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温州市人民医院开出上海名医馆 五大团队来温主刀

2017年04月10日 10:20:07来源:温州网综合字体:

  

  温州网讯昨天上午,温州市人民医院上海名医馆正式开馆。该名医馆一期设立5个上海名医工作室,共有17名上海名医。每月将至少有五名以上上海名医在温州市人民医院坐诊和指导。今后,温州人就医不再需要往北上广跑了,我市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国内知名专家的高端服务。

  大手笔引入名院、名科、名医上海名医馆第一期开设5个工作室

  在温州市人民医院上海名医馆成立仪式上,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姜建元教授团队正式入驻温州市人民医院上海名医馆,成立“上海华山医院——温州市人民医院脊柱外科联合诊治中心”。

  温州市人民医院院长赵翚表示,温州市人民医院此次大手笔引入国内顶尖医疗资源,开设“上海名医馆”,是医院在满足病人基本医疗需求的基础上另行提供的一项个性化优质服务,目的就是打造优质医疗服务,形成“名院、名科、名医”医疗资源的互动互通,满足不同层次病人的需求,尤其是疑难危重患者的需求,提升医院对高难度疑难疾病的诊治能力,改善病人看病就医体验,让患者简便、快捷地看到高水平、高素质的医学专家。

  此外,这些上海名医团队还会与温州市人民医院建立疑难、重大疾病的会诊机制,合作开展临床相关科技研究、疑难病例会诊及高难度手术,举办高水平学术会议,指导开展新技术新项目,开展专家查房和手术观摩等。今后,在温州市人民医院里也能开展高难度的手术,让疑难重症患者得到“不出温州,就能解决看大病难”的切实的实惠。

  “上海名医馆”首期设立5个工作室,共17位名医,包括上海华山医院蒋雨平、上海仁济医院叶霜团队、上海东方肝胆医院程树群团队、上海瑞金医院郑民华团队,以及今天签约的上海华山医院姜建元教授团队。今后,在温州市人民医院,每月将至少有五名以上上海名医在医院坐诊和指导。

  4月17日,温州市人民医院上海名医馆将迎来首次开诊,入驻的第一批上海专家就是上海瑞金医院胃肠外科的郑民华团队。

  去上海做手术与请上海名医来温手术费用到底相差多大

  去年底,72岁的童老伯在温州市人民医院接受了直肠癌手术。主刀医生就是我国著名的微创外科专家、上海瑞金医院胃肠外科的郑民华教授。术后8天,童老伯就康复出院了。

  当时,跟童老伯同个病房的病人和家属们都感慨,很多人慕名去上海就医,往往如无头苍蝇,很难找到名医主刀,有时找到的医生还不如温州的医生水平好;就算排大半年的队找到名医了,可是手术时,你压根就不知道手术到底是不是由名医主刀的。没想到现在家门口就能请到这么大牌的专家亲自主刀,真是难以想象。

  温州市人民医院普外科主任医生童晓春告诉记者,童老伯正是他父亲。从去年上半年开始,温州市人民医院的普外科就开始与上海瑞金医院胃肠外科建立起了密切的联系,他父亲就是通过这样的方式,邀请到了郑民华教授来主刀。他父亲手术后恢复顺利,由于就在家门口的医院,亲戚朋友探望也方便。童晓春坦言,温州人都有个“得了重病就往上海跑”的约定俗成的习惯,不然就会被亲戚朋友指责子女不孝。按照以往的就医模式,就算他是温州三甲医院里的一名有二十多年临床工作经验的资深普外科医生,但他也不能免俗,起码要请假半个月以上陪父亲去上海做手术。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温州的综合性医院,肿瘤病人的流失率达到了30%以上,将近三分之一以上的肿瘤病人跑到上海、北京等地就医。其中,胃癌、肠癌、肺癌等病人的流失率较高。而去上海、北京等地就医,除去人力成本,医疗费用也是成倍上升。童晓春跟记者算了一笔账:在温州市人民医院,一个肺癌相对早期的病人,手术治疗是第一选择,费用大概需要5万元左右。其中,城镇居民医保可以报销80%,算起来手术自费支出4000元。而在上海,手术费用共加起来达10万元,由于现在医保转诊控制严格,很多去外地的医疗费用都需要自费。这还只是手术费用,如果加上家人的交通、食宿等费用,一个肿瘤病人去上海就医起码需要20万元。

  此外,很多肿瘤病人心里一紧张,免疫力就会下降,导致病情加重;还有一些老年病人,一紧张,血压就上升,不利于开展手术。童晓春告诉记者,有些老人一到了上海,心理压力就很大,就知道自己得的是重病、大病。而在家门口做手术则有个便利:明明患的是胃癌,但家人故意跟老人说是胃溃疡,“就是做一个小手术”,病人的心理压力马上就会减轻。

  据了解,之前也有温州的肿瘤病人通过一些医院邀请上海专家来温州做手术,但费用还是较大:除了支付专家的会诊费,病人自己还要支付专家的交通费、住宿费和招待费等。现在,在温州人民医院上海名医馆看病后,如果需要手术,病人只需要支付专家的会诊费,其他一切开支包括专家的交通费、住宿费和招待费等则全部由医院支付。

  国内名医来温解决疑难病症将京沪高超医术移植到温州医院

  早在十多年前,温州市人民医院与上海多位名医就有了密切的联系,如邀请上海华山医院蒋雨平教授为客座教授,定期来医院门诊及指导临床工作。

  近年来,该院又陆续与上海仁济医院风湿免疫科叶霜教授团队、上海东方肝胆医院肝胆外科程树群教授团队等多名知名教授及其团队合作。这些上海名医的指导极大地推进了该院神经内科、风湿免疫科和普通外科等多个学科的建设,也使浙南闽北的患者在家门口能得到上海名医的优质医疗服务。

  童晓春介绍,自去年开始,该院肝脏中心与上海东方肝胆医院合作后,病人就比以往增加了一倍。上海名医的效应由此可见一斑。

  成立上海名医馆后,随着上海名医团队组队入驻温州市人民医院,温州市人民医院的医生与上海名医团队的联系也会更加密切,甚至达到“零距离”。温州市人民医院骨科副主任王大风介绍,接下来,他们会搭建远程会诊平台,以专家联合会诊的形式,除了一起在会诊平台讨论病例、制订手术方案外,上海专家还可以直接对温州市人民医院的病人进行远程查房。

  另外,在上海专家来温手术前,温州市人民医院的医生就会把病人的术前准备工作通过远程平台传送给对方,如把病历、CT片拍照或拍成视频,等上海专家一到温州,就能立即手术,为病人赢得了更多宝贵的治疗时机。

  温州医疗卫生业内人士分析,在诸多合作中,上海、北京等地的名医来温开展疑难病例会诊及高难度手术是目前最重要的领域,但未来的发展方向应是联姻名院名科,充分发挥名医团队的人才和技术优势,植入温州本地的优势学科,达到学科共建的目的,将上海、北京等医院特色优势明显的临床重点专科以及相关学科的技术移植到温州医院。

  

  综合温州晚报温州商报胡海珍李杨慈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关键词:温州市 市人民医院 名医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