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广集睿智献良策 凝心聚力谋发展
2017年02月17日 09:45:00来源:龙湾新闻网

  记者 柯露霞 郑懿

  2月15日上午,在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周一富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用一组组含金量十足的数据传递出龙湾这个温州东部发展主中心城市的活力,让代表委员们充满信心。

  “五年来,我区经济平稳发展,区本级地区生产总值从280.3亿元增加到384.4亿元,年均增长8.7%;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8217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8855元,年均增长分别达到8.8%、9.3%……”

  事非经过不知难。过去的五年是不平凡的五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经济环境和繁重艰巨的改革发展任务,龙湾区以转型发展为主线,以新型城市化为引领,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全面实施“投资驱动、产业转型、都市构建、生态优先、文化引领、民生和谐”六大战略,同步推动经济、社会、政府转型,抢抓机遇、克难攻坚、奋发进取,为龙湾实现新一轮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这份成绩单的确来之不易”,成为代表委员们讨论《政府工作报告》的心声。同时,市民群众也十分关心讨论内容,为回应读者关切,现将代表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的有关发言进行摘要,以飨读者。

永中代表团代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叶晓东 摄

  1大拆大整——“历史、现代”双头并进

  在谈到大拆大整工作时,代表姜青青、陈久肖和列席人员贾黎春建议,在“大拆大整”中要加快推进民生工程建设(尤其是农村安置房建设)以及家庭作坊的合理安置;同时要重视“大拆大整”之后的“大改大建”,推出“一街一业”,加强拆后土地利用,建设小微园,并做好“拆、建”分离;尽快出台安置房建设管理办法,探索EPC三位一体建设新模式,提升安置房品质。杨春菊、王雪平代表也建议,“大拆大整”行动中要特别注意“整”,尤其在危旧房、“四无”行业排查整治方面,及时出台更加合理、人性化的处置政策,让老百姓安心,也要注重文物和古建筑的保护,让城市文化得到继承,让人们“记得住乡愁”。

  在政协分组讨论会场,委员黄发静建议,要科学规划、统筹推进,妥善解决外来人口居住问题、困难群众安居问题、众多小微企业和产业链配套企业生产经营用房问题,处理好存量经济和增量经济的平衡问题。而针对如何在拆建中保护好历史文脉,委员王海霞、赵珊珊、王霞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大拆大整要保护好现有历史文化建筑,保留、改造提升一部分特色老街区,使城中村改造后留存看得见摸得着的“记忆”。同时,郑力委员认为,城中村改造过程中大量的建筑被拆除,“四害”随着生活环境发生变化而迁移,要提高一线拆除工作人员防“四害”意识,确保拆迁安全顺利进行。

  2实体振兴——东部现代服务业中心渐现雏形

  如何振兴实体经济也成了代表委员们热议的焦点话题。代表陈应许建议,着力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围绕浙南科技城、温州东部综合交通中心以及高铁新城建设需要,充分谋划现有土地拆后利用,注重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代表郑炳停建议,积极引进高端技术产业,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加快“退二进三”步伐,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动经济转型发展;要全力抓好企业帮扶,出台企业帮扶政策,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代表池晓荣建议,利用好区位优势,以时尚商圈建设为重点,持续做好时尚产业的发展规划,积极打造众创空间、电商园等平台。代表陈素雪建议,支持草根经济发展,特别是对于紧固件市场的转型升级谋新路径,出台紧固件行业小微园建设方案,化解紧固件市场低小散现状。列席人员朱智猛建议,加大浙南科技城开发建设力度,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并出台招商引资、科技发展等方面的优惠政策。

  在政协分组讨论现场,委员张文、张凯建议,在大力推进“四无整治”过程中,对有保留价值的小微企业予以保护,优先安排小微园予以转移安置,保持经济活力。委员程沁芳建议,招商引资不仅要招大而全的大企业,也要招小而精的优质中小企业。对企业园小微园建设做好规划,灵活拆分,满足各类企业需求。列席人员胡荣安认为,打造温州东部现代服务业中心,要把提升金融服务放在首要位置,要积极筹建或引入信托、证券、保险、基金等金融机构,建立金融服务集聚区,打造金融服务中心,提升现代金融服务业水平。

政协委员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杨豪 摄

  3民生改善——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

  社会民生事业是关乎百姓幸福安康的大事,因此,讨论中,医疗、教育、交通等成了热议的高频词。代表邵小燕建议,统筹发展教育,努力打造一批上规模、实力强的一流学校;统筹门诊医疗资源,使老年人看病难得到有效解决。代表王国强建议,加快通海大道西段工程建设,采取有效措施解决滨海大道交通事故频发问题;加快推进杭温高铁东站选址落户,推动城市转型发展。代表杨细粉、郑丽娜建议,加大公共医疗资金投入,提高育龄妇女“两癌”筛查率;健全完善养老体系,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代表觉乘建议,加强对大罗山上历史文物古迹的保护和开发利用,与永昌堡进行联合规划、开发。代表周素英建议,科学规划城中村改造范围内的学校布点,加快推进海滨一小迁建工程,切实解决拆迁户子女入学问题。列席人员陈汉杰建议,对全区农贸市场进行统一规划、管理,优化农贸市场布局,加快整合农村小菜场,加快实施农贸市场改造提升。

  政协委员宋静、陈音、郑学勤则建议,施教区和校网划分要统筹均衡,要根据学校发展实际,科学合理增补教师编制,确保新投用的学校不缺编。委员张以得建议,加大退休教师返聘和取得教师资格证大学生的实习工作机会,缓解二孩政策放开后师资紧张局面。诸多民生话题中,“治堵”再次成为众所关注的焦点。委员姜戟、李江都认为,高峰时期我区往返市中心的交通主干道拥堵已成常态,要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利用公交枢纽站、始发站设施优势增设公交线路,将公交网点与公共自行车网点有机组合,缓解持续增长的交通压力。

  4环境治理——人居环境不断优化

  碧水、蓝天、清新的空气、宜居的生活……在分组讨论上,环境治理自然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代表杨洪法建议,要加快垃圾分类收集处置和拆后土地绿化建设。代表李显淼和程宗清建议,加强对绿地公园的日常维护和管理。代表王来雨建议,对全区主干道进行综合整治,保持路面平整和景观美化。列席人员王学锋建议,加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通过“五水共治”“大拆大整”等活动,大力改善人居环境。

  委员朱邦丰建议,对列入2017年改造提升的80家重污染行业企业,要建立清单制,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委员余海敏建议,水环境治理要从末端治水向源头治水转变,从碎片化监测向体系化监测转变,从单兵作战向全民治水转变。在监管和惩处方面,委员叶德初建议,进一步完善管理长效机制,加大严管重罚力度,营造全民参与氛围,杜绝黑臭河反弹,切实改善水环境。列席人员高乐耕建议,在大力推进绿色公园建设的同时,增加公园的文化元素,将公园打造成为深受百姓喜爱的文化阵地。

  5自身建设——锻造龙湾发展铁军

  如何更好地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代表周赞建议,继续加强班子及队伍的思想、作风、廉政等各方面建设,扎实做好村级组织换届工作,配强配好村干部,夯实基层基础。列席人员陈和斌建议,政府仍需加强自身建设,尤其在自律和规范方面,如“大拆大整”中政策实施要体现公平性,规范操作、口径统一,注重政策的持续性。列席人员范朝阳建议,要强化作风,全面锻造服务龙湾发展建设的铁军队伍,要树立正气,坚定发展理念,聚焦作风建设,干净做事。

  在谈到政府自身建设时,白海云、邵和畴委员认为,要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提升社会公共事业管理水平。列席人员陈向爱建议,将“社科强区”作为重要抓手,把文化软实力纳入今后五年全区发展的重要内容,切实推动文化强区建设。郑力、张敏委员建议,要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合理安排环卫洒水车出行时段,提高道路通行能力。强化公共自行车管理,提升公共自行车档次,增设公共自行车停车点雨棚,降低公共自行车老化耗损。

[编辑: 倪亚轩]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