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财经新闻 -> 正文

龙湾小微企业迈向“高大上”

引凤筑巢 企业重生
2017年02月23日 09:17:00来源:龙湾新闻网字体: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陈桐)这几天,在永兴南园小微企业创业园,卢云坚直言这个春节是累并快乐着。正月初十是企业正式开工的日子,随着生产逐步恢复,终于可以歇口气了。

  卢云坚是浙江百坚电器公司董事长。这几年发展迅猛,去年产值达到近亿元。面对纷至沓来的订单,由于原先租赁场地限制,产能一直上不去,订单推了不少。自从去年底搬至永兴南园小微创业园,新厂房面积达3万多平方米,是之前旧厂房的3倍,接订单也更有底气。

  无独有偶,一位从事多年保鲜膜生产加工的张老板近日也告诉记者:“入驻小微园后,就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地方,就可以安安心心地生产了。”原来,他在温州做生意,一直以来都租厂房生产的。2013年,由于租金变化、拆迁等原因,自己要时常搬厂房,不仅安全没有保障,而且影响企业生产。

  据了解,龙湾区以前有5000家左右小微企业,其中70%以上没有自有厂房,靠租借厂房或民房,甚至搭建违章进行生产,阻碍企业提升发展。在龙湾经济转型升级重要阶段和赶超发展的关键时期,小微园的建设,无疑是解决小微企业发展空间问题、保护产业链和现实生产力的重要举措,也是从源头上治理环境污染,消除安全隐患,促进转型升级的治本之策。

  永兴南园是龙湾占地面积最大的小微创业园,为全市首批建设完成的小微园。小微园里,28幢单体标准厂房,面积约37.5万平方米,阀门、电器、五金、医疗器械等各种行业入驻。“有了这个小微园,企业会更加规范。”永兴街道工作人员介绍。

  对于企业主来说,入驻小微园或许只是成本降低、安心生产等优势,而当众多的小微企业聚集在一起时,小微园则会发挥其对产业链的提升改造功能。同行业企业联合建设,小微园功能配套上更符合本行业需求,产业链更加完善,有利于发挥规模效应,实现“成本更低,效果更好”。园内的同行企业抱团发展,买生产设备、接大订单时可以组团议价,将生产成本降低。“以前企业之间交易需要开货车,现在在同一个园区内,用推车就可以到达。成本大大节省了下来。”永兴街道负责人告诉记者。

  近年来,龙湾区始终坚持把小微企业创业园建设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措施,计划3年内规划建设10个小微企业园,建成小微企业园1413亩,将主城区内的铜加工、铸造、特殊钢等产业疏导至该区“L”型城区外,并集聚到空港新区小微园,从而推动小微企业迈向“高大上”,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目前,已建成小微园4个,入驻面积40万平方米,新增产值20亿元。

[编辑: 倪亚轩] 
关键词: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