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百姓聚焦 -> 正文

沿河养殖“毒瘤”何时能根除

环山渠道下,清澈的山水被污染成“阴阳河”
2017年04月14日 09:45:59来源: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柯露霞)继全面清除黑臭河、垃圾河之后,2017年,浙江水污染治理迎来升级版,那就是全面消除劣五类水。然而在开足马力治污水的同时,龙湾却仍然存在着多处私建在河道或者水源边的非法养殖场,它们正在日益毒害着我们赖以生存的河流。

空地上堆积如山的泔水。

  清澈的山水被污染成“阴阳河”

  从山间流下的水本应是最清澈的,而永中街道环山渠道处的山水却被非法养猪场污染得浑浊不堪,还散发着一股刺鼻的臭味。渠道内混合着不少油脂和白色絮状物,靠近一闻还有一股油腻的馊水味。

  沿着渠道往里走去,记者看见在一片巨大的仙人掌丛中一个黑色棚屋和一座非法养猪场。在养猪场排污口处,山水和污水的交汇形成“阴阳河”,近排污口一侧水质浑浊,靠山水一侧则清澈见底。

  在养猪场前的一片空地上,一座小山高的泔水随意倾倒在地面上,而养猪场内随意放养的几十只小鸡正在啄食,一时污水横流。养猪场内,一股浓烈猪粪便的尿骚气扑面而来,上百头猪分别饲养在近十个猪栏内,却未见任何无害化处理。

  “之前街道也多次做工作,要求该养殖场整改搬迁,但一直没有处理到位,承诺的搬迁时间也一拖再拖。”永中街道畜牧科工作人员陈连华告诉记者,这个非法养殖场已经存在很久了,养殖存栏量近200头,且靠近水源地,严重污染了当地的水环境。

没有任何无害化处理的简易猪棚。

  河岸边的污染“毒瘤”不止一处

  在水心河岸边,全区首个整村改造的项目东林安置房附近,一个小型的养殖场很煞风景,一边是正在兴建的安置房工程,另一边是沿河修建的私人养殖场。养猪场的猪圈内,环境也十分脏乱,一条暗渠将家禽的粪水排入河道,全程并没有任何无害化处理。“原本还有几十头猪,在街道做了多次工作后已经搬移,现在还剩下鸡、鸭各二十余头。”陈连华说。

  随后记者来到东林村村委会了解具体情况。据悉,由于城中村改造,村民赋闲在家,便在河边弄起了小型养殖场。“我们村里也多次做了工作,会在一周内将养殖场搬离。”村主任林达雄承诺。

  永强塘河是永中街道的骨干河道,被称为是河道水质的“晴雨表”,然而就是这重要的河道还存在着污染的毒瘤。在永强塘河(永昌堡东门段)岸边,存在着一处私建的养鸭棚。鸭棚面积不大,用竹栏围成大约20平方米大小的空地,里面共有20余只鸭子,数量虽少但对河水的污染也十分严重。

  记者手记——

  在龙湾类似这样沿河的养殖场还有很多,并且都存在着动物排泄物生态消纳或达标排放不够完善等问题,对河水造成严重污染。对于这样的“水污染毒瘤”不但要治,而且要彻底清除。对于临河而建的养殖场,必须各部门合力协作,加大对涉河涉水养殖场的拆除力度,对污染严重、重点河段、严重影响居民生活的养殖场先行拆除,还原河流的水清岸绿。

[编辑: 倪亚轩]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