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跟着河长去巡河 去治水一线助力剿灭劣V类水

2017年03月22日 15:58:00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晓敏 阿轩)3月22日上午,龙湾区水利局(防汛办)在河泥荡公园隆重举行了2017年“五水共治”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启动仪式。“跟着河长去巡河——温州市河长体验日”龙湾站活动同时拉开帷幕。

  

  

  

  活动开始,龙湾区水利局(治水办)王朝副局长给永兴街道人大工委副主任王炳武授旗。王炳武是水潭河街道级河长,今天将由他带领大家去巡水潭河。今天的志愿者队伍既有普通市民,也有市民监督团成员,还有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的师生。

  

  

  

  到达水潭河的起点,河长王炳武向大家介绍水潭河。水潭河长534米,宽约30米,西接永强塘河,东连上河儿,如今水质已达四类,沿线的排污口已经全部治理完成。作为河长他现在的日常工作主要是经常巡视河面是否干净,有无漂浮物,向群众做好宣传工作。

  在巡河的过程中,细心的志愿者发现河边的一块公示牌。河长王炳武介绍说,这可是我们河长的“身份牌”。看这右下角有一个二维码,可以下载“温州河长通”APP,这个软件既可以起到监督河长日常工作的作用,市民也可以通过该平台投诉举报。

  过去的一年,龙湾认真按照省、市的决策部署,把“五水共治”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坚定打好“拆治归”组合拳,“五水共治”收获累累硕果,治水单项考核排名全市第一,创成省级“清三河”达标县。其中,龙湾还率全市之先完成对所有河道入河排污(水)口的标识工作;全面推广河长制APP,河长二维码实现了“线下巡访+线上反馈”的信息联动;开展金属表面处理、线路板、移膜革、铸造等四类重污染行业整治提升,关停215家重污染企业;全年完成清淤疏浚投资2108万元,清淤22.13公里,清除淤泥30.72万方,三项指标均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完成“五水共治”投资10.61亿元,完成率143.9%。

  据悉,今年以来,龙湾全面深化“五水共治”,以四个市控水质站位为重点,打响劣V类水剿灭战。通过管网改造、“四无”行业整治、“六小行业”整治、清淤疏浚、生态修复等举措,龙湾已脱离劣V类水质的河道有46条,瑶溪和十字河站位已稳定消除劣V类水质,全区氨氮平均浓度下降43.1%,总磷平均浓度下降9.2%,高锰酸盐指数平均浓度下降13.9%,水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

  据了解,龙湾全力抓好“五水共治”各项工作,要以剿灭劣Ⅴ类水为核心,坚持水陆统筹、联防联控、流域共治,打好“拆、截、清、封、修、调”组合拳,不断完善截污纳管及“最后一米”纳管。全区上下紧紧围绕“决不把污泥浊水带入全面小康”的总体目标,念好“拆、治、归”三字经,以铁军精神打好新一轮“五水共治”硬仗,让美丽水乡梦早日照进现实。

[编辑: 倪亚轩]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