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报纸 -> 正文

龙湾:踏上新征程 奋发更有为

2017年02月16日 15:42:00来源:温州日报字体:

  2017年是新一届政府履职起始之年。根据计划,今年区本级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限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出口总额增长5%;城镇常住居民、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分别增长7.5%、8%;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2.2%;节能减排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

  围绕目标,龙湾确定七大工作重点,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干劲,更强有力的保障,力促龙湾发展迈上新台阶。本报记者陈蜜

  拆建结合打好“组合拳”

  在新一轮大拆大整攻坚中,龙湾将坚持破立结合,“拆、整、改、建”环环相扣。

  在全力推进城中村改造中,将抢抓棚户区改造国家政策鼓励与支持的“窗口期”,强化资金、力量保障,集中攻坚、合力推进,实现“三年计划两年基本完成”。在强势推进“四无”整治中,通过堵疏结合、示范引领,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扶持合法企业做大做强,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在深入实施工业企业搬迁改造三年行动计划中,关停永兴老工业区、海滨高坦等旧工业小区10个,取缔“四无”企业3000家,搬迁改造企业400家,培育新增小微企业800家,10月底前全面完成“四无”整治任务。在深入推进城乡危旧房改造中,将加强动态监管、跟踪检测,全面完成D级农村危房和涉及公共安全的C级农村危房治理改造,城镇危旧房治理改造率达100%。

  以拆促建、以拆促改,龙湾全力打好“组合拳”,将利用拆后土地建设停车场、公园绿地等功能性、公益性项目,低效用地再开发2000亩,开工建设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园15万平方米以上。

  科创平台让动能迸发

  龙湾是温州科技创新的高地,也是国家级高新区的所在地。在坚持创新驱动主方向,该区全力建设科创主平台,集聚各类创新要素,着力打造温州自主创新的战略高地。

  在着力加快高新区跨越式发展的同时,龙湾将整合提升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温州海创园等创新创业平台,加快打造大学生创业基地、国际激光与光电产业联合研究院,精准实施高新技术企业攀登计划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计划,创建科技成果转换中心,推动中科院温州生材所等研发机构创新成果产业化。按照“谋划一批、开工一批、建成一批”的思路,加快浙南科技城建设。

  此外,还将鼓励设立科技银行,加快打造集产业基金、信贷、创投、担保、风险池等为一体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加大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力度。

  扩大有效投资强活力

  今年,龙湾将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计划完成投资392.7亿元以上。以项目建设为主线,着力扩大有效投资的方向已经明确。

  在大交通方面,将建成瓯海大道东延及枢纽集散系统、环镇路等道路工程,推进瓯江南口大桥南接线和市域铁路S1、S2线等项目,做好瓯江路东延、永定路东延等项目前期,完善天城围垦北片、瑶溪北片、中心区刘宅片等区间道路网。在市政建设上,推进温州大道东延、文昌路综合管廊工程建设,完成瓯江路、永宁西路等道路架空线路“上改下”,整治提升温州大道、龙腾南路等道路。

  在招商工作上持续发力,发挥浙南科技城、空港新区、文昌创客小镇等产业平台作用,招好项目落地。

  提质增效强实体之基

  加快科创发展的同时,振兴实体经济也被摆在重要位置。

  龙湾将继续提升发展阀门、特殊钢、鞋服、制笔等传统优势产业,加大激光与光电、信息技术、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培育力度,支持领军企业、高成长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及功勋企业做大做强。

  在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方面,将深入实施小微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加快特殊钢、铸造、铜加工等小微园项目建设。此外,还将大力推进“互联网+”“机器人+”“标准化+”,实施重点技术改造项目100项,新增工业机器人120台以上,并且在发展现代服务业、时尚商圈建设、现代物流园区建设等方面,加快推进步伐。

  合力并举优生态环境

  近年来,龙湾区深入实施“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行动,进一步优化身边的环境。

  在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注重多管齐下,构建生态宜居新家园。今年,龙湾依旧保持环境执法高压态势,完善环境监管网格化管理机制,严控污染物总量。深入推进重污染行业整治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改造提升重污染行业企业80家以上。

  同时,强化生态治理,剿灭永中、屿田等市控站位劣Ⅴ类水质断面,深入实施大气污染防治六大行动,加快推进工业废气、餐饮油烟和废弃物燃烧治理,基本完成燃煤锅炉、窑炉天然气改造,全面淘汰黄标车。强化市容环境管理,大力开展背街小巷和重点区域整治,加大亮化城区、美丽街区创建力度,永中、瑶溪启动国家生态文明示范街道创建。深化爱国卫生运动,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评。

  民生导向增添获得感

  龙湾区十大民生实事已经明确,从加快服务供给,到统筹教育、医疗、文化等发展,以此增强龙湾人的幸福感。

  在教育均衡发展上,将进一步完善校网布局,妥善解决拆迁户子女就学问题。在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中,加强区域医联体建设。在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上,强化妇幼保健,促进计划生育工作创新转型发展。此外,在深入推进旧市场整治、完善文体服务体系、新增优化公交线路,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等方面,也已有明确规划。

  “状元亭”是龙湾慈善的地标,今年该区将大力发展慈善事业,凸显龙湾人乐善好施的优良品质。在社会管理中,该区将完善基层社会管理、安全防范、治安防控,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化解信访积案,改善劳资关系,做好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特种设备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网络安全等工作,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强政府建设促效能提升

  建设服务政府已摆在突出位置。

  在致力补短板促提升,深入实施系列三年行动计划的同时,该区已提出加快推进以让群众和企业“最多跑一次”为目标的审批制度改革,倒逼简政放权,推行“一窗式”受理、“一站式”服务新模式。以“店小二”式的全程、真情、精准服务,赢得群众满意。

  借助网络优势,该区将扩大网上便民服务范围,实现窗口审批和网上办事有效对接。在提高行政执法能力,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健全科学决策机制,绝不能让权力任性而为。建设高效政府,是群众的期望所在,也是政府的努力方向。

  

[编辑: 张漫韵] 
关键词:温州日报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