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科技频道 -> 正文

傅盛:发挥AI技术优势,搭建全球内容平台

2017年03月22日 16:41:09来源:中国新闻网字体:

  中新网3月22日电  3月21日,猎豹移动(NYSE:CMCM)公布了2016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第四季度总收入为12.747亿元,2016年总收入为45.647亿元,同比增长21%。财报发布后,猎豹移动CEO傅盛出席了随后举行的财报电话会议,解读财报要点并回答分析师提问,表示猎豹要发挥AI技术优势,搭建全球内容平台。

  以下,为本次电话会议实录。

  傅盛讲话:

  大家好!2016年猎豹遇到了一次很大的困境,迫使我们认真思考未来的发展和整体的布局。我们清楚地认识到:内容转型是驱动猎豹未来增长的引擎,而“A.I.”技术是内容转型的关键,帮助我们链接个性化内容和用户。2016年四季度,Live.me和News Republic在美国有着强劲的表现。这证明猎豹不仅有能力开发受用户喜爱工具产品,也有能力开发受用户追捧的内容产品。财务方面,收入和利润在四季度保持环比增长。四季度营业收入创历史新高,单季移动收入首次突破10亿人民币大关。虽然工具产品已经进入成熟期,但是在本季度依旧保持稳健。作为公司的利润中心,工具产品盈利能力的不断提升也很好地支撑起了公司的内容转型战略。未来,我们将继续坚定不移向内容转型,借助猎豹在海量数据方面的积累和A.I.技术,链接海量用户与个性化内容。

  在工具产品方面,我们做深做透了全球工具市场,进一步强化了猎豹入口优势。对于以Clean Master为主的基础工具产品,保证它们在核心国家用户规模稳定。此外,我们的其他工具产品也有着很好的表现:

  ?在没有推广的情况下,CM Launcher的用户规模和用户活跃度高速增长,成为了2017年1月Google Play全球个性化应用第一名。

  ?Photo Grid也受到了更多用户的认可,排在印尼地区Google Play摄影类应用第二名。

  在内容产品方面,现在Live.me的用户规模和活跃度以及用户付费意愿都在高速增长。在不到1年的时间里,Live.me成长为美国时尚年轻人最喜爱的社交产品之一。据APP Annie数据,自2016年8月起排在Google Play美国社交产品畅销榜第一名,和苹果应用商店美国社交产品畅销榜第五名。本季度,我们加入了“附近”功能,帮助用户发现周边有意思的人和事。我们很高兴用户依旧十分喜欢使用Live.me平台上的虚拟礼物来社交和互动。未来,我将不断打磨产品,让用户更加轻松愉悦地使用这款产品,并在我们的直播社交平台上分享他们的日常生活。

  News Republic同样成绩斐然。自三季度,我们将News Republic升级成为A.I.推荐模式后,用户活跃度显著增长。现在用户平均每天在News Republic中阅读的文章篇数比之前增长了2-3倍。据APP Annie数据,News Republic自2016年12月起成为美国地区新闻应用下载排行榜的第一名。A.I.对我们的内容建设十分重要。举个例子,我们在并购News Republic后,在新闻内容推荐模型上做了几次改动,当我们把预估模型从GBDT,切换成LR,再升级为DNN后,CTR提升了30%。同时,我们也在不断地加强与全球优质媒体的合作。此外,我们还推出了Cheetah Open Feed 平台,向第三方应用开发者和手机厂商开放我们的个性化内容和推荐服务。

  虽然我们在内容转型和内容战略部署上取得了阶段性的进展,但是真正完成内容转型还需要时间和投入。特别是在工具产品进入更为成熟的阶段,而公司又处在投入内容产品的时候段;这些因素会给猎豹2017年利润率造成一些压力。但是,我相信:凭借我们在产品和技术方面的优势,猎豹完全有能力在6亿MAU的入口级别上搭建起一层内容平台,使我们建立起一个可持续增长和具有盈利的商业模式,并最终为股东带来长期的投资回报。

  分析师问答环节

  来自Morgan Stanley 的David提问:

  在过去几个月里面,我们公司会有一些变化,包括我们重新命名了我们的广告平台,我想了解一下,我们做那些改变背后的逻辑,或者管理层想法是什么?

  管理层能不能给我们更多的信息,在这几个产品定位,整个销售体系的结构,还有潜在的收入机会上,能够给我们分享一下。

  傅盛:我们传统的业务工具业务在第四季度,或者说,在过去几个季度表现出了非常稳定的增长,虽然竞争在加剧,有很多对手也做了各种各样的布局,但是基本上都是跟着我们的步伐。所以,我觉得我们在工具行业的领先,还是能够保持的。

  我们内部也做了很多管理体系的梳理,就是把工具和内容都是独立事业部在做管理架构,如果回顾一下过去一年,我们在传统的Clean master和CM Security精益求精,使得我们整个收入还是比较稳固,并且有增长的,而且我们更注重投放的效率,所以我们整个工具还是贡献了很多利润。

  当然,我们也在大力发展工具矩阵,我觉得这是过去两年,坦率来讲但是最近两个季度在加强。

  我刚在演讲里说了,我们的CM Launcher,其实,现在已经是个性化排名的全球第一,我们其实在很多数据,你们去看第三方,包括活跃度这些方面都已经超越了,尤其是我们自主安装,CM Launcher基本上是一个不怎么推广的产品,用户的自主安装非常强,我们也非常期望在后面,我们今年会发布一些新的工具。

  包括我们加强了对PhotoGird的研发,PhotoGird也是一个用户完全自主安装的产品,我们在PhotoGird上没有投高过推广费用,但是增长也非常好。

  来自City Bank的Joyce提问:

  问题一:live.me和News republic两款产品,因为现在我们看到这两款产品收入表现很不错,不论是四季度还是一季度,但是之前你们有提到,可能还是想做一些不同的商业化尝试,想了解一下,这些商业化尝试未来会有哪些不同的,现在在探索的方向?估计会有大概怎么样的增长空间?

  问题二:刚刚傅总提到新的工具类产品,不知道推出新的工具类的产品这个公司对于它这方面的投入考虑怎么样?会不会对你们的利润率,或者说对你们的宣传、费用,有一些新的压力?

  傅盛:我简单回答一下,我觉得尝试是猎豹一直以来的精神,所以在收入模式上,我们也是会想一些办法,包括做一些精准性的广告,根据不同的地区、用户,推送不同的广告。

  有一点,至少Live.me证明了用户付费的模式,虚拟礼物模式,是能够被接受的,而且看起来效果还是可以的。

  这是我们在收入模式上,当然总体来说,我们现在核心:以广告为主。

  第二个问题,关于工具会不会加大投资,我们现在的看法,工具包括我们的PC业务都是稳定的现金业务,而且我们内部会着重考察利润率。所以,我们即便有新的产品推出,我们对整个工具的投资是比较固定的,不会因为新的产品推出,就加大我们对它的投放,当然有一些研发资源,可能稍微有一些,我们基本上处于小组模式。

  我们不会简单增加对工具的投放,更多的还是找到用户的需求,新的产品推出,它肯定要比老的产品,在某些获客上有更大的优势,自主的安装上有优势我们才会外推,所以这个费用应该是可控的。

  来自Macquarie的Wendy Wang 提问:

  谢谢管理层,我主要是三个问题:

  问题一:2016年整体的利润率,由于种种原因,比之前预期的可能2016年比2015年要弱一点。2017年怎么看利润率的问题?

  问题二:傅总您另外有一块业务是机器人那块业务,这块业务未来会和猎豹的业务有什么结合的地方,那块业务是不是未来也会归到上市公司旗下?

  傅盛:

  第一,对 我们看上去的Non-GAAP利润和GAAP利润,和我们当时2016预期有点出入,一方面我们在Q2的时候遇到一些困难,我们整个海外移动广告的增长,一下子出现了一些问题。但是,我们也解释过,是很多广告系统的算法问题,对我们自己还是产生比较大的影响。

  但是,事实上虽然在增长上,我们遇到了很多压力,其实我们整个传统的,像PC业务的利润其实还是可以的,我们2016年整个在内容上的投入还是相当大,包括非常多的研发费用投入、推广费用投入,包括服务器成本等等上的投入。

  2017年,我觉得内容是我们要坚持投入的战略,尤其是内容的底层是AI技术(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这是一个科技公司有机会弯道超车最好的弯道,我觉得我们一定要全力以赴,不计代价的投入。这一点上,我们对于2017年的利润,我们现在应该没有展望,相信整体上来说,我们保持在合理的情况下,坚定不移的往这个方向去投。

  第二个,有一家机器人公司,的确我个人对机器人很感兴趣,个人也投资了这样的公司,一开始觉得和猎豹业务比较远,后来发现深度学习是两家公司共同的纽带,猎豹以后也会成为以深度学习基础技术的,以各种应用,不仅是手机端的应用,也可以包括下一个时代,后手机端应用的开发商。

  所以,你也看到公告了,猎豹会取得对机器人公司的控制权,具体的有一些公告在网上可以看到。

  机器人公司的业务会成为猎豹的一部分,这样的话,其实今天猎豹在内容上的投入更重要的是对技术本身的投入,像深度学习网络构建的个性化分发,或者个性化理解的系统,这样系统不仅在手机端,我相信在未来会有更大的价值。

  这是整体的一个联动吧。

  来自 China International 的Thomas提问:

  问题一:你们跟Facebook的关系,可以不可以给多一点的方向,就是2017年你们和他们的合作会不会更紧密一点?

  问题二:最近你们在广告那边也开始做Video的广告,未来的发展会不会Video的贡献会占比越来越大?

  傅盛:我大概理解你的意思,说实话Facebook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公司,当然我们今天依然是Facebook很重要的合作伙伴,可以说是非常顶级的合作伙伴。2017年我们肯定会保持跟它紧密的沟通,而且大家的合作关系也非常愉快。

  其实Facebook在我们的收入当中的比重,没有以前影响那么大了吧,应该小了很多。

  第二,视频广告肯定是我们的一个突破点,我觉得就是按照广告行业的方式,我们会做很多尝试,但是坦率来讲,今天除了直播之外,我们在视频方面的内容还是稍微不够一些,2017年未必会有特别明显的不同。

[编辑: 程安乐] 
关键词: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