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龙湾市民监督团 -> 正文

剿灭劣五类水需全社会参与

2017年04月11日 15:03:00来源:龙湾新闻网字体:

正在进行河底管道铺设的上京浃河。蔡秋渊 摄

  记者 蔡秋渊

  “五水共治”是近年来龙湾区常抓不懈的中心工作之一,现阶段的治水成果有目共睹。但治水工作重在持之以恒。随着剿灭劣五类水战役的打响,在巩固现有治水成果、防止黑臭返潮的同时,龙湾区更是向治理盲区和遗留的老大难问题发起决战。日前,永中街道“问病号脉”,向辖区内的黑臭河发起剿灭战。市民监督团随行走访。

  走访

  上京浃河,位于永中街道,流经上京村和棋盘村,全长约500米。前段时间,约300米的河道变成厚重的黑色,河面上漂浮着不少油污和垃圾,靠近河道还能闻到阵阵臭味。上京浃年前已经清淤,但是年后又重返黑臭。河边竖着河道施工的警示牌,但此前清淤被堵住的河道一直没有开闸,保洁船进不来,河面垃圾越积越多。此外,沿河民房用的管道还是以前的老管道,多个沿河排污口向上京浃河直排污水,更是让河道的黑臭进一步加重。

  永中街道治水办主任张维明告诉记者,上京浃河边上民房用的管道大多还是以前的老管道,情况较为复杂,去年底,永中街道治水办在排查后,曾对该河道进行清淤疏浚和河道沿岸管网改造计划,但在施工时沿岸旧的房子出现塌陷,所以工程被搁置了。

  “现在我们通过温州设计院,在河底进行管网铺设,将两侧排水口汇入管道内,接通沿线管网最后一米。”张维明指着河底管道说,街道为了根治上京浃河的黑臭问题,还专门召开协调会,制定实施上京浃河的“三步走”整治计划:清淤疏浚、管网改造以及河道生态修复。

  记者了解到,目前永中街道已经对该污染河段进行分段清淤疏浚,清淤疏浚工程进度完成90%,计划将于本周完工。河底管网铺设工程总长约600米,计划将于5月31日前完工。

  随后,大家还一起走访了下丰河、上璜河南村段、永中直河等河道,今年一月份温州市地表水环境质量月报显示氨氮超标的永强塘河也在此次的清单中。市控水质监测点永中站位就处于永强塘河下游,蓝田水闸开启时,上游的塘河水就通过这个站位外排,可以说这里的水质就是永中河道水质的“晴雨表”。

  因为永强塘河沿河村庄居民密集,沿河排放口种类繁多,有市政排放口、旧村庄石渠口、沿河居民自接排水口、企业暗排口等复杂的管网建设,同时还存在许多雨水和污水混流等情况。永中街道力求彻底剿灭永强塘河劣五类水质,已对河道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排摸。

  现今,街道除了对沿河15个排放口进行及时封堵之外,接下来还将进行永中农贸市场、罗东街沿线管网改造,以及罗东锦苑阳台雨污分流改造,目前,罗东街沿线管网改造,已完成设计与施工图纸,正在招标代理阶段,计划2017年5月30日前进场,东锦园阳台雨污分流改造进度完成10%,计划6月30日前完工。

  张维明说:“近段时间,我们区综合执法局永中中队还对沿河‘四无’生产经营单位进行集中整治,并实行每周一次沿河‘六小行业’排查整治。”目前,永中街道重点对站位周边罗东街、振中街及永宁路沿线已截污纳管区域113家“六小行业”污水排放系统进行排查,建立信息档案,计划在2017年6月底前全部完成整改。同时落实“河长制”职责,每月开展不少于一次的环保检查行动,严厉打击废水偷排、漏排以及直排行为,对非法企业发现一家,取缔一家,落实站位水质“跟踪”监测。

永强塘河引入河道生态修复系统。蔡秋渊 摄

  呼吁

  一路随行,市民监督团看到了街道治水的决心和毅力,市民监督员林存深受感触,但是他更愿意看见在治水过程中有民众的参与,“我们政府部门要加强督查力度,特别是污染源一定要想方设法统一纳管,其次最重要的就是加大宣传力度让所有的民众知晓,我认为只有让更多的民众支持并参与剿灭劣五类这个行动,才能把劣五类水彻底消灭。”

  市民监督员王素华也呼吁全社会参与剿灭劣五类水,她说:“剿灭劣五类水的责任虽然很大,但是意义更大,这是关乎民众切身利益的,只要治水有成效,受益的肯定是广大老百姓,所以我呼吁广大市民能为保护我们的河道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哪怕是做到不往河道里乱丢垃圾也好!”

  记者手记——

  要真正实现剿灭劣五类水,不仅需要通过清淤工程给河道大换血,更要截住来自上下流、左右岸的污染源。政府加大力度治河,居民也应自觉参与护河。正如市民监督员所说,剿灭劣五类水,莫让黑臭再返潮,水清岸绿离不开全民参与!

[编辑: 林日丰] 
关键词: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