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市两会看龙湾代表委员如何建言献策

2017年04月21日 09:42:23来源:龙湾新闻网

  记者 郑懿 叶晓东 柯露霞 蔡秋渊

  作为一年一度的政治大事,温州市“两会”承载着人民的无数期盼,它是社情民意上传下达的聚焦点,更是代表委员履职尽责的大平台。本次“两会”期间,来自龙湾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认真参会,在小组讨论中踊跃发言,积极建言献策,内容涉及政府助企、教育卫生、大拆大整等多方面。本报记者将梳理一下“两会”中值得关注和期待的内容,看代表委员为龙湾经济社会发展如何建言献策。

  关键词最多跑一次

  温州市人大代表王茂法:巩固提升温州在全省的“铁三角”地位,企业要积极对接“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大力实施“互联网+”“机器人+”“标准化+”,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实现“温州制造”向“温州智造”的跨越。政府助企一要加大审批制度的改革;二要帮助企业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三要帮助企业解决后顾之忧;四是加大对“两化融合”“机器换人”等有助于企业升级转型的技改加大支持。

  温州市人大代表胡东方:新形势下,政府应该努力转变职能,要像“店小二”一样,热情主动,超前服务,贴心服务,来应对温商从世界各地回归后的人才引进问题,新的国内电子商务和跨境电子商务等新事务的出现给企业带来的一些货款回收、知识产权及网络安全等问题。只有这样,企业才能把更多的精力花在怎么样研发出更有使用价值的好产品上,逐渐打开更多广大的国际市场,从而当好“大掌柜”。

  温州市人大代表方建宏:“让群众最多跑一次”是政府创新服务意识和提升服务效率的具体体现和承诺。我认为:首先,政府部门要有服务意识,能主动把助企、扶企的政策及时送达传递服务对象,提高透明度;其次,要建立监督考核机制,向效率低下和拖拉现象说不;再次,政府要提升帮扶能力,创新方法提高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

  关键词文教提升

  温州市人大代表王增:温州不能成为经济强市,文艺的沙漠。在新形势下,政府要明确温州的文艺文化定位,重构文化战略,加大对文艺人才扶持资金投入,提高重点文艺作品资金(精品创作)额度,加强对文艺精品创作的事前、事中、事后的全程扶持力度。

  温州市人大代表吴闪燕:希望本届政府能与时俱进,切实提升教育公共服务的水平;在“大拆大建”时期,要高起点规划,合理优化教育的布局与结构;力推品质教育,多举措培养专业人才,留住人才;改革创新,培育与塑造城市的教育品牌,让我们的孩子能享受到家门口优质教育资源,不断提高生活获得感与幸福感。

  温州市政协委员郑银凤:行政区域分割教育资源的模式已与城市建设和社会发展越来越不相适应,要将市区公办高中改为市直办,实现统一的学校布局规划,按城市规划进行校网建设,可有效解决结构性区域教育资源紧缺;实行市区公民办高中市直管,充分发挥市职能部门优势,可直接提升对高中指导服务水平;改变现行公办普通高中招生制度,实行市区(功能区)统一招生,推进市区高中教育阶段优质资源共享。

  温州市政协委员冯仁锡:城市的发展需要高素质的人才,要发展高等教育,从而留住人才、吸引人才,是当务之急。要重新梳理民办学校准入条件和程序,进一步简政放权,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源进入教育领域;把人才培养纳入“一带一路”建设总体框架之中,加快高等教育国际化步伐,提高学生的国际化能力和水平。

  关键词大拆大整

  温州市人大代表程宗清: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想要“大建大美”,拆后的村集体经济壮大问题是关键。政府对整村拆迁完成达到100%的村,建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专项基金,对村发展集体经济进行以奖代补。同时,积极引导城中村在土地补偿资金分配时,留足集体经济发展资金,优先发展第三产业。

  温州市人大代表叶忠武:城中村改造后,许多拆迁户将目光聚焦到妥善安置小作坊的问题上,希望政府能帮扶引导小作坊发展壮大,建设一批专业市场、商贸物流集聚区等“园中园”,积极为小作坊生产经营用地创造良好环境,变“低、小、散”的小作坊为统一规划,形成“大建大美”发展之势。

  温州市人大代表吴贵平:“大拆大整”行动让众多农村小微型企业失去原先的生产基地,小微园成为了业主们谋求长期发展的新目标。希望强化政府服务、加强政府引导,对符合条件的农村小微企业给予租赁优惠,助推小微企业集群发展。

  温州市政协委员吴伯豪:要改善城市环境面貌,让拆后的土地资源得到合理利用,发挥价值。要结合城市“双修”,注重配套设施完善;合理规划安置房建设,建议“拆”和“建”相分离;相对集中安置,建设模式“多样化”。

  温州市人大代表谢炳超:温州经济的发展不仅需要理顺内部环境,更需要理顺外部环境,希望政府出台一整套吸引企业、留住人才、促进发展切实有效的政策;同时在大拆大整过程中,优先照顾温州当地建筑企业;并将被拆被迁的小微企业安顿好,以免带来不安定因素;在大拆大整过程中,保护好有价值的古建筑与有历史价值文物,确保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融合发展。

  

[编辑: 倪亚轩]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