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代表风采】许绍钦:俯首甘为 “直通车”

2017年02月17日 09:31:00来源:龙湾新闻网

  代表名片

  许绍钦(市人大代表、龙湾区永中街道坦头村党支部书记)。

  “代表不只是开个会举个手就完事了。平时必须多搜集情况,将选民遇到的困难,通过代表这辆‘直通车’去向有关领导反映。”许绍钦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当选区、市人大代表10多年来,他向政府有关部门献计献策,解决了上学难、行路难、就业难等多个问题。

  针对庙上河、沧上河等部分河道堵塞导致的“水浸路”问题,许绍钦在龙湾区七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提出了建议,但问题未能彻底解决,为此许绍钦跟踪反映情况。连续两年,他借助龙湾人大开展“五水共治”督查活动的契机,盯牢主管部门,并利用专题调研、询问会和约见等机会提出建议,督促相关部门解决了10多条河道的堵塞问题。针对龙水路(青山段)久拖未开工、群众行路难的问题,许绍钦与永中团其他代表抓住专题视察的机会,大胆提出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在他们的跟踪监督下,龙水路(青山段)工程现已进场施工。今年的市、区两级人代会期间,心系老百姓的许绍钦向大会提交了关于边角地利用开发、发展龙湾现代渔业的建议。“现在,各村集体经济负担都很重,比如创卫、医疗、消防、照明、治安巡逻、老人工资、困难户补助等开支比较大,越来越难承受,作为代表,我有义务向政府呼吁支持和鼓励农村发展,边角地的利用开发、渔业发展都能促进农村经济发展。”许绍钦如是说。

  近年来,许绍钦积极参加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部门工作评议会议。在“五水共治”专题询问会上,他针对截污纳管、河道清淤、工程进度、河面保洁等多个突出问题,向有关部门“犀利”发问,让参会的部门负责人感到“压力山大”。在人代会代表团的审议会议上,面对市政府领导,他的发言也是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务实反映老百姓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提出的建议也切合实际、具有可操作性,实沉沉的“干货”让与会人员都竖起大拇指。

  做了20多年的村支书,10多年的人大代表,许绍钦经常被人问起连选连任的秘诀。他总是笑呵呵地说:“哪有什么秘诀,村民看得起我,我就要把大家的事情装在心里。”简短的话语背后却是一件件为民服务的实事、好事。

  比如治安工作,由于坦头地处城郊,外来流动人员多,时有偷盗现象发生。为此,他与区有关部门、街道的沟通协调,筹集15万元,建立了封闭式安全文明小区,使全村配齐电子监控系统。同时,专门成立农民治安巡逻队,与村“两委”成员带队巡逻,确保了村民财产安全,较大地改善了村里治安。

  比如拆迁工作,许绍钦并不向村民硬压任务,通过换位思考、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赢得大家的支持。在村庄整治中,要拆除村民的围墙和拆迁十几间房屋,这直接关系到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刚开始有些村民很不配合。其中一位陈姓村民不愿意签拆迁合同,一直守着旧房当“钉子户”。许绍钦多次与其沟通,了解到陈某的“苦衷”并帮助解决,陈某深受感动,自愿拆除房屋,现已搬入安置房,生活水平得到了改善。

  小到孩子入托,大到投资办厂,村民遇到解不开的难题,都会找这位“知心书记”聊一聊。有村民的子女交不起学费,许绍钦马上掏口袋往他们手里塞;村里的老党员发生交通意外,许绍钦第一时间赶到并背他上医院,还自掏腰包帮助解决医疗费。就是这样,通过平时的一点一滴,赢得了群众的尊重,成为群众的贴心人。

  履职感言

  人民代表人民选,选好代表为人民。许绍钦感言:“我作为人大代表有义务有责任为老百姓发声。开会期间,我总是带着沉甸甸的‘问题’,向政府提出意见和建议。当然这离不开我平时走进老百姓的生活,急老百姓之所急,盼老百姓之所盼。”

  (王策 蓓蓓)

[编辑: 倪亚轩]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