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科技频道  ->  科技图文 -> 正文

广州造全球顶级科考船“嘉庚”号交船

2017年03月29日 16:01:00来源:中国新闻网字体:
广州造全球顶级科考船“嘉庚”号交船仪式 彭永桂 摄

  中新网广州3月29日电 (记者郭军)由广船国际有限公司为厦门大学建造的全球顶级科考船“嘉庚”号,29日在广州签字交船。该船集“洁净、安静、通用、绿色”于一身,达到了世界同类型科考船顶级水平,交付后将成为中国深远海科学考察的主力船之一。

  “嘉庚”号船长77.7米,船宽16.24米,设计吃水5.2米,满载排水量约3450吨,经济航速11节,最大航速大于14节,续航力大于10000海里,自持力大于50天,可容纳50多人在船上进行科考、实验。交付后将承担多学科海上综合考察任务,能在所有无冰洋区开展海洋学研究、教学实习和相关工程作业。

资料图片 广船国际供图

  记者当天从交船仪式现场了解到,“嘉庚”号创造了多项第一:全球第一艘在升降鳍上设置走航超洁净海水采集系统的科考船,升降鳍可自由在水下收放、伸缩,其上装备有多波束装置等高性能声学设备系统,可对海底形态进行完整探测分析;中国第一艘采用国外方案设计、国内转化详细设计,由高等学校拥有完全知识产权的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中国第一艘具备洁净采样、操作、分析能力的科考船,能够支持水文、化学、生物、地质地球物理、大气和相关交叉学科的实时、同步观测和现场科学实验研究,支持信息数据远程传输;中国第一艘全电力静音推进科学考察船,可在全球所有无冰洋区航行,两次加油可绕地球赤道一圈;中国第一艘通过挪威船级社船舶噪声船级符号SilentA+S指标的船舶,船舶驶过水面时,噪音水平仅与会议室开会所产生的噪音水平相当。

  据悉,2014年,该船船东厦门大学通过网络征名投票,决定将这艘船命名为“嘉庚”号。这个名字也是对厦门大学创办者陈嘉庚的一份纪念。据了解,陈嘉庚在创建厦门大学之初,就希望所有的外国洋轮一进厦门湾就能看到一所中国的大学。

[编辑: 程安乐] 
关键词: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