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永嘉百岁老人头发里藏着长寿密码 看看报告怎么说

2017年04月07日 09:25:53来源:温州网字体:

  永嘉东城街道敬仁村的高龄老人潘宗弟,喜欢唱歌跳舞,精神矍铄。刘伟摄

  110岁的汪阿叶(女)是目前永嘉最年长的老人。叶新人摄

  104岁的陈宣翠老人腿脚灵便,头上还有不少黑发,得知我们前来拜访,老人拄着拐杖快步带路。朝丹摄

  温州网讯捧着厚厚的一大本《永嘉县长寿环境调查与评估》,永嘉县长寿文化研究会会长周吉省格外激动,3月30日,“永嘉县长寿环境调查与评估”结题验收会在北京召开。项目验收专家组由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长寿之乡绿色产业发展联盟名誉理事长郑度,中国老年学与老年医学学会副会长、国际地理联合会健康与环境专业委员会主席王五一等6位专家组成,现场通过验收。

  2012年永嘉被评为浙江省首个、全国第28个“中国长寿之乡”。当年,永嘉县长寿文化研究会在当地政府支持下成立。“长寿与环境、遗传因素、生活方式、文化等密切相关,而百岁老人比例的高低,主要反映的是自然地理环境的影响。”周吉省坦言,酝酿5年之久,在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的帮助下,《永嘉县长寿环境调查与评估》报告出炉,它是浙江省首份长寿环境调查,永嘉长寿的秘密自此有了权威解析,这也是永嘉申请“世界长寿之乡”的前期准备。

  诚意打动权威机构

  取样225件生物样品研究

  5年的酝酿,历经多番曲折。申请到的经费较少,项目首次招投标,因没有单位参与而流标。

  像巴马、如皋等长寿之乡生态调研的检测费,在70万-120万元间,“社会团体能申请到25万元经费,做生态环境调查,在永嘉是第一次。”周吉省回忆,研究会开始想方设法寻找合作机构。

  研究会在网上找到中科院地理环境生态研究所,该所是我国的权威研究所,研究所的负责人李永华是世界生态环境调研工作的成员,全国申报世界长寿之乡的生态调研工作,基本上都由他的团体完成。

  研究会多次利用电话联系、上京开会的空隙接触李永华和他的团队,用真诚换取支持。2016年9月,永嘉县生态环境投标,中科院地理环境研究所前来投标,成为唯一的一支队伍。

  去年11月初到永嘉,李永华团队经过半个月紧张而有序的工作,根据地理环境-健康长寿系统论的学术思想和国家相关标准与技术规范,全面考察了永嘉县的生态环境,系统采集、监测了永嘉县22个乡镇(街道)的空气、饮用水、耕作土壤、农特产品和百岁老人头发等,环境-生物样品共计225件。

  解译地理要素

  绘制生态环境与长寿图

  气候、地形、地貌、土壤、水和作物类型等在内的自然地理环境,都是健康长寿的主导因子。

  研究团队用现代分析技术,结合数据分析和制图手段,解译了永嘉县地理要素的空间结构,及区域分布规律。这本222页的《永嘉县长寿环境调查与评估》报告中,利用地理空间分析技术与遥感影像解译技术,系统阐述了永嘉自然地理要素的空间分布,并绘制了相关图件;基于现场监测和实验数据,全面、系统地评估了永嘉县空气、饮用水、农用地土壤和农特产品的质量状况,遴选了永嘉县优质长寿资源名录,绘制了永嘉县生态环境电子图件及优质长寿资源点位分布图件。

  报告得出的结论为:永嘉气候条件优越,大气环境优良,空气清新,自然资源禀赋丰厚。永嘉饮用水水质优良,富含多种生命必须微量元素和矿物质营养素,全县66个饮用水样品中,有5个水样达到国家饮用天然矿泉水的水质要求;农用地土壤锌硒等生命必须微量元素含量相对富足,尤其是富硒土壤资源丰富;百岁老人体内拥有优越的微量元素谱,百岁老人头发中生命必须微量元素如锰、锌、铜、铁、硒等浓度较高,而有毒有害元素如镉、铅等浓度较低,这可能是永嘉人口长寿的重要促进因素……

  评估报告中一系列的制图显示,2016年永嘉县90+岁占65+人口的比例达到3.62%,超过平均水平(1.67%)一倍以上,永嘉长寿现象具有较高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从区域分布来看,永嘉北部老龄化程度普遍低于南部地区,百岁人口的分布为中部较多、南北两侧较少。

  发挥长寿生态环境优势

  走绿色崛起之路

  长寿是长期保持健康状态的结果,是数十年甚至上百年处于良好的自然环境、社会家庭条件下长期积累形成的。

  在该县南城街道李浦村,104岁的陈宣翠老人依然腿脚灵便,生活能够自理,见到记者到家中拜访,老人还忙着为我们沏茶。问及长寿的秘诀,老人笑称,自己也说不出具体缘由。“我的父母和兄弟们都在60岁左右‘走’了,我长寿是福气,不过也准备好随时‘走’。”老人并不忌讳谈及生死,心境坦荡,提及儿女孝顺,邻里和睦时,她总是开怀大笑。

  在北城街道银场村,110岁的汪阿叶,是永嘉最年长的百岁老人,她已三次入选全市十大寿星榜名单。老人平时最大的爱好就是和自己的曾孙女、曾孙子在一起,哄孩子,讲故事。她叮嘱在外的子孙,照顾好自己,无需挂念,不用经常舟车劳顿回来探望自己。

  据永嘉县老龄办今年一季度统计数据显示,永嘉现有百岁老人170位,其中女性116位,男性54位,为历史最多,农村山区明显高于城市社区。得天独厚的环境馈赠了永嘉人长寿这一福祉,而“长寿之乡”的金名片,同样给当地带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

  长寿生态环境与长寿资源是永嘉发展的重要资产。报告剖析了各长寿资源的优势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旨在揭示永嘉县人口健康长寿的形成机制,为因地制宜保护长寿生态环境提供科学依据,也为助力永嘉县宣传长寿之乡、发展长寿产业、推动旅游业和农业转型升级提供技术支持。根据调查与评估结果,专家组建议进一步发挥长寿生态环境优势,走绿色崛起之路,实现老龄人口长寿化,长寿人口健康化,长寿资源社会化。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金朝丹报道组黄伯希朱祖理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关键词:百岁老人 老人头 人头发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