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龙湾 敢当重任 争当标兵

2017年04月25日 10:05:00来源:龙湾新闻网

  记者 黄日聪

  为助力温州巩固提升在全省“铁三角”中的地位,作为温州东向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主平台,龙湾一直在不懈奋斗。

  审视当下龙湾,转型发展其势已成。龙湾将抢抓机遇、担当重任,力争成为巩固提升温州在省内“铁三角”地位的龙头标兵。

互联网创新创业基地。陈桐 摄

海龟科技园开园。王策 摄

龙湾文昌创客小镇效果图。

  新方向着力建设“五个中心”

  随着温州城市向东发展,龙湾迎来了一个绝佳的黄金发展期。未来5年,将是龙湾城市崛起的关键期、转型升级的突围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期。

  龙湾的蓝图已经非常清晰,就是建设“五个中心”:温州科技创新中心、温州东部城市发展中心、温州东部综合交通中心、温州东部现代服务业中心、温州东部公共服务中心。分析建设“五个中心”的要素,龙湾有独特优势、有现实基础和有过硬底气。随着温州大都市战略的实施,温州从滨江城市向滨海城市迈进,龙湾迎来了打造温州东部中心的历史契机,机场、海港、高速公路、高铁、市域铁路等立体综合交通正加快形成。

  花岗岩铺成的路面,银杏树栽种的街道……在龙湾文昌创客小镇,一条模仿巴塞罗那蓝布拉大街改造而成的欢乐大街,让人眼前一亮。创新是“铁三角”地位巩固提升的不竭动力之一。龙湾在强化创新驱动、加快经济转型升级上,做足了文章。负责建设的温州臻龙建设投资集团,仅用不到3个月时间,就完成方案优化、施工图设计、项目立项、各项审批和招投标程序,并与小镇建设同步,于去年6月底进场施工。通过规划、收储、设计、立项、融资、招商“六同步”的工作模式,目前,文昌创客小镇先导区建设初具形象,并获首个市级众创社区资质认定。

  在积极搭建文创平台的同时,龙湾作为高新区持续打造科创平台的步伐不曾停顿。在温州浙南科技城,南、北起步区开发建设全面铺开,已完成投资64.7亿元。此外,该区还有创新创业新天地、互联网创新创业基地等首批八大项目集体开工。得益于一以贯之的招商引智、产学研平台建设,龙湾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去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到31.46亿元,科技进步综合变化水平一马当先。

  从传统工业强区向科技高地华丽转身,守住创新驱动主方向,启动引擎、发动“快车”,目标直指“温州自主创新战略高地”。龙湾具备了独一无二的区位优势、平台优势、交通优势和空间优势,这些都是该区着力建设“五个中心”的底气所在。

“大拆大整”现场。叶晓东 摄

永中街道龙水北片安置房一期工程。杨豪 摄

  加速度“四大战役”攻坚到底

  “大拆大整”专项行动是龙湾必须要迈过的一道坎、绕不过去的一道关,也是一切工作的“总开关”“总源头”。唯有破釜沉舟推进“大拆大整”,才能破除龙湾发展中的顽瘴痼疾,因此该区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决心,把“大拆大整”攻坚战进行到底。

  从2016年10月以来的实践看,正是因为“大拆大整”,龙湾跑出了经济转型、城市转型和社会转型的加速度,迎来了破茧重生的重要契机。

  今年,龙湾区将继续打好“大拆大整”决胜战。日前,在该区城南村山脚下,近2.2万平方米的违建房在大型机械轰鸣声中化为瓦砾。2月底以来,该区以“开局就当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姿态,推出“拆违周”行动,把每月的第二周和第四周列为“拆违周”。截至目前,该区已开展三次“拆违周”行动,共拆除违建52.29万平方米、920处,完成全年拆违任务的52%。下一步,该区将以“拆违周”行动为载体,结合重大项目开展劣五类水治理、“四无”企业整治、城中村改造、危旧房整治等行动,多部门联合执法,力争在6月底前完成全年拆违100万平方米的目标任务。

  第二场战役是打好温州浙南科技城建设攻坚战,以项目为龙头,争取半年组织一次项目集体开工,确保完成全年固定资产投资超100亿元,迅速掀起建设新高潮。目前,首批10家众创空间入驻互联网创新创业基地。作为28平方公里的温州浙南科技城内首个亮相平台,来自杭州志趣相投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吕子睿对此寄予厚望。目前,该创业创新基地所属的11幢建筑,已经进入内部装修阶段,届时,这里将成为浙南最具影响力的互联网创业特区,以及数千名创业者的“造梦工厂”。

  该区的第三场战役,是打好劣五类水剿灭战。在近日召开的全省剿灭劣五类水誓师大会上,龙湾第二度捧获全省“五水共治”工作至高荣誉——大禹鼎,在该区治水长卷上绘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舵稳当奋楫,风劲好扬帆。”朝着“2017年全面消除劣五类水”的目标要求,龙湾正绘就蓝图,全力发起冲锋。龙湾区治水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已下发《龙湾区劣五类水剿灭行动具体作战方案》,明确劣五类水剿灭工作全面实行挂号、报结和销号制度,同步建立区、街道两级原始水质数据库,对所有劣五类水体全面登记造册等。该区将继续打好“拆、截、清、封、修、调”组合拳,确保6月底前市控以上所有站位全部消除劣五类,12月底前区域范围内河道全面消除劣五类水体。

  龙湾的第四场战役,是打好城市建设持久战。该区将主抓交通,建成瓯海大道东延及枢纽集散系统等重点工程,推进市域铁路S1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开工建设温瑞平原东片排涝工程等重点水利工程,同时开展城市管理“治乱”专项行动,着力提升城市形象和品位,让全区人民有更多的获得感。

温州龙湾国际机场。江国荣 摄

  担大任“龙湾铁军”勇挑重担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对照“五个中心”工作,龙湾将深化研究系列“五年行动计划”、任务书、路线图和时间表,对每一个行动计划都要专门作出部署,落实责任主体,实施项目化管理,强化要素保障,确保每年有突破、有进展、有实效。

  在干部保障方面,龙湾将由区里五位领导分别牵头,以“双组双促”活动为载体,以区级、部门领导干部组成工作攻坚团,挂钩联系相应村,细化每年工作任务目标,以挂图作战方式,围绕5年初步实现“五个中心”的工作目标,一项一项推进、一个一个落实。

  同时,该区将坚持“组团式”历练,以基层、一线、实干为导向,把工作落实、项目攻坚作为干部检验作风的大考场、比拼实绩的大擂台,大力开辟“一线炼才”平台,推动干部力量下沉、组团攻坚。像在城中村改造中,该区定向给予在一线工作中有突出表现的干部,虚位以待。并且采取“火线提拔”的方式,对一线攻坚干部边干边提拔,在攻坚克难中淬炼出一支能够担当转型发展大任的“龙湾铁军”。

  当前,龙湾全区上下的干事创业热情已充分点燃,在外人士回乡发展的愿望明显激发,人心思进的氛围日益浓厚。特别是经过“大拆大整”的历练,一支敢于担当、勇于创新、善于突破的干部队伍快速成长,这些都是龙湾未来发展的动力之源。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龙湾抢抓机遇积极作为,必将不负黄金发展期。

[编辑: 倪亚轩]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