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财经新闻 -> 正文

龙湾企业用大数据实现智能制造新标杆

2017年04月20日 09:36:24来源:龙湾新闻网字体: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王策) “云计算、大数据”成为当下各行各业热议的话题。面对大数据时代,龙湾企业如何更新观念,把握机遇主动融入大数据之中呢?近日,记者走访了浙江大自然鞋业有限公司、浙江乔顿服饰有限公司等传统行业龙头企业,探寻龙湾智能制造新标杆,助力温州东部现代服务业中心建设。

  记者走进浙江大自然鞋业有限公司,车间内一条条流水线都开足了马力,员工们按部就班守护着岗位。“看起来鞋业是传统行业,但我们也运用了大数据思维。我们用互联网、大数据做鞋子卖鞋子,在办公室里都可以监控到相关数据。”该公司董事长吴显义告诉记者,大自然作为中国女鞋基地的龙湾企业,大数据的运用早已投入到生产运营的各个环节,感受到大数据在智能制造领域发挥的价值。

  据了解,公司已实现了ERP(企业资源计划系统)、MES(制造企业生产过程执行系统)之旅,相关数据展示平台都由IT部门掌控。“我们的IT信息化部门将数据分析深入到各个需要分析的流程,涉及生产过程、质量提升、月度绩效、产品管理、生产周期管理等各个环节,目标是解决我们从原材料、生产、质量、产品等一系列的数据分析需求。”公司策划部门负责人李陈亮透露,大自然物流管理部计划整合各分厂之间的物料配送管理,实现公司物流的统一管理。

  “具体来说,在订单开始生产前,订单物料是否备齐通常只有点检员一人清楚,整个过程由一人全权管控,如有疏漏无法自查,整个环节缺乏有效的监督管理。另外,点检员在日常工作中常常携带大量的纸质单据,不易保管。遇到异常情况,反馈人需先与生产调度员告知异常情况,初步判断导致异常的问题点,再针对问题点找相关人员核实。环节复杂导致人员内耗严重。”吴显义坦言,为改进现状,IT信息化部门对这些影响生产经济效率的潜在因素进行分析,提高备料过程管控,达到提高工作效率、节约公司成本的目的。

  随后,记者走进浙江乔顿服饰有限公司。“我们在使用了大数据分析平台后,提高了生产环节的核心竞争力,对物料、生产环节全方位监控,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还降低生产线残次率。”该公司董事长沈应琴对记者说,之前公司的生产监控、考核考绩需要业务人员每周整理Excel,经过复杂的公式计算后,结果交于IT人员进行图形设计,费时耗力、实时性差且数据准确性无法保障。现在,公司可以通过自助式分析完成常规的报告分析,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从企业管理方面,物流分析、质量控制,可以直观高效地对订单、检选、执行、配送、成本各个环节进行生产监控,通过数据分析反推业务优化。现在借助这个平台几分钟就可以获得比之前更全面、更准确的信息。

  “说实在的,业务部门从最开始不知道能不能发挥价值到后来越来越多的尝试使用,再到现在已经认可了分析价值,还会根据实际应用场景提出分析改善意见。现在我们能够用实时客观的数据去代替人工核验流程,实现业务运转的自动化,包括自动排产、自动效率分析、错误数据预警等。这些都有赖于数据分析平台的建立。”谈到分析这些数据的价值时,沈应琴表示,公司IT部门的作用非常显著,下一步,他们将继续深入做好平台与原有大数据基础的结合,增强数据处理的闭环率以及数据运行效率。同时通过在业务环节增加传感器等方式进一步做好数据采集,扩大数据分析的应用范围。

[编辑: 倪亚轩] 
关键词: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