾区的青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已经成为首家年营业收入超千亿元的企业。

  青山控股集团是温州民营企业率先突围的一个典型代表。工业生产稳中趋缓,预期指标积极向好,一季度,我市实现工业增加值376.2亿元,同比增长6.7%。

  尽管企业的发展交织着成长烦恼和转型阵痛,温州企业发展的信心增强。根据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其指数达到了60.0%,处于较高景气区间。

  在这股强劲的信心带动下,温州经济呈现出平稳健康的“新气质”——一季度全市实现生产总值1046.5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8.4%,比去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

  经济的发展带动了财政增收,也让老百姓的口袋更加充实。一季度财政总收入219.1亿元,同比增长达到了12.9%;而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14913元和7798元,均增长8.6%。

  新经济

   注入新动能

  新理念决定新发展。日前,我市审议通过了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审批权限下放,审批环节减少,审批收费下调……“最多跑一次”的提出,释放全社会的内生动力,体现温州改革的决心,这成为经济破局攻坚的重要力量。

  事实上,温州已经打响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攻坚战,重点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让新经济动能以最快的速度得到积累。

  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能利用率持续出现增长,达79.1%。短板领域投资加快,一季度重大基础设施投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和生态环保投资分别增长46.2%、63.6%和92.1%,分别快于全部投资32.6、50.0和78.5个百分点。

  新动能的持续发力离不开科技创新的支持,一季度财政科技支出成为一大亮点,同比增长90.3%,增速高于全部财政支出67.7个百分点。在科技的带动下,全市规上工业实现新产品产值257.6亿元,同比增长22.1%,增速超过去年全年8.3个百分点;新产品产值率为23.1%,同比提高2.2个百分点,也为经济增长积蓄了强大的发展后劲。

  新突破

   开启新发展

  作为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温州的投资、消费、出口在稳步提速。

  近年来,投资是我市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一季度我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03.6亿元,同比增长13.6%,其中完成民间投资363亿元,同比增长22.2%;完成工业投资121.6亿元,同比增长8.1%;完成基础实施投资184.4亿元,增长32.8%;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67.4亿元,同比增长26.3%。

  事实上,在经济增长的预期下,人们消费有了更足的底气,一季度,我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58.1亿元,同比增长9.3%。

  作为民营经济的发祥地,出口情况关乎我市众多中小企业的发展,一季度我市进出口业务实现双丰收,外贸进出口总额277.4亿元,同比增长14.6%,增速比去年全年和去年同期分别提高15.9和28.0个百分点。

  纵观一季度数据,经济增长还出现了众多亮点。作为连接产业与市场的重要一环,不断实现新突破的服务业成为动能转换的助推器,一季度实现增加值591.2亿元,增长10.5%,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6.9%。网络经济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一季度,我市网络零售同比增长35.2%。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林迎颖通讯员林亚敏

[编辑: 林日丰] 
关键词: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