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市民监督员教你不必“闻禽色变”

多管齐下预防禽流感
2017年02月24日 10:04:08来源:龙湾新闻网

市民现场扫码查家禽来源。秋渊 摄

  记者 蔡秋渊

  秋冬季是禽流感病毒传播的高危时期,很多市民“谈禽色变”。日前,为了探访龙湾各农贸市场家禽的监管销售情况,龙湾区新闻中心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让市民监督员就农贸市场家禽监管情况开展了走访调查。

  摊贩认准“一证两标”冷鲜禽

  在永中农贸市场,贩卖家禽的摊位有4个,张美娟就经营着其中一家。她告诉记者,她家卖的家禽都是从温州菜篮子进货的,因为有“一证两标”,所以30只“冷鲜禽”在早上8点半前已经全部卖光了。

  “‘一证’说的是动物检疫合格证明,‘两标’指的就是冷鲜禽脚上绑着的动物检疫标志和企业产品可追溯标识。”龙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生产流通监督管理科科长朱才寿向市民监督员解释道:“早在2014年我区就全面禁止农贸市场活禽交易,如今市民购买这些杀白上市的家禽,只要扫一扫家禽脚环上的二维码就能追溯来源。”

  市民监督员张赛武拿出手机现场“扫码”,只见从溯源编码到经营户名字,从屠宰时间到出厂时间,冷鲜禽溯源信息一目了然。他不禁连连点赞:“这样大家买得放心,吃得也放心!”

  “农贸市场内冷鲜禽都有‘一证两标’,大家买家禽还是蛮放心的。”市民监督员汪建华指着摊位上正在售卖的冷鲜禽脚上的“身份证明”说道。

  农贸市场抓原始凭证每天一查

  在农贸市场管理办公室的档案柜里,记者看到一个摊位都有各自的一个专属档案,记者随意翻看一家冷鲜禽摊位的档案,发货清单、动物检疫合格证明等原始凭证一一俱全。负责商品进货台账管理的郑捷告诉记者,他们每天都会对这些摊位的原始凭证进行检查、收集,然后再每月一汇总装订成册。

  “市场监管部门每个礼拜都会叫我们这几家卖冷鲜禽的摊主谈话,叮嘱我们一定要保证贩卖的禽类安全,有时候早上8点没到,他们就先来我的摊位看看,问我有没有进货,是不是当天杀白上市的。”经营冷鲜禽的王凤英说。

  据记者了解,现在市场里的广播每天都会宣传禽流感知识,除了一些对禽流感防范存在误区的市民减少购买之外,冷鲜禽的销售情况没有发生太大变化。

  市场监管部门加强联动强化防范意识

  据了解,为了加强对全区农贸市场冷鲜禽的监管,防范禽流感,龙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宣传教育为主线,进一步明确市场主办单位跟市场经营者主体责任意识,督促市场主办方加强监管,严禁活禽进入市场销售,同时禁止未经检验检疫和未经净膛杀白的冷鲜禽上市销售,引导消费者进行科学消费,从传统消费“鲜活鸡鸭”向消费“冷鲜鸡鸭”转变。

  朱才寿说:“我们将加强部门联动,以街道为牵头单位,各个部门按照分工各司其责、密切配合,在市场周边进行检查,杜绝那些非法屠宰点出现,确保我们农贸市场里的冷鲜禽从合法途径购进。”

  记者手记——

  政府部门和农贸市场多途径防范禽流感,落实监管责任,严格家禽屠宰、检验检疫、家禽经营等各环节监管,确保家禽产品来源合法和可追溯,保障产品质量安全。市民也应正确认识禽流感,禽流感可防可控,切勿踏入恐慌误区。

[编辑: 倪亚轩]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