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网站 -> 正文

龙湾“1+1+X”模式 推进农民工市民化

2017年03月24日 09:10:21来源:浙江在线字体:

  开栏语作为温州东向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主平台,龙湾区将以什么助力温州巩固提升在全省“铁三角”中的地位?日前,区委提出了龙湾打造“五个中心”、争当“五个龙头”的战略目标。各功能区、街道和区属部门将如何推进“五个中心”建设?有何具体规划、措施以及成效?本报特推出“全面建设五个中心争当铁三角龙头”系列报道,敬请读者关注。

  

  王贤濡,湖北省黄石市阳新县人。刚办了小孩在龙湾上学手续的他,对记者感慨道:“以前,我出来打工,小孩在老家上学,一年到头都见不到一面。现在好了,我在这里打工几十年,攒够了积分,孩子在龙湾就读优质学校,我也可以在龙湾落户,成为一个龙湾人。”王贤濡的感慨,反映的正是外来农民工在龙湾生活的变化。

  龙湾区作为工业大区,是温州模式的重要发祥地。以个体私营经济为代表的温州模式,促进了龙湾的城市化发展,也为龙湾农民工市民化推进打下了坚实基础。

  权益受损政府帮你忙,积分够了可入学落户,找工作有免费培训,创办企业有优惠,住房纳入城市住宅建设发展规划……对于龙湾的许多农民工来说,虽然户籍身份还不是市民,但已经与市民享受同等待遇。

  推进农民市民化,并没有统一的实现路径。龙湾区有关负责人说:“截至2016年末,我区农民工总量达28.6万人。近年来,我区始终把促进农民工市民化作为重要民生工程之一,按照‘一目标’ ‘一平台’‘多服务’积极探索农民工市民化发展新路径。”

  “一目标”,即根据中央省市有关发展规划和工作计划,每年提出龙湾区推进农民工市民化的工作目标;“一平台”,即依托流动人员信息平台,按季度编撰龙湾区新居民人口监测数据通报,为全区推进农民工市民化提供决策依据;“多服务”即就业培训、积分落户、住房保障、办企优惠、权益保护等多项服务。

  仅去年,该区就为农民工提供免费就业政策法规咨询、职业指导、职业介绍等基本公共就业服务,组织各类招聘会21场,发布各类就业岗位信息11.3万条,实现对接就业1.23万人;健全积分制公共服务机制,突出抓好入学、医疗等积分制公共供给,全年落实44名农民工子女在龙湾区优质公办学校就读,120名农民工享受免费体检服务;开展工资支付专项检查4次,共查处工资类违法案件735件,涉及劳动者9065人,追发工资待遇1.3亿元,继续畅通农民工劳动争议案件处理的绿色通道,为农民工提供了法律援助服务。

  在推进农民市民化进程中,该区还高度重视户籍制度改革。据龙湾区公安分局负责人介绍,该区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进行户籍制度的改革试点。而近年实施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温州市区户口迁移管理的意见》,以降低农民工进城落户门槛、调动农民工进城落户积极性等为核心内容的规定,则打开了“城市接纳农民工的大门”。

  “农民工工作生活非常辛苦。然而由于地区间发展的不平衡,大量农民工工资微薄,还没有‘五险一金’的保障。”该区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区将重点建立健全城乡统一的社会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制度,全面实现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跨统筹地区间的转移接续和医疗保险市内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助推农民工市民化。

  (通讯员陈桐)

[编辑: 张漫韵] 
关键词:浙江在线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