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三组镜头看温州村社换届如何打好主动仗

2017年03月14日 08:22:13来源:温州网字体:

  温州网讯日前,按照全省统一部署,我市村和社区组织全面开展换届。于温州,这是涉及5406个村和382个社区(居委会)的“大工程”。

  “村社换届能不能选准带头人,能不能选出过得硬、敢担当、能带富、会服务、善治理的农村基层铁军队伍,对温州巩固提升‘铁三角’地位的‘基石作用’不言而喻。”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今年5月中旬我市要基本完成村社换届选举,市委为此提前谋划,年初在15个乡镇(街道)、75个村(社区)率先开展了试点工作。各级党组织对换届工作全过程加强领导,突出实干导向,严把人选标准,以历年来最大的力度狠抓选风选纪,实现了试点全部平稳有序如期完成。

  这些试点给换届全面铺开带来了哪些借鉴?走访各地试点,记者撷取三组镜头,看看我市村社换届如何打好主动仗。

  从一组“破难团”

  看党组织带头作战

  近日,永嘉县34名县领导采取“一对一”“一对多”的方式,组建了村级组织换届县级领导“破难团”,实行领导领衔带队包干。

  “永嘉共有904个行政村,占全市总量的近六分之一,村级体量较大,选情历来复杂,选举任务艰巨。这次试点工作平稳有序,主要是县乡党委靠前指挥、带头作战,突出党组织对村社换届的领导,打好主动仗。”永嘉县委组织部有关人员说,该县以县领导“破难团”为牵头力量,创新推行“1名县领导+挂钩部门+属地单位+公安民警+第一书记+其他补充支援力量”模式,聚焦复杂村难点村开展组团攻坚。目前,“破难团”已经破解难题102个。

  在全市村社换届试点中,这是一个缩影。记者从市委组织部了解到,全市各地均成立了以县(市、区)委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村社换届工作领导小组,抽调人员进行集中办公,把党的领导体现到换届选举的各个环节,有力确保了村和社区党组织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

  同时,全面推行“一状三办法”考责问责机制,即市县乡层层签订换届工作责任状,研究实施干部专项考察、换届任务专项考核、责任追究等三个办法,将村社换届责任与干部考核、提拔使用直接捆绑,以责任压实推动工作落实。

  从一张信任票

  看从严选好“当家人”

  近日,瑞安市曹村镇曹东村党支部换届选举大会上, 43名村党员向下一届村委班子候选人投出“信任票”。

  曹东村是我市村社换届试点之一,率先实行党员“信任票”制度。“以往村委选举人选由村民自荐,党支部通常只把握程序,不把握人选,导致产生一系列问题。”对这张“信任票”,瑞安市委组织部认为,在村民自荐程序前,组织党员集体建议,可以让党员充分表达对候选人的意愿,既加强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又提升村委会换届选举的组织化程度,从而使组织认可、群众公认的优秀人才精准地选出来。

  为了选准人,市委要求各地以“选好干部、配强班子”为核心任务,突出战斗力标准,坚持以事业选人,全面拉起人选资格高线,严格按照村干部“五不能、六不宜”资格条件把好人选资格关。各地纷纷“亮招”,推出“优秀、年轻村干部培养选拔计划”、村干部留任支持度测评等一系列举措,把政治素质过硬、治理能力过硬、服务本领过硬、品行作风过硬的人员选进村社组织班子。

  据统计,这次试点期间,全市有167名“不会干、不宜当、品行差”的人员被拿下,确保了不符合条件人员“零当选”。试点村换届后,40岁以下村干部比例提高了18.3%、大学毕业的村干部比例提高了一倍多。

  从一组观察团

  看“最严”选风选纪

  日前,平阳县599个行政村逐村建立了村级组织换届选风选纪乡贤观察团。每个观察团由本村3至5名德高望重、作风正派、敢于监督的村民组成,他们的主要任务是对换届选举工作风气和法纪进行监督。

  加入观察团第一天,昆阳镇新欣村的游广元就给十多户村民进行换届纪律宣传,他感到:“观察团不仅强化了换届纪律监督力量,也让大家更加感受到公平、公正、公开的选举风气。”

  从创新监督方式,到广泛宣传换届选举纪律,到党员干部和参选人员全面签订换届纪律承诺书……试点工作中,我市各地采取种种举措从严把牢选风选纪,从严从快查处“50元微信红包”等拉票贿选违法违纪案件,在农村基层形成强大震慑,有力确保了换届风清气正。

  “利剑高悬,用最大的力度、最严的措施将严肃选风选纪贯穿换届全过程。”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早在试点工作之前,我市就从去年3月开始重拳开展清底、清风、清障、清账、清仓“五清行动”,打击黑恶对象353名,化解信访积案299件,整顿转化重点难点村831个。全市还集中开展了村级老年协会问题整治,4353个村级老协得到全面整顿,资金资产全部移交村集体统一管理。下猛药、出重拳,这一系列硬措施护航村社换届扎实推进。

  来源:温州日报记者姜巽林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关键词:社 打好 主动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