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克难攻坚,海滨全力以赴打赢“大拆大整”硬仗

2017年03月28日 10:41:19来源:龙湾新闻网

教新村城中村改造一期工程。部门供图

  编者按

  从温州市第十二届党代会提出“巩固提升温州在浙江‘铁三角’地位、奋力谱写温州发展新篇章”,到区第八次党代会提出加快“三大转型”,打造“五个中心”,再到区“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浓墨阐述“五个中心”建设,由此也明确了今年乃至今后五年,全区上下都要保持大干快上的强劲势头,采取一系列既利当前、更惠长远的举措,争当“五个龙头”,打造“五个中心”,奋力谱写龙湾发展新辉煌。

  围绕市委区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宣传报道好龙湾区推动“五个中心”“三大转型”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工作举措,龙湾区新闻中心特推出“锚定新方位谋划新发展”——贯彻落实市、区党代会精神特别报道。

  加快推进样板工程围绕重点狠抓落实

  去年,海滨街道以务实的举措、坚定的步伐、必胜的信心,成功打赢“教新样板”增容扩版的决胜之战。在教新整村拆迁过程中,海滨街道势如破竹,坚持抱团攻坚,仅用38天实现教新二期296户的签约任务,并于去年11月份顺利通过国务院第九督导组的检查。今年,面对教新城中村改造安置问题,即使面临安置房源紧张等诸多困难,海滨街道仍旧克服了新旧政策不平衡、稳扎稳打推进一期安置工作,实现了一期缴房款率达95%以上,顺利完成教新一期665套安置房摸文定位的工作,并力争能在2017年8月交付使用,使教新安置成为全区安置回迁体量最大的一个示范样板点。同时,争分夺秒推进二期安置房工程建设,仅用100天时间完成桩基施工,于2016年10月底完成建筑主体工程,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主体结顶的目标,并计划于2017年底竣工并交付使用。

  此外,在大拆大整专项行动中,海滨街道通过“三力三到位”助推高坦工业区转型,将高坦工业区作为“四无”生产经营单位集中整治和违法建筑拆除专项行动重点区块。对此进行深入排查,专门制定高坦工业区“大拆大整”实施方案,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组织城建、安监、执法等单位集中持续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并针对园区普遍存在的高耗能高污染的低小散企业现状,主动引导企业申请入驻周边小微园,借拆违契机加快自身转型发展。据悉,目前已有3家阀门类企业、1家拉管类企业申请入园空港小微园,已拆除园区内10余家重点企业违法建筑面积达两万平方米。

  突出问题重点治理“零容忍”态度拆除改造

  完成在册9幢12922平方米城镇危旧房的治理改造工作,完成全街道农村危旧住宅排查总数为7919户,完成“四无”生产经营单位排查1600家,整治1492家,整治率93.25%。完成拆除违法建筑面积8.15万平方米,完成率116.4%。完成居住出租房、合用场所排查3357家,整治3229家,整治率96.2%……在一线铁军昼夜研究政策方案、科学倒排工作时间的干劲下,去年,海滨街道的“大拆大整”呈现出“大搬快治”且顺民心的良好势头。其中“D级危房整治”作为“大拆大整”专项活动重中之重的一环,海滨街道更是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铁的措施,强力推进。在去年已拆除违法建筑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海滨街道将继续完成拆违任务量9万平方米。面对新增新建的违法建筑采取“零容忍”“零增长”态度,一律“即查即拆”;对违建严重、危旧房集中、人居环境差、存在安全隐患的旧住宅区、旧厂区和城中村中违法建筑一律依法先行拆除;对排查出来的重点违法建筑依法分期分批拆除,应拆尽拆,全面处置到位。

  在“D级危房整治”过程中,海滨街道上下一心,街道干部积极作为。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将危旧房整治作为日常中心工作之一,对排查的7919户建立了“一户一档”。对排查出的危旧房明确以驻村网格为单位。同时,采取了堵疏结合的方法,稳步有序推进整治工作。堵,就是对D级农村危旧房,按照“五个一律”要求,进行腾空、贴封条、拉警戒线等工作措施;疏,就是对瓯海大道以北D级农村危旧房整治采用货币安置政策、瓯海大道以南D级危旧房整治采取原拆原建政策。此外,针对“D级危房整治”过程中出现的反弹问题,如:年后部分出租户重新出租,无子女照顾的老人住房,封条被撕毁等现象,街道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召开班子扩大会议,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由街道纪工委成立督查小组,每户危房户落实整治责任人。随后又召开城乡危旧房整治动员大会,召集街道范围内的全体D级危房户户主和相关站所及各村负责人参加会议,加强宣传相关政策以及政府整治危房的决心。

  高效推进大拆大整奏响海滨最强音

  确保大拆大整工作高效率推进,实现高起点定位,关键要以高标准要求“人”,要锤炼一支“狮子型”干部队伍,上下奋勇寻突破、埋头拆整不放松、撸起袖子加油干。拆整政策宣讲并不是一个轻松活,甚至可以说困难重重,群众的理解、支持,所幸的是,在海滨有一支实干争先的干部队伍,而干在实处的精神也自上而下地在街道蔚然成风。

  在大拆大整工作中,海滨街道进一步健全完善长效管理机制,落实人员与经费,细化任务分工,加强督促和指导,形成责任分工明确、上下良性联动、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局面,切实把危旧房隐患排查和治理改造工作抓紧抓实抓好。通过加强政策支持,用足用好“三改一拆”、美丽宜居示范村和城镇困难家庭住房保障、农村困难家庭住房救助等相关政策,积极争取各类财政配套资金补助和政策性贷款,为城乡危房治理改造提供有力支持。要为危旧房维修加固、拆除重建等工作建立绿色通道,优先审批、优化服务,并加强改造工程的质量安全监管,确保改造成效。同时,对村民加强宣传引导,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房屋使用安全知识宣传,切实强化业主防范意识,提高危旧房屋隐患排查与治理改造工作的知晓率,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据悉,今年海滨街道将重点做好“沙北城中村改造”以及“高坦旧工业区拆除”两个项目的拆除工作,按照要求在5月底完成高坦旧工业区“四无”整治和违法建筑拆除专项行动重点区块的拆除工作以及8月底完成沙北拆除工作。同时,紧紧围绕巩固提升温州在全省“铁三角”地位的目标和龙湾“三大转型”和“五大中心”目标,抓住关键,创新举措,努力打造成为龙湾发展辉煌篇章的龙头标兵。

[编辑: 倪亚轩]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