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最多跑一次”我们在努力 -> 正文

“20条”负面清单优化服务效能

2017年02月21日 09:34:55来源:龙湾新闻网

  根据全市作风建设大会和市委市政府有关文件精神,龙湾制定出台了“强责任敢担当,治顽疾正风气”作风建设活动实施意见,以“四聚四整”为抓手,聚焦作风建设、重点工作、服务民生、村居管理四大领域,列出20条负面清单,全力开展大整改、大推进、大破解、大治理,切实转变干部队伍作风,提升服务效能,优化发展软环境。

  聚焦作风建设

  开展问题大整改

  结合区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区作风建设六大行动等开展情况,在全区各单位深入查找存在的作风问题,开展“两清单、两督办、两亮晒”活动。两清单即:区属各单位通过单位自查和开门纳谏,梳理出本单位的重点作风问题整治清单;区作风办结合巡察发现的问题和平时掌握情况,梳理出重点单位的重点作风问题整治清单。两督办即:区属各单位针对排查出来的重点作风问题,建立领导挂牌督办、结果定期公示、责任及时倒查机制;区级层面采取日常督和专项督的方式,既督促区属单位抓好整改,又督促职能部门抓好督办。两晾晒即:通过文件通报、媒体报道等途径,既晾晒作风问题整治清单完成情况,又晾晒一批集中体现部门职能、服务特色和时代精神的“强责任、敢担当”先进典型。

  聚焦重点工作

  开展项目大推进

  紧扣转型发展主线,为切实纠正全区领导干部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中存有的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的行为,全力开展“三推三提”活动。一是推进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大提效。聚焦“大拆大整”“五水共治”、平台建设、民生实事“补短板”等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对未在规定时间内落实文件、会议纪要等明确事项的,严格按照规定予以问责。二是推进行政审批服务大提质。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根据“最多跑一次”的要求,组织开展行政审批取消事项落实情况专项检查,全力打造“审批手续最简、办事效率最高、服务质量最佳、投资环境最优”的标杆城区。三是推进重大项目大提速。聚焦龙商回归、重大交通项目及其他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服务保障,破解项目落地难、推进慢问题,发挥龙商回归(招商引资)投诉中心作用,严肃查处在重大项目审批、落地、推进过程中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推诿扯皮等问题。

  聚焦服务民生

  开展难题大破解

  从与群众利益相关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坚持纠建并举、以评促建原则,开展“一查一解一优化”活动,破解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民生难题。一是查基层“执法不严、执法不公”问题。通过引入群众监督机制,深入排查基层执法状况,将基层执法状况纳入巡察重要内容,重点整治不讲规矩不按程序办事、选择性执法、随意性执法、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等突出问题。二是解民生热点难点问题。通过广泛调研和问卷调查等形式,全面梳理社会服务、城市规划与管理、社会治安、教育招生、医疗用药、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等领域群众集中反映的十大突出问题,开展集中治理破解,坚决纠正有法不依,办事不公,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等不正之风。三是优化“千人双评议”活动。采用日常评议和监督检查相结合、行业监督和部门监督相结合的方法,优化对有关机关中层处室和基层站所的监督和评议,切实提升基层执法水平和服务能力。

  聚焦村居管理

  开展基层大治理

  结合区情实际,从村级组织换届、村级“三资”管理、村三产安置房建设等方面着手,全力开展农村基层“三项治理”。一是治理村级组织换届风气陈规陋习。重点针对违背组织原则乱拉关系,赠送礼品礼金买票贿选,诬告诽谤他人搬弄是非,威胁欺骗选民扰乱秩序,利用宗族势力乱搞团体等行为开展集中整治。二是治理村干部不守规矩的七类现象。针对当前农村干部中存在的不担当、不听指挥等七类不良作风现象开展集中整治,通过组织专题学习、开展专项体检、强化整改落实工作,推动换届后新任农村干部牢固树立守规矩意识。三是治理村级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对换届后各类村级政治、经济、组织纪律执行的情况开展一次“地毯式”的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从严整治。同时强化群众监督,全面推行村民代表质询村主要负责人制度,实时监督和查纠村级制度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编辑: 倪亚轩]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