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乐清换届注入新鲜血液 87名大学生村书记走马上任

2017年03月20日 16:29:29来源:温州网字体:

  温州网讯让每家每户都用上自来水、污水工程扫尾今年底完成、利用水果基地资源深化招商引资工作……打开乐清市湖雾镇硐岭头村新晋村支部书记蔡玲云的笔记本,任期3年内的工作要点,已被她写在了显要位置。随着乐清市村党组织换届结束,另外86名和蔡玲云一样的大学生村支部书记,于日前“走马上任”,而这一比例占到该市911个村党组织“当家人”的近一成。得益于“年轻村干部培养工程”,新鲜的血液不断汇入村组织,在这届当选的村党组织成员中,大学生党员占比达18%,共619人,比上届提高了78.4%。

  蔡玲云是一名80后,大学毕业后就一直在北京帮忙打理家族生意。作为大学生党员,且有一定社会历练,本届村级组织换届时,全村36名党员都对她寄予厚望。2月27日当选后,她花了两天时间交接了在北京的工作,便马上投入村里事务。而这两天,她一方面要忙着为即将在4月2日举行的村委会换届选举做前期筹备;同时,还走村入户,把自己原先确定的三年工作计划进一步完善。“已经有一家原先在重庆办厂的铁皮石斛饮料企业要入驻硐岭头,未来我们还要通过土地流转,加快特色观光和水果深加工项目的引入。”蔡玲云盘算着。

  把学历高、素质好、视野开阔、工作有激情的大学毕业生吸纳到村级组织,一直是乐清市优化村干部队伍素质结构的重要抓手。近年来,该市组织部门有意识地组织村干部与返乡大学生党员结对,安排大学生党员担任村主职干部助理、竞选团支部书记等,有的还被抽调到乡镇参与中心工作和重点工程,以锻炼提升他们的工作能力,该市还有1200余名优秀大学生党员被纳入到村级后备人才库。去年初,该市着眼村级组织换届,谋划实施“年轻村干部培养工程”,通过搭建平台,完善选任程序,强化后续培养,努力实现一村一名大学生党员进入村级班子。据乐清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当选的大学生村干部,除了会有老一辈村干部的“传、帮、带”外,相关部门还将对他们进行党性、党纪的再教育,并通过集中授课、交流研讨、考察观摩等,有计划开展示范性培训、上岗培训、专题培训、创业培训。

  今年1月,翁垟街道以“整乡试点”方式率先在浙江省内开展村和社区组织换届。目前,街道38个行政村、1个城市社区党组织换届全部完成,有24名大学生党员进入村支委班子,数量比上届增加了242.86%。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陈蜜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关键词:走马上任 学生党员 村级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