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选准选好基层铁军 温州打响村和社区组织换届攻坚战

2017年03月16日 17:03:50来源:温州网字体:

  温州网讯今年上半年,温州市全面开展村和社区组织换届选举。到5月中旬,村社换届将基本完成。

  这是本轮市、县、乡、村大换届的“最后一场战役”。如何有力换出好班子、好风气、好局面?如何精准换出政治坚定、素质过硬的“基层铁军”,为打造浙江“铁三角”、再创温州新辉煌加强保障?

  前天召开的全市村和社区组织换届工作推进会上,我市一举推出《关于认真做好村和社区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意见》等12个文件,强调要旗帜鲜明地把加强党的领导贯彻到村社换届工作中去,牢牢把握村社换届工作主导权,并从政策、责任、通报等多个方面给村社换届这场“必胜之战”定目标、压责任、划底线、严纪律,擂响战鼓。

  翻阅这套文件,记者梳理、选取其中部分重点进行解读。

  总体目标

  通过换届,努力实现“三确保、四个好、五提高”的目标任务,使村和社区组织班子的整体战斗力得到提升。

  三确保

  确保按时完成换届任务,不留尾巴;确保换届风清气正,不出非正常事件;确保组织意图实现,不让不符合村(居)干部标准的人进入村(居)组织班子。

  四个好

  选出村和社区组织好班子、绘就未来三年发展的好蓝图、建立村和社区组织运行的好机制、换出基层政治生态好风气。

  五提高

  村(居)组织班子一次选举成功率提高、村(居)民委员会成员特别是村(居)委会主任中的党员比例提高、村(居)民代表中的党员比例提高、村(居)“两委”成员交叉任职比例提高、年轻和高学历干部比例提高。

  进度要求

  本次村和社区组织换届选举同步推进,整个换届工作从3月上旬全面铺开,到5月中旬基本结束。

  一般按先村和社区党组织,后村(居)民委员会、再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和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顺序进行换届选举。村和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原则上要在3月底前全面完成。

  打造基层铁军

  选好干部、配强班子,是村社换届的核心任务。根据部署,各地要坚持战斗力标准,真正把“跟党走、品行正、心肠热、办事公、能力好”的人选进村和社区组织班子,确保不符合条件的人“零当选”。梳理文件,可见打造“基层铁军”先要抓好以下三个关键:

  突出实干导向

  对“大拆大整”等中心工作推进中涌现的优秀人才,要广泛排摸、重点考察、优先使用。对能治村、善治村的乡贤,要主动求贤、大力引导,但必须客观全面识人、严格标准选人,不能简单笼统地选“能人”“富人”。

  换届选举前,乡镇(街道)党(工)委要全面开展村干部任期履职考评,重点考评在岗村干部在推进“大拆大整”“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四边三化”等中心工作中的表现及兑现“三项承诺”情况,接受党员和村民代表的评议,公开考评结果,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倒逼干不好的村干部自觉“退下来”。特别是对推进治水拆违、剿灭劣V类水等工作不力,违建违排拒不整改的村和社区干部,要坚决调整下来。

  指导各村组织候选人(自荐人)开展竞职承诺、创业承诺、辞职承诺,把党员群众的注意力从选什么人当干部引导到选什么人干事上来,把那些对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不支持、主要精力不在村、占着位子不干事的不同心、不在岗、不作为人员坚决挡在门外,形成事业选人的良好导向。

  严把人选标准

  与往届相比,这次村社换届的人选标准更高、要求更严。

  根据部署,各地要坚持以事业选人,坚持战斗力标准,切实把那些能干、肯干、实干、拼命干的人选配到村社两委岗位上来。要按照建设一支勇立潮头温州基层铁军的要求,把过得硬、敢担当、能带富、会服务、善治理的优秀人才推选到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村(居)民委员会主任岗位上来。

  要严守“五不能、六不宜”资格底线,加强人选把关。坚持宁缺毋滥,对本村本社区确无合适党组织书记人选的,不能降格以求。对一些人才缺乏的村和社区,要通过下派、跨村任职、上门请贤等办法,广开渠道选贤任能。要强化责任落实,谁审查谁签字谁负责,坚决防止有劣迹人员进入村社组织。

  优化班子结构

  按照精干高效原则,从严控制村“两委”班子职数,每个村“两委”班子成员一般为3-7名。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合理设置社区“两委”班子职数。

  在人口规模较小且村民委员会主任无合适人选、村党组织书记驾驭全局能力较强的村,大力推行村党组织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一肩挑”,300人以下的村一般应实行“一肩挑”。

  重视选拔年轻干部,尤其要把优秀大学生村官选进村社两委班子,大幅度提高年轻和高学历村干部比例。

  狠抓选风选纪

  选风选纪是一个地方政治生态的风向标。

  这次村社换届,对打击贿选行为和黑恶势力的态度、力度和措施前所未有。这次出台的文件中就有一批通报文件,对违法违纪、破坏选举秩序的行为,重重敲响警钟。

  从文件中还可看出,市委对各地各单位提出了“最严肃的态度、最严格的措施、最严厉的打击”等一系列高标要求,旨在狠刹歪风邪气,进一步改善基层政治生态。

  宣传教育“零缝隙”

  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把宣传教育贯穿村和社区组织换届工作的全过程,让“九严禁”“十不准”等纪律要求和候选人(自荐人)资格条件人人皆知。

  谈话提醒“零缺位”

  全面推行乡镇(街道)党(工)委与候选人(自荐人)选前谈话制度,签订纪律承诺书,做到凡参与换届选举工作的人员对纪律知晓率达100%,乡镇(街道)党(工)委与候选人(自荐人)谈心谈话100%,候选人(自荐人)签订纪律承诺书100%。

  问题整治“零反弹”

  逐村开展“五清”行动以及村级老协问题整治“回头看”,对整治不彻底、问题有反弹的村,“一村一策”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人,限期整改。

  始终保持打黑除恶的高压态势,从严处理企图扰乱选举秩序的“村霸”“地霸”和宗族、宗教、宗派恶势力,坚决打击以暴力、威胁、贿赂等手段干扰破坏换届选举的违法犯罪分子,公开曝光查处打击的案例,形成打击黑恶势力的高压态势。

  打击查处“零容忍”

  对违反“九严禁”“十不准”行为,坚持有报必查、露头就打,发现一起,严查一起,通报一起。

  对新形势下发放电子红包、电子礼品等隐蔽贿选行为明确界定标准,对发现的违法违纪线索要紧盯不放、一查到底。

  贿选等违法违纪行为一经查实,一律取消候选人(自荐人)资格,已经当选的宣布其本届当选无效;违反党纪政纪的,给予党纪政纪处分;违反治安管理规定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严抓考核问责

  这次出台的文件还包含县乡党委书记换届工作“责任状”和《温州市村和社区组织换届工作专项考核办法》《温州市村和社区组织换届工作干部专项考察办法》《温州市村和社区组织换届工作责任追究办法》等“一状三办法”,层层压实责任。

  ——根据“一状三办法”,县乡党委书记将层层签订换届工作责任状,村和社区组织换届工作情况要作为今年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

  ——专项考核办法是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考核的重要依据。

  ——实施专项考察办法,主要是考察了解干部在换届选举工作中的责任意识、工作态度、能力水平和作风表现,作为干部使用的重要依据。

  ——责任追究办法则明确了采取约谈、诫勉谈话、调整岗位、降职、免职等一系列追责措施的适用情形。

  相关文件还提到,要采取随机暗访、常态督查、专项巡查、换届风气民意调查等形式,加大考核力度,实行乡镇(街道)抓村和社区组织换届工作考核排名制度。

  一线督导攻坚

  根据要求,各级村和社区组织换届工作领导机构成员单位都要建立换届工作联系指导和督察制度。

  市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每月至少2次到联系点督促检查、指导换届工作,督查指导要覆盖所有乡镇(街道)和所有选情复杂村(社区),尽可能多地采取不打招呼的明查暗访。

  同时,推行“四个一”工作机制,即每个选情复杂村由1名县级领导包干督战、1名乡镇领导干部具体负责、1个攻坚组兵团作战、1名民警协同配合,加大合力攻坚和跟踪督办力度。

  市委党建巡查组要把选情复杂的村和社区作为重点,采取整乡巡查、专项巡查、随机暗访的方式,加大指导督导力度。

  对矛盾突出、选情特别复杂的村,由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直接包干负责,派出强有力的工作组驻村指导推进,确保按期完成换届工作。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姜巽林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关键词:基层 铁军 居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