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报纸 -> 正文

从“民间资本”到“产业资本”之变 龙湾先试先行探路金改

2017年03月28日 10:04:00来源:温州日报字体:

  龙湾开展温州市多层次资本市场对接会。

  温州日报讯(记者 林迎颖 通讯员 美林)工业园区,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出现在眼前的是龙湾企业赶制订单的忙碌身影;商业街区,透过车水马龙的街道,是布阵整齐而又完善的金融机构……在金融改革纵深推进的五年中,龙湾在解决“两多两难”中先试先行,架起了企业和资本的桥梁,在一次次的金融创新过程中,拓宽了民间资本转化的途径。

  龙湾民间资本充裕,在金融改革的探索中,正规金融体系之外民间借贷对民营经济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补充作用。金融改革的征程中,龙湾着手规范民间融资行为、拓展民间融资阳光化渠道、探索民间融资直接载体和途径为重点,所积累的“龙湾经验”,为温州乃至全省的金融改革创新工作起到借鉴意义。

  先试先行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企业有困难,政府来帮忙。在金融改革伊始,龙湾区出台《中小企业专项信用贷款管理办法》,调度财政间隙资金5000万元,与兴业银行合作,以1:2配比增加1亿元用于扶持中小企业专项信用贷款,实行专户核算、专项管理、专款专用,有效破解企业融资难题。

  该项目一运行,当地一家阀门制造企业便迅速从兴业银行温州分行拿到了一笔300万元的信用贷款,成为龙湾众多中小企业中最先受益的企业,该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有了这笔资金,企业就有了继续发展的动力。”

  受益企业并非少数,专项信用贷款面向龙湾区各类中小企业,主要用于解决制造业企业小额、短期的流动资金贷款,重点扶持产业配套、转型升级、高新技术等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企业,目前已有168家科技(创新)型小微企业,享受到了3.2亿元的信贷融资服务。

  事实上,在科技金融对接合作“一盘棋”的大势之下,除了专项信用贷款外,龙湾多管齐下,向融资难发力,推出各项融资平台,打通服务民企的“最后一厘米”。

  为了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龙湾发挥政府增信机制的引导作用,推动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高效运转,2016年初,该区政府出资1000万元入股信保基金,信保基金累计为龙湾421家企业出具保函81194万元,业务申报量居全市首位。

  此外,龙湾还率先开展了供应链融资改革试点,出台《龙湾区中小企业供应链融资改革方案》,推动发展中小企业供应链融资改革,引导鼓励金融机构发展供应链金融模式,切实解决区域内中小企业资金链担保链问题,目前,全区已有39家(次)企业通过应收账款质押融资获得3.5亿元融资。在供应链融资改革上,龙湾在动产登记上拓宽种类,引导核心企业将配套企业纳入供应链管理,强化供应链稳定性,2016年累计办理登记55件,金额96027万元。

  多管齐下开启资本市场大门

  在直接融资上,龙湾传来了好消息,日前,希伯伦成功敲开美国纳斯达克的大门,也实现龙湾区上市企业“零突破”。在希伯伦的带动下,有越来越多的龙湾企业正奋力冲向资本市场,申报上市、挂牌新三板企业,成为温州企业进军资本市场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逐鹿资本市场目前已成为龙湾企业的共识。龙湾企业积极在变革中拥抱资本市场时,政府也在为企业拥抱资本市场铺路。2016年新增拟上市企业15家创历史新高,累计拟上市企业总数达26家!

  在资本市场中,源大创业园是先享受到红利的企业之一。挂牌新三板后的一年多时间里,如今的源大创业园显得生机勃勃。“有了规范化的运作,对于企业内部运作有了很大的提升,另外社会美誉度好了,也让更多的公众关注到我们。”源大创业园负责人告诉记者,资本带来的红利将企业推向更高的一个层次。

  目前,龙湾已完善搭建多层资本市场的对接渠道,进军资本市场后备梯队的形成,迸发出上市的新热潮。目前有股份有限公司79家,新三板挂牌企业8家,区域性股权交易平台挂牌企业164家,企业境内外上市均取得实质性进展,初步形成资本市场龙湾板块。

  另外,借助温州浙南科技城建设的契机,在红连文创园、源大创业园、蓝江软件园、创梦文化园搭建四大小微企业挂牌平台,定期在四大园区举办资本市场对接会,其中,温州源大创业学院被授予“温州源大金融资本学院”“龙湾区企业上市孵化基地”的牌匾。另外,龙湾还在精准辅导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工作上下功夫,实行免费代办服务,累计完成企业股份制改造80家,为企业挂牌上市工作推进奠定基础。

  频出政策建设金融创新示范区

  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离不开政策保障,龙湾区在大力推进和出色完成创建浙江省“金融创新示范区”试点工作,抓住历史机遇,在挖掘区域金融发展的潜力和特色,打造“民间金融规范发展示范区”“中国金融生态区”“科技金融特色城”,促使民间资本有效转化为产业资本,改善中小企业和创业活动的融资环境,实现各类金融机构和新型金融组织的均衡发展,各类金融市场及多层次金融服务体系的全面提升。

  为了保障金改的长效推进,龙湾区共出台了《关于加强科技与金融结合的实施办法》《关于加强科技与金融结合的实施细则》《龙湾科技金融服务中心投资优惠政策》《龙湾区加强企业创新能力建设实施意见》等一揽子政策,为科技金融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目前,龙湾的金融生态好转,这离不开有效地监管,目前,龙湾在全区6个街道29个社区建立民间借贷备案服务网点,实施至今共实现民间借贷备案1095笔,金额101.5亿元,初步形成群众积极、主动备案良好氛围。此外,建立地方金融监管协调机制,将地方金融组织涉稳信息纳入网格化管理范畴。此外,龙湾的小额贷款公司、民间资本管理公司、交易中心、民间融资信息服务中心、票据服务中心等在内的10类机构共150余家机构都纳入了的日常监管工作。

  龙湾金融办负责人表示,龙湾在一系列的组合政策的出台下,在打通小微企业融资难环节的同时,又加强了地方监管并形成了监管的长效机制,牢牢守住了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和不发生大规模群体性事件两条底线,促进金融生态的快速恢复。

[编辑: 张漫韵] 
关键词:温州日报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