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温州推进“七大工程” 年底前全面消除劣V类水

2017年03月13日 08:31:28来源:温州网字体:

  温州网讯记者昨从市治水办获悉,《温州市劣Ⅴ类水剿灭行动方案》已于日前下发,我市劣Ⅴ类水剿灭行动已进入全面攻坚阶段。方案明确,我市将通过推进“七大工程”确保今年6月底前消除省、市控劣Ⅴ类水质断面,年底前全面消除劣Ⅴ类水体。

  全面消除劣V类水质断面是2017年浙江十大民生实事之一。去年底,省政府下发《浙江省劣V类水剿灭行动方案》,将截污纳管、河道清淤、工业整治、农业农村面源治理、排放口整治、生态配水与修复等作为完成任务的“六大工程”。

  此次我市发布的方案,将沿河“大拆大整”也纳入其中,变“六大工程”为“七大工程”。另外,方案还制定相应时间节点,全面推进剿灭劣Ⅴ类水质断面,包括具体措施的完成时间、责任单位、责任人等。

  市治水办透露,目前我市20个县控以上劣V类水质断面中,以氨氮、总磷等污染为主,这主要与生活污水直排水体有关。另外,如氟化物等污染,主要与当地工业产业有关,以龙湾、经开区等地为主。市治水办每月将通过媒体公布这些劣V类断面整治进度,并加大督查考核力度。温都记者朱斌

  沿河“大拆大整”工程:将集中开展违法建筑大排查、大拆除、大创建。沿河各类污水直排、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涉水违建,应一律“即查即拆”,其他各类违建、构筑物依法分期分批拆除,应拆尽拆,2017年6月底前全面处置到位。2017年底前基本实现市区城中村改造“三年计划两年完成”,拆除违建1400万平方米以上。

  全面完成“四无”生产经营单位整治,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全面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在2017年6月底前整治完毕。

  河道清淤工程:全年完成清污1000万立方米以上,其中劣Ⅴ类水质断面所在区域河道要于4月15日前完成清淤,7月15日前基本完成全年清淤工作。

  截污纳管工程:全市要加强城镇污水处理能力和配套管网建设,全力提升城镇污水处理水平。今年我市要完成县以上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2%,全面完成市区98个截污纳管工程。

  今年年底前,完成西片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工程投运,中心片污水处理厂迁扩建工程基本建成主体等,除此之外,还要完成17座城镇污水处理厂的提标改造任务。

  工业污染整治工程:对于线路板、移膜革等新一轮七大重污染行业整治,确保6月底前,所有列入原地整治提升计划的企业全部完成整治,逾期一律停业、关闭。年底前所有列入关停淘汰计划的企业一律停产、关闭。大力开展金属表面处理等对水环境影响较大的落后企业、作坊的专项整治,全市完成整治150家。

  加快小微园企业创业园建设,争取年底前开工建设3010亩。所有工业集聚区要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并安装自动在线监控装置。

  农业农村面源治理工程:今年我市还将大力推进畜牧业转型升级,严格执行禁限养区制度。全市500头以上养殖场以及劣V类区域存栏50头以上养殖场纳入在线智能化防控平台。另外,持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集成推广应用测土配方施肥、有机肥替代等化肥减量技术与模式。今年全市化肥减量1700吨,全市消除劣V类水区域实行重点农田的氮磷监测。

  排污口整治工程:对全市在册的61840个入河排污(水)口依法整治,规划入河排污口设置。全市加强入河排污口设置审核,对符合法律法规的,公布入河排污口信息。

  全面清理非法设置、设置不合理、经整治后仍无法达标排放的排污口。对偷设、私设的排污口、暗管,一律封堵,2017年5月底前完成。

  生态配水与修复工程:按照引得进、流得动、排得出的要求,大力实施引水、调水工程,增强水体流动性,提高水体自净能力,构建良好的水生态系统。2017年全市要在确保完成生态调水2亿立方米任务的基础上,争取完成3亿立方米调水。

  来源:温州都市报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关键词:推进 七大 大工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