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网站 -> 正文

政府:推进“绿满龙湾” 实现“城在绿中”

2017年03月25日 09:27:00来源:浙江在线字体:

  被侵占的企业绿地。

  把园林绿化作为优化发展环境的头等大事,近年来,龙湾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努力实现“绿在城中”向“城在绿中”转变。当政府坚定不移推进“绿满龙湾”步伐,很多人却为了个人的“蝇头小利”损害了社会的“绿色福利”,侵绿、占绿、毁绿各类违法行为层出不穷。日前,本报就接到一起侵占绿地的投诉,为探究实际情况,市民监督团和本报记者前往实地了解情况。

  企业投诉:附属绿地遭侵占

  “这块是我们企业的附属绿地,但是现在却成了村民后院的菜地!”肖慧是浙江天地人科技有限公司的一位职工,近日,她向本报反映,一占地约300多平方米的企业附属绿被几个村民侵占,如今村民种植的油菜花都有半米多高了。在现场,记者发现这块企业附属绿地就在机场大道边上,正对着温州大道这条交通干道。300多平方米的绿地上,除了一棵铁树之外,最显眼的就是半人高的油菜花,仔细一看,原来还种着土豆、大豆、青菜等农作物。肖慧告诉记者,几年前他们企业租赁办公用地的时候,就包括了这块附属绿地,但是由于没有及时跟进绿地管理,这块地就被附近几个村民“占为己有”。“我们从去年开始就在和村民沟通,但是村民态度很强硬不配合,说这地是他们的,不让种就必须按照50元一株的价格赔偿他们。”肖慧无奈地说。 “企业附属绿地虽然不属于公共绿地,但是现在这块地已经改变了原来的绿地用地性质和用途,所以必须要整改。”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企业附属绿地属地街道也有管理责任,“接下来就是督促企业和街道对这块附属绿地进行整改,由属地街道介入做好村民和企业的沟通工作。”

  曝光整改:家门口的“绿色福利”更需爱护

  日前,市民通过随手拍,向本报反馈了自己身边的占绿侵绿行为。随后,各属地街道及时整改,并加强了日常巡查、监督。

  “这几年家门口的绿化逐渐变多,道路两旁的绿意确实让这个城市美丽了很多,但是城市环境能以绿治标,而市民提高文明素质才能治本。”市民监督员范玲弟呼吁广大市民爱绿、护绿。

  在瑶溪街道金岙东片防洪绿地内,虽见一片绿色,但却是成片的蔬菜,部分居民对此颇有微词,多次向街道反映。不过,在接到居民的反映后,目前,瑶溪街道已着手对该绿地占绿情况进行整治。

  而在状元文化公园内,原本整洁成景观的绿化树上,晒着成片的各类绿色蔬菜。“这样设计的一个球形树木多好看,你看这菜往上一晒,破坏了整体的美感。而且,这里人流量这么大,还是高速路口,多破坏形象啊。”一位市民向记者反映。在了解到情况后,状元街道也立即行动,加紧巡查,制止乱晾晒等不文明行为再次发生。

  

  相关部门对被侵占的企业绿地进行整改。

  

  状元文化公园内村民借树凉菜。

  政府:推进“绿满龙湾”实现“城在绿中”

  沿着瓯海大道进入滨海大道,一路驶来,市民不难发现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影子——瓯海大道龙湾段绿化提升工程、滨海大道整治提升工程。

  随着去年12月瓯海大道龙湾段绿化提升工程的竣工验收,今年的滨海大道实现2.1公里的改造提升,改建绿地5.4万平方米。通过两个月的综合整治,提高绿化整体绿量和彩化,优化附属设施布置和形象,如今的滨海大道向市民展现了她的新姿态。

  据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龙湾已完成绿地建设29.85公顷、自然花境14组。目前校东滨水公园已完成场地平整,正在进行管理房基础打桩,富康公园进入招投标阶段,预计将于5月开工建设。

  记者手记

  政府以人为本、以居民为核心,千方百计建绿、造绿、添绿,把绿延伸至了老百姓的家门口,我们老百姓在享受“绿色福利”的同时,更应自觉参与到爱绿护绿的行列中。

(通讯员 蔡秋渊)

[编辑: 张漫韵] 
关键词:浙江在线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