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孤寡老人申请“五保户” 户口簿上冒出一个“儿子”

2017年04月06日 09:21:14来源:温州网字体:

  温州网讯“他从来没有子女,户口簿上怎么多出一个儿子?”近日,永嘉县沙头镇东川村村民邵先生帮助一位孤寡老人申请“五保户”时,在老人户口簿上发现了这样一个蹊跷。

  申请“五保户”未成功

  这几天,邵先生忙着帮村里的孤寡老人邵丐云申请入住敬老院的相关手续。老人因20多年前一场意外,头部受伤后智力受到影响。他膝下无子女,生活无法自理,衣食住行无人照料。尽管老人是低保户,但入住敬老院仍要承担部分费用,如果是“五保户”的话,那就可以免费入住了。于是,热心的邵先生便替老人向有关部门申请。

  今年76岁的邵丐云,住在东川村下村路附近的一间十平方米大小的老房子内,走进一看,一张破旧的木头桌布满灰尘,窗户破旧漏风,杂乱的衣物堆积在一旁,满屋的腐臭气味,生活条件可见一斑。

  当地村民说,邵丐云一直由高龄的母亲照料,4年前母亲去世后,他便待在家中很少外出,许多好心的村民都曾救济过他,一日三餐勉强维持。如今,老人年纪越来越大,再加上痴呆,没钱医治,病情反复,连邻居都不认得。

  这段时间,村里许多好心人都在想办法帮助邵丐云老人申报“五保户”,他们认为老人无儿无女,办理“五保户”应该不成问题。没想到的是,从当地民政部门和公安部门登记的户籍资料中,老人竟然有村里出具的相关证明,证明他的户口关系中除了有妻子,还有一个“儿子”。按照相关法律规定,有子女赡养的情况下,是不能申请“五保户”的。

  户口簿上冒出一个“儿子”

  “五保户”是指保吃、保穿、保医、保住、保葬,是为农村中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法定赡养扶养义务人或虽有法定赡养扶养义务人,但无赡养扶养能力的老年人、残疾人和未成年人而设立的。按照村民的说法,邵丐云符合申请“五保户”的条件,可他的户口簿上是怎么冒出一个“儿子”的?

  为了查明事实,邵先生在老人的一个侄子家中找到了十几年前更换过的户口簿,从中找到了答案。原来,户口簿上有一个儿子名叫“邵正荣”(化名),1991年出生。

  老人的侄子却说,邵丐云老人从来没有结过婚,也从来没有子女。那么,这个叫“邵正荣”的儿子是怎么来的呢?有村民反映,该村从来没有叫“邵正荣”的人,不过倒是有一名村民叫“孙正荣”(化名)。

  那么,这位“孙正荣”是不是“邵正荣”呢?他们是什么关系?为什么户口会在老人的名下?这段离奇的“父子关系”如何解开?敬请关注明日报道。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金晖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关键词:孤寡老人 五保户 户口簿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