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科技频道 -> 正文

会员企业授牌仪式举办,行业自律有望规范

2017年04月14日 15:58:14来源:中国新闻网字体:

  自2014年起,电子烟行业发展迅猛,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子烟工厂,90%产品出口至欧美国家,实现大跃进式的产业井喷。面对这一新问题新情况,伴随而来的是行业监管及标准规范的问题。在国家未出台相关监管政策及统一标准的前提下,行业企业如何发挥带头作用,自觉自律规范自身行为,正确引导消费,这是电子烟行业的一大考验与挑战。为顺应行业发展形势和需求,4月14日,中国电子商会电子烟行业委员会在深圳电子烟博览会上举行了会员授牌仪式,并针对当前行业状况,组织会员企业深入研讨,提出加快调研产业政策及制订行业标准的可能路径。

   140多家电子烟会员企业获授牌

  据介绍,2016年12月,中国电子商会应行业企业呼吁,根据民政部社团管理办法要求,经中国电子商会第五届第五次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成立中国电子商会电子烟行业委员会提案。2017年1月14日,首家关注研究电子烟市场流通发展的电子烟委员会正式成立,该委员会将发挥桥梁作用,宣传、贯彻政府有关行业监管政策、法规,组织建立行业标准,引导、规范行业健康发展,使我国电子烟行业不仅将产能输出国际,还在标准体系上与国际标准品质并齐甚至输出,保持行业的国际竞争力。2017年,专委会的主要两项工作任务:一是结合技术和行业发展趋势,加快开展产业政策调研,探讨行业发展的可能路径;二是加快该领域标准化技术体系研究和重点标准的制定工作,特别要注意安全标准和重视知识产权保护。

中国电子商会王宁会长讲话

  在当天的会员授牌仪式上,中国电子商会王宁会长向电子烟委员会名誉会长黄国平、会长欧俊彪、常务副会长姚继德、黄桂花等颁发证书及牌匾,中国电子商会电子烟行业委员会名誉会长黄国平、会长欧俊彪、常务副会长姚继德、黄桂花分别为常务理事单位、理事单位颁发了相应证书牌匾。

   行业标准呼之欲出

  据介绍,近几年来,电子烟的业态不断变化,作为一种新兴产品,是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跨界融合的典型产物。电子烟包括烟具、雾化液、显示屏、芯片、电路板等配件,雾化液又分有含微量尼古丁、完全不含尼古丁两种类型,涉及质检、工商、卫生、烟草等部门。当前,需要研究清楚该产品对人体健康有无安全隐患及其属性问题,统一原则统一口径,从而探讨分类管理的可能性,特别是要根据国内的特殊情况,制订出更加适用的本地化监管框架。如果属于烟草制品,必须要纳入到国家烟草专卖局监管体系,如果是趋向于电子消费品,烟具可归属电子产品。而欧美区域国家已开始实施相关监管,如2016年5月实施的欧盟TPD协议,将含有尼古丁的电子烟纳入监管范围,规定含量不得超过每毫升20毫克,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则实行限制销售,禁止青少年购买电子烟。

  当前,中国电子商会电子烟行业委员会响应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贯彻实施〈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重点任务分工(2017-2018年)》要求,与会员企业探讨制定电子烟雾化器具团体标准,发挥出对市场需求反应快速的优势,优化标准供给结构,促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加快成长。作为业内合法成立的社团组织,中国电子商会电子烟行业委员会坚决与国家政策导向一致,在国家相关部门的领导下,全力组织相关会员企业参与到相关政策调研、制订工作中来,宣贯、推动相关措施的贯彻执行。正如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烟草专卖局局长郑伟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呼吁,在完善立法、对该产品实施系统性监管之前,尽早出台行业标准、产品质量标准,“至少让消费者能够获得安全、质量可控的产品”。

  因此,4月13日,中国电子商会电子烟行业委员会召开了《电子烟雾化器具产品通用规范》团体标准第一次讨论会,针对电子烟雾化器具的安全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测规则、标识、包装、运输与贮存、售后服务等内容进行详细讨论,并明确提出产品须标注不建议使用人群及禁止销售人群,严格按国际控烟公约或高于戒烟要求给予规范引导。目前,该标准已完成撰写,正进入企业讨论、意见征集阶段,中国电子商会、思格雷、恒信集团翰星翔公司、格林韵达、汉格能源、允升科技等起草单位已全力组织相关人员参与讨论审议。

针对行业问题,中国电子商会电子烟行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单位展开积极研究讨论

   行业规范路在何方?

  随着电子烟市场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规模急剧膨胀,全球电子烟市场规模将达到一百六十亿美元以上,广泛适应而又保证品质的行业标准建立迫在眉睫。事实上,美国FDA和欧盟的TPD已推出或开始着手制定相关的行业规范和标准,英国政府医疗与健康产品管理局与英国标准学会着手合作制定电子烟相关标准,面对电子烟的独特性,相关组织认为该行业应当有自己的产品标准,以便更好地规范电子烟生产商的生产活动及市场行为。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电子烟生产国,以占据95%市场的体量正在重新定义全球电子烟的格局,标准的统一规范将与市场总量和规模匹配对等,通过企业自治、行业自律、社会共治,将促进我国新兴电子制造业有望迈上规范秩序化发展的快车道。

[编辑: 程安乐] 
关键词: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