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区领导活动集  ->  书记活动集 -> 正文

龙湾召开全力推进企业发展和招商引资大会

做大做强企业 狠抓招商引资 确保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全年红
2017年03月17日 08:42:00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叶德初) 3月16日,区委书记陈应许在全区全力推进企业发展和招商引资大会上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市企业发展和招商引资大会精神,按照区第八次党代会和区“两会”的部署要求,坚持市场和政府两手发力,多措并举推动龙湾企业大发展大提升,持续掀起抓招商引资项目新高潮,努力推动龙湾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确保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全年红”。

  区委副书记、区长周一富主持会议,周赞、徐国信、赵典霖、王慧杰等区领导参加会议。

  陈应许指出,龙湾企业是龙湾经济增长的“发动机”,是推动创业创新的“排头兵”,是带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领头雁”,招商引资是“一号工程”,也是“生命线工程”。因此,抓好企业发展和招商引资工作,是承担龙湾发展新历史使命的客观需要,是实现龙湾发展新目标任务的题中之意,也是解决龙湾经济新发展难题的务实之策。全区上下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企业发展和招商引资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不折不扣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不断增强广大龙湾企业的实力、活力和竞争力,持续掀起抓招商引资抓重大项目的新高潮,为推动龙湾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陈应许强调,企业是一个地方发展的最主要推动力,全区上下要开拓创新,多措并举,推动龙湾企业大发展大提升。要坚持创新驱动,抓好“一区一城”。龙湾要充分发挥国家级高新区这“一区”和浙南科技城这“一城”的优势,进一步加快推进国家级高新区进等升位,加快推进科创要素向浙南科技城集聚,同时,还要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和推进科技金融深度融合,不断提升龙湾科技创新水平;要坚持统筹兼顾,抓好“一大一小”。既要大力培育龙头企业,发挥龙头带动、产业辐射、技术示范的作用,也要实施中小企业升级工程,引导和支持企业做精做专,培育“单打冠军”“隐形冠军”“最佳配角”;要坚持双管齐下,抓好“一堵一疏”。通过加强产业引导、注重政策激励、环境综合整治、优化资源配置等举措,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同时,要充分发挥东片临空经济区、南片城市中心区、西片状蒲时尚创意商圈和北片浙南科技城的平台作用以及小微企业园的载体作用,积极引导企业集聚发展;要坚持双向发力,抓好“一老一新”。一方面,要积极推动传统产业高新化,要以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大力实施“互联网+”“机器人+”“标准化+”,要加强区域品牌建设,联动推进质量强区、标准强区建设。另一方面,要注重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培育激光与光电、新材料、生命健康、先进装备制造、信息技术等五大新兴产业,要重视发展现代服务业,积极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速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要坚持内外兼修,抓好“一主一制”。抓住企业主和现代企业制度这两个发力点,进一步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和加快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内强素质,外塑形象,促进企业大发展。

  陈应许强调,龙湾要精准对接,用心服务,持续掀起抓招商引资项目的新高潮。做好招商引资工作,要着力抓好“精心谋划、以心换心、全心服务”三个关键。要准确把握招商引资三条原则,即坚持“先当小人,后当君子”、防止“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坚持“实用主义”。要抓好有效投资工作落实,紧盯投资总量,强化资金、土地、政策等要素保障,加强上下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做到责任分工和督察考核“两手抓”、同步推进,确保完成全年投资任务。

  陈应许要求,要进一步发挥政府“有形之手”的作用,在发展平台、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要素保障等方面积极作为。要强化要素保障,着力破除企业“用地难”“融资难”和“招才难”。要完善基础配套,进一步做美城市环境、做畅城市交通、做优公共服务。要改善服务环境,做到审批要提速、政策要落实、担当要强化,切实为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会上,温州空港新区、龙湾城市中心区、浙南科技城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永兴街道、状元街道等单位负责人围绕有效投资、招商引资、企业发展等内容作表态发言。有关单位还签订了有效投资年度任务、招商引资、科技创新等工作目标责任书。

[编辑: 倪亚轩]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